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xxxx网络教育学院的一名普通学员我深感自豪,在结束学业,离开学校的时刻,我颇有恋恋不舍之感。是啊,两年半的时光飞逝,我不觉细细品味收获的累累硕果。通过两年半的远程教育学习,我不仅获得了相关的会计知识,还不同程度地增强了自己的综合能力和工作的自信心,我的思想境界也得到了升华,也感受到了远程教育的魅力。
xxxx远程教育是一种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指导为辅,通过网络自学的一种新兴教育体系。这一教育体系为我们这些在职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xxxx远程教育不仅意味着对教育对象的开放,更重要的是教育观念、教育资源和教育过程的开放。在这里有我们渴求的书林瀚海,无论是“教”还是“学”,从内容到形式都新颖独特,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对我不断地获取知识和提高教育层次是非常有益的,对日常工作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xxxx远程网络教育丰富的创造力和非凡的预见性,更能使我们领悟到教育学习的真谛,那就是人人享有终身接受教育的权利!这一切,都深深地吸引着我,激励着我。二年多来,在老师的指导教育下,在同学、朋友、家人的帮助支持下,我学到许多知识,取得了一些的成绩,同时也对远程教育有了实实在在的认识,今天我想借此机会来谈一点心得与体会。
1、树立学习信心,制定学习计划
刚开始参加远程教育学习就遇到了各种困难和挫折,学习上漫无目标,无从入手,浪费掉很多宝贵的时间,甚至对学习本身产生厌烦情绪。后来从分析自我入手,开始认识到作为一个独立的学习者要对自己负起责任,树立和巩固学习信心。操之过急、急于求成,目标定得太高,只能是打击自己的学习信心,只有循序渐进、实事求是、正确地评价和认识自己、客观地设定自己的期望值,才能帮助自己树立较强的学习信心。
光有信心不行,还必须有自己的学习目标,确定了自己的学习目标以后,还要拟定实现目标的计划,即如何充分利用一切资源,包括人、财、物、时间和教学信息等为学习服务。为每一个学习单元确定一个明确可行的学习目标,严格按照学习时间表完成每一个单元的学习任务和目标,脚踏实地地完成每一个学习任务和目标就会获得小小的成就感,不断地鼓舞和增强学习信心。
2、培养积极的学习情绪,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学习前先让自己进入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不能压力太大,疲劳作战,否则只能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在头脑最清醒、注意力最集中的时间段学习,才能取得更佳的、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学习中还必须克服自己的分心现象,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条件的话,尝试设立一个较为固定的学习场所,一个可以让自己放下一切、不受干扰的地方,使自己能容易平静安心下来,集中注意力持续学习。
3、多记笔记,提高领悟能力,增强记忆
有过多年学习经历的人不会否认笔记对于学习的重要性,多做笔记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有助于加强记忆,特别是对考试前的复习很有帮助。有时候,除了把教材和光盘中重要的地方做下记录之外,还要综合其他相关资料,整理出一份内容较丰富的笔记。这份笔记应反映出自己对学习资料的理解程度,运用自己的判断能力,把重点、难点、特殊内容记下来。在做笔记的过程中,还必须灵活思考教材的内容,这样才会提高自己的理解能力。
4、重视交流与沟通,主动学习、主动探索
有句古话说得好:“学而无友,孤陋寡闻”。在学习过程中多方交流,互通有无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xxxx远程教育为学生提供了多种网上交流的方式,除了自学之外,尽可以与同学、教师自由沟通,探讨与学习生活有关的各种问题。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是在所难免的,当遇到自己难以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时,应正确分析它们产生的原因,尽可能获得家人、朋友和教师的关心、支持和鼓励,多与同学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互相鼓舞学习信心,学习他人的成功经验,消除不良心理影响,有助于激发学习动机,增强学习信心。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们生活、工作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快,面对不断出现的新知识、新技术,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生活、工作的节奏。一次性的学校教育,越来越不能满足个人终身的社会需要,教育终身化和学习大众化逐渐走入我们的生活。读书学习的过程就是丰富知识、积淀文化的过程,随着信息化、学习化社会的形成和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随着计算机及其网络技术迅速发展,远程教育这种开放式教育模式是现代教学技术与多媒体教学手段的有机结合,是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大提高了人们接受教育的自主性,为终身学习、自主教育和高等教育大众化创造了条件。
大浪淘沙,方显金本色;暴雨冲刷,更显青松巍峨!经过时间磨练的我们,经过工作磨砺的我们,一定会更加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学,而后知不足”,“知识就是力量”。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我将努力增强学习意识,更新巩固知识结构,丰富学习手段,掌握先进技能,提高自身修养与内涵,在今后的工作中时刻不忘自己是xxxx的学生,树立网院形象,宣传发动更多渴求知识的人进入xxxx网络学院深造学习。
在此由衷感谢:中国农业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江西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学习中心各位老师的指导及帮助,丰富了我的专业理论知识,增长了见识,为今后更好的工作丰满了羽翼。
最后,祝愿母校越来越美好,您的发展与壮大是我们全体学生的心愿!今天的我们以母校为荣,明天的母校将会以我们为荣!
祝愿我们所有的老师,在未来的岁月中,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祝愿我们所有131届毕业生,志存高远,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