随着经济的发展,每个地区都在发生不同的变化。我的家乡是广东高要禄步镇。由当初的一个很小且贫穷落后的城镇变成了当今一个比较繁荣得城镇。家乡是花园。有着鲜花的芬芳:家乡是田野,有着收获的希望:家乡是生命的摇篮,记载着自己人生的轨迹。随着时间的发展,我的家乡变得越来越美丽。
随着现在的经济发展,人民的生活条件和水平逐渐的提高了。这一个年,我回到自己可爱的家乡去探索着这里的变化。
逛了一圈之后,发现现在的所城变化真不少。以前大鹏所城是个打战的地方,凝聚了多少战士的汗水泪水。他们日夜的为了百姓们的安全而战斗。而当今,在这个没有战争的时代里,大鹏所城变成了一个旅游景点。到大鹏的人民都会来参观大鹏所城,来领悟历史的变化。现在也有一些人不愿意搬离那个地方,都在那里居住,虽然那房子破旧,但却是他们祖先他们的前辈留下来的东西。这让他们一代传一代感到了非常的骄傲。此时此刻,我感觉到了家乡的变化,我们这一代的新青年,因该要更加的努力,使自己的家乡更富裕起来。
大鹏山歌,是大鹏客家文化最出名的地方。在以前,人民的生活贫困艰难,起早贪黑的。早上早早起来就得下田去工作,一起来,大家都会唱着山歌去工作。和我一起走着工作人员,带来来到了一条客家村,哪里的人民都会唱山歌。我们来到了一个老奶奶的家里,坐在那,听她讲诉着以前他们生活的故事,并且她唱起了一段小山歌。想到老家的牧牛儿郎的乐观,也来掌牛仔呀掌牛哥,手提牛索唱牛歌,随时随地随牛走,一年到暗乐呵呵。勒杜鹃花开遇彩云,乌头鱼赶滩流水停,做件衣裳线又纺不匀想送你凉帽。盼天晴。听着老奶奶唱着山歌,我们仿佛能想得到那一辈生活的情景。虽然是那么的辛苦,但他们的生活过的充实。现在时代发展了,家乡也变化了,像我们这一辈还能有多少人继续唱着山歌呢?难道的大鹏山歌文化难道就要被流失了吗?我问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每个人都会在为自己的家乡做贡献,保留着自己家乡的文化,所以不会被流失的。是的。这一次的我爱我的家乡—返乡专项实践活动中,真的让我好好的了解到了家乡的过去。家乡的历史。
我的家乡在不断着变化,变得越来的越美丽。工作人员还告诉我,在我们父辈这一代,因为大鹏是个靠海的城镇,很多人都是靠下海捕鱼为生,早早着,家里的人就起来放网,打水,捕鱼。然后拿出去卖。海边,就是他们工作的地方。为了养家,就算多么辛苦,很多人都是去下海捕鱼,有点还弄海胆。而现在,我的家乡却因为在海边,变成了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大鹏半岛。很多人一到假期,就下来这边旅游,特别是夏天。以前的老百姓们就是以海为生,现在我的家乡却因为海而变成了旅游景点,没到天气热时,来这里游泳的人可是人山人海。是啊,时代不一样,人民的生活也不一样了。也变得富裕起来了。很多年轻人,小时候就在大鹏这片土地读书,长大就说要出去外面工作然后赚钱回来使自己的家乡变得更美丽。是的,很多人都做到了。我的家乡,记载着我们的每一代人成长的足迹。
是啊,工作人员带了走了很多地方,我都发现了家乡变得很不一样了。变的美丽了。连本来只有机动车能走的跑道,现在还有绿色单车跑道,以前,年轻人想要出去工作,却放心不下家中的老人,因为担心而放弃了自己的梦想。现在大鹏建立起了一座非常漂亮,设施非常好的大鹏老人活动中心。再也不怕家里的老人没人照顾,哪里有许许多多的老人陪伴。那里,还时常为老人们准备各种各样的丰富节目,还经常有义工过去和他们玩,因为,我也参加了我家乡的义工活动。体会着在家乡做义工的感觉。以前人民住的都是一层一层一间间的瓦房,几个人住在一间房间了,而现在是一栋栋高楼大厦的盖起来了,瓦房也慢慢的减少了。人民现在都拥有自己的房子,想去一个地方不用在走几个小时的路程,而是有了属于自己的汽车。是啊。经济发展了。家乡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富裕了。现在大鹏当地政府也加大了对外宣传大鹏是个多么好的地方,让更多的人来到这片美丽的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