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是公共场所,学习是集体生活,防范于未然的首要工作就是规范学生的不良行为习惯,引导学生以安全的行为在安全的环境中学习、生活、成长。作为学校要抓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先要抓好班级的安全教育,做到从身边事入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安全教育渗入课堂,常抓不懈。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素质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应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途径和措施。
(一)切实提高对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教学上,在日常教育管理以及各种服务工作中都必须结合安全方面的内容,适时的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二)安全教育要突出重点,注重教育效果。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既要全面展开,更要有重点地进行,做到点面结合,以点带面。一是抓重点人的安全教育。二是抓重点场所的安全教育。三是抓重点时期的安全教育。其中,在高校应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时期的安全教育:一要加强新生入学时的安全教育。二要加强节假日期间安全教育。三要加强学生外出实习、社会实践和毕业生离校之前的安全教育。学习大学生安全教育,能使我们充分认识到自己的所处的周围环境,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减少危险的发生;随时保持忧患意识,提供警惕,减少灾害发生;当灾害发生时可以采取正当的措施,减小伤害;增强安全意识,防止被骗或者被伤害;正确的处理自己感情、事业上的问题,正确的看待自己。
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安全构筑了我们美好的家园,成为连接亲朋好友的纽带。通过学习《大学生安全教育教程》这门课程,我再一次深刻的休会到: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要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生命是惟一的,是宝贵的,世界因为有了生命而变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