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拓展自身的知识面,扩大与社会的接触面,增加个人在社会竞争中的经验,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以后毕业后能真正真正走入社会,此次实践的具体内容为:
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和农村的生活文法一起成长。到大城市呆了两三年,回到家,那质朴的气息迎面扑来,熟悉而又陌生。熟悉是因为依旧还有热情的老乡,依旧有他们的问候,依旧有他们的祝福,家家民风淳朴,邻里关系和谐;陌生的是我自己变了,在大城市里接受了文明、卫生、讲究。
在自己的家乡再开社会调研可以说是轻车熟路了,呆板的问卷是可以节省的,用心观察,走访询问是本次实践活动的主要形式。
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查访问了解到一下几个问题:
一、各个村镇都存在人口两级分化,在家老人和小孩人口数量将近青年人的3倍。老人在家带(外)孙子读书,年轻人出门打工,常年不在家。由于老人的思想任然很保守,任然用老思想去教育孩子,方法古板保守,常忙碌于农作,很少关注孩子的日常生活,生活卫生,文明习惯缺失。
二、乡下私家车数量急剧增加,外地车占本地车数量的35%左右。春节期间外出打工者纷纷回归,街道上人流量剧增,市场货物明显供不应求,于是物价疯长,特别是菜价长到原价的2-3倍,市场经济混乱;也因此乡下的菜农发现了商机,满街都是散乱的菜摊,导致市场混乱、交通堵塞。
三、乡镇上的交通设施不够完善,最基本的红绿灯、斑马线也没安装,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也薄弱,随意横穿马路,交通瘫痪。
四、乡镇上的垃圾处理设施还不够完善,垃圾、污水处理厂没有完全投入使用,仍可以在街道旁、小河沟里发现大量生活垃圾。
五、教育、文明缺失,十六七岁的社会青年、打工仔数量增加。很多青年缺少家庭教育,不理解上学的重要性,辍学在家,三个一群五个一伙,流浪街头,不文明生活方式逐渐流行。
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有很多,农村呈现这种病态已然和我们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相违背的。仅仅靠生长在农村的大学生是不够的,应该有规划的有组织的开展各种有关文化、科学、文明、卫生活动,以帮助、教育、感化他们。
如此一来,开展三下乡的活动对改善农村现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三下乡也是一种互帮互助的活动,通过活动,我们将现代文明带到了偏远的农村,交给村民要懂科学,讲卫生,讲礼貌;同时也让我们自己了解国情,增长实践能力。
当然这种偶尔的文化科技普及是远远不够的,解决这些问题的路是漫长的。当地镇府应长期安排卫生医疗队进村,免费做体检,宣传健康卫生知识;同时也应该鼓励大学生回乡发展,让知识分子在农村常驻,从行动上改变;各种行政管理缺少也需通过引进城市中优秀的办法;同时在各个村级小单位也要开展文化艺术节,普及文化,从精神上改善等。
本次实践活动对我们大学生受益匪浅,把握每次机会。实践以充分证明,社会实践促进了大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从与人民群众的广泛接触、了解、交流中受到真切的感染和体验,从无数活生生的典型事例中受到深刻的启发和教育,使思想得到升华,社会责任感增强。在实践中,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得到进一步的强化,提高了认识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