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一学期的努力,使班级工作步入正轨。这学期,除了延续了以往的管理模式之外,着重做了两件事:
一、班级文化建设
接手一个新班级,如何在短时间内和学生形成默契,打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这是我首先考虑解决的第一个问题。良好的班级文化实质上是一个班级的特色,是区别于其他集体的优势, 它具有无形的教育功能。这些功能一旦形成,就会产生巨大的力量。基于这样的考虑,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班级文化氛围,成为我这学期的首要工作。教室是学生学习、生活、交际的主要场所,是教师授业、育人的阵地,是师生情感交流的地方。整洁、明丽、温馨的教室环境可激发性情、陶冶情操,给人启迪教育。
首先,我在班内开展“墙壁设计”和班歌征集活动。内容既要温馨又要催人奋进。同学们个个兴致高昂,发挥个人才能。然后,经过两天的筛选,我们最终确定了一张春意盎然、鸟语花香的设计图。并选取了励志歌曲《倔强》和英文歌曲《my love will take you home》为我们的班歌。既体现了英文班主任的特色,又体现师生之间的关爱之情。经过一天半的努力,学生们剪的剪,贴的贴,当红日冉冉升起,照在了结满愿望的大榕树上的时候,也照在了同学们乐开花的心田上。当别的班同学发出赞叹声时,那种自豪感便油然而生。有了这种自豪感就更容易迅速形成班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让这个班级团结起来。大家共同来爱这个“家”。
二、建好“成长记录袋”
成长记录袋记录孩子们成长的足迹,给他们以后的人生留下美好的回忆。成长记录袋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也关注实践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态度和变化。记录就是一种评价,评价就是促进学生的主动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体现学生的进步过程,努力程度,反省能力等等。这一学期开始,同学们开始书写成长记录,具体方法是:一星期一小结,学生反思这一星期的学习生活,做的好的方面不好的方面,得意的、失意的、开心的、失落的都可以涉及。每星期一上交。同学们大多谈论这个星期的重大事情,学习中的困难、苦闷,朋友之间的矛盾,或自己的心情等等。这样班主任就能及时了解学生的近况,了解班里情况,了解孩子心里想法,写的多了,看得多了,便对每一个学生性情了如指掌,便于及时的沟通管理。有些学生有心里话,有难处便会写信给我,我也以写信的方式,朋友的身份回复,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们走出心灵的沼泽地。成长记录袋让我走进了孩子们的心灵世界,融洽了师生关系。
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