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三体,深为作者的才华震撼。科幻的世界,让我对宇宙有了新的认识,冬眠技术、智子、水滴、四维空间、二维世界、曲率驱动的光速飞船……为了验证曲率推进,我甚至还真的做了小船实验,发现肥皂溶解后改变水的张力真的可以推动纸船。毫无疑问,三体让我着迷不已。
但是最终让我久久不能释怀的,还是小说中体现的人性,当人处在极端环境中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地球往事中,身处文革中的叶文洁,目睹了父亲被别人批斗被学生背叛被妻子背叛之后,再经历了被别人冤枉,最后死里逃生之后,她对这个世界失望乃至绝望了,于是她向宇宙中发出了那一条引来灾难,或者说导致地球在几个世纪以后毁灭的那一条信息。后来,她成为地球三体组织拯救派的领袖,她是真的希望一个更发达更先进的文明来拯救地球,但是三体组织后来的发展却超出了她的控制。
这虽然是小说的情节,但是人类历史上就真的没有发生过么?当人陷入迷茫,不知前路在何方的时候,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举个例子,1894年甲午中日一战,几千年来一直是日本大哥的中国竟然被日本打败,小弟变成了大哥,国人很长时间无法接受。曾经的政府的精英们觉得师夷长技可以制夷,但是这个梦碎了,一时间大家都不知道中国的出路在哪,后来的士子们开始了戊戌变法。在当时,康有为梁启超等人建议光绪学习日本的制度,当时想要建立内阁,甚至想要聘请伊藤博文当中国的首相(没错,他就是第一任日本首相,是甲午战争的幕后总策划,侵吞朝鲜的主谋)。更甚者,康有为还向光绪帝提出了一个疯狂的计划:中日合邦!
19世纪末的中国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之中,任何人都有可能行差踏错。而这里的对错,是历史的后人,是百年后的我们做出的定论,而在当时,是对是错呢?为苍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的康有为,难道会卖国么?
叶文洁像康有为一样,做出了同样的选择,拯救派!一开始我觉得叶文洁因备受摧残,精神不正常才会做出那样的决定,可后来我开始理解了,叶文洁其实是爱这个世界的,从她真心的对待那些求知的孩子,为环境被破坏感到痛苦就可以看出来,所以越是关心,越是深爱,也许就越容易踏错那一步!
或者说是叶文洁低估了人性。
再举一个例子,更加直观。当水滴几乎一锅端掉了人类的太空舰队以后,劫后余生的6艘战舰,因为缺乏足够的生存资料,展开了一幕自相残杀。那一段心理对话,揭露了人性的复杂。
章北海想做一个好人,但是只有杀掉对方的人员,夺取飞船的燃料和配件才能长久活在外太空,可他不愿自相残杀,这是第一层矛盾。但是,就算自己想做好人,那对方也会想做好人么?万一对方已经起意要杀掉自己怎么办?这是第二层矛盾。再但是,就算我是好人,对方也是好人,可对方会认为我是好人么?对方觉得我是坏人然后出于自卫攻击自己怎么办?这是第三层矛盾。还但是,这仅仅是两个人的想法,第三个人是怎么想的呢?这是第四层矛盾……所有人陷入了关于人性善恶思考的死循环。
最终,青铜时代号战舰,因为主动杀人而活,蓝色空间号战舰,因为看透了别人会杀人,先自卫后反击而活;最终前者被人类骗回家接受审判,后者因为发射引力波,弥补了执剑人程心的失误,拯救了地球而戴罪立功免遭审判。
在生死面前,人性与兽性到底还有区别么?
罗辑,这个拯救了地球的男人,到底是人类的救世主?还是毁灭一个可能存在亿万生命的恒星的恶魔?黑暗森立威慑初期,人类认为罗辑是英雄,而当生存危机不在,人类又开始重新审视逻辑的所作所为,认为他可能灭绝了另一个无辜的星球。
程心,圣母的形象让她获选成为第二任执剑人,但是她在面临三体舰队入侵时,却没有按下发射按钮,从守护全人类的战士,变成导致全人类覆灭的逃兵。同样是程心,劝阻维德放下武器避免了人类世界的一场自相残杀,但同时,本来完全可以实现的曲率驱动飞船项目就此湮灭。
程心一直活在愧疚中,从扔掉发射按钮那一刻开始,她的人生就只剩下了愧疚。她以为是她自己的错误选择导致了人类的灾难,如果发射引力波,三体舰队就不会进攻,人类也不必遭受大迁徙的磨难,如果没有阻止维德,人类可以乘坐曲率飞船逃出纸条,或者建立黑域让太阳系避免被二向箔降维。
可是,死神永生,阻止三体进攻,同样暴露了地球的坐标,地球灭亡,只是时间的问题;有了曲率飞船,还是需要将人类取走的东西还给宇宙,是的!死神永生!
大刘说: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当然这不是他的原创,这句话出自帕斯卡的:给时光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你可能觉得帕斯卡很耳熟。没错!中学物理中压强的单位,就是他——帕斯卡。
他是伟大的数学家物理学家,自幼体弱多病,享年39岁,活得虽短却一生辉煌。
人性,没有对错,只有选择。
这种选择,孔曰成仁孟曰取义!
如果生存则代价是牺牲另一个生命,那我宁愿选择死亡,至少我的灵魂是圣洁的;如果生存的代价是不配为人,那我宁愿选择死亡,至少我的内心是无悔的。
如果有一天,地球终将灭亡,那就让我们,变成那一束星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