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宇宙大爆炸模型推算,宇宙年龄大概在138亿年,太阳系年龄大概在45亿年,而我们人类仅仅在这颗蓝色星球上存在了600万年。在如此浩瀚的时空里,即使智慧生命以很小的概率存在,那么,仅仅银河系,就会有大量的外星文明。然而,为什么,我们至今什么都没看到、什么都没听到,也从来没有接触过他们中的任何一个,是因为我们的地球和人类,如此独特和唯一?抑或是还有其他不为我们所知的原因?上述这段论述是著名的费米悖论,它讲述了宏大的宇宙尺度与稀缺的外星文明证据之间,存在着显著的矛盾。
小说《三体》(三部曲),又名《地球往事》(三部曲),作者刘慈欣,给出了解释上述困惑的某种答案。这部作品刚刚问鼎今年科幻文学的最高殊荣雨果奖。作者凭借深厚的科学素养,向大家描绘了一幅从公元纪年算起,往后180万年里,人类文明与以三体文明为代表的外星高级文明,不断抗争、最终走向覆灭的宏伟画卷。当我们惊叹于书中引力波、智子、高维空间、星际飞行等科幻概念时,感受更深的是作者对于当今文明的悲情与忧思。
故事伊始,对于后工业时代人类文明中深入骨髓的病态感到绝望的少数精英,呼唤外星文明如同救世主般来拯救地球。然而,他们等来的不是上帝,是死神。面对入侵的高等级外星文明,人类如同一个出世的孩子般混乱不堪,推卸、逃避,混杂盲目的仇恨与崇拜。远不如故事最终,三体文明在面对更高级文明打击时来得从容、冷静与理性。
人类祈求三体人能够如同他们一样在温暖的地球里慵懒、懈怠,殊不知宇宙生存的真实面目本来就异常黑暗、冰冷与残酷。故事里人类社会的天真、幼稚、无知,与当今社会群体的去理性、反智化行为,与现今各种媒体充斥着泛娱乐化甚至是娱乐至死的心态形成映照,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to be or not tobe,当面临一百年后大部分人牺牲、少部分人逃亡、人类文明的种子得以延存还是四百年后全人类整体覆灭的抉择时,人们集体性地放纵于当前安乐与末世狂欢,却对四百年后的危机选择性地视而不见、甚至心存侥幸,最终换来的是加速灭亡。因此当大多数人不了解真相时,所谓的民主只会把人类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给自己暗恋的女神预订一颗星星,在面临三体文明入侵时给绝望的人类带来生的希望;给女神带来一个人造宇宙,伴随的却是人类群体的覆灭,人类文明的个体最终在无边无际的黑暗宇宙中流浪。爱抑或不爱,人性抑或母性,低级文明面对高级文明的祈求与幻想,在零道德的宇宙生存法则面前显得如此渺小与可笑。所以,作者说,宇宙是一个黑暗森林,在文明与文明的战争中,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__,失去一切。其实,这与我们曾经走过的历史何曾相似!
当我们今天依稀回味20__年7月24日nasa宣布发现类地球行星"开普勒-452b"时的激动与憧憬,这部作品以冰冷的想象,告诉我们,洪荒般的宇宙,不是田园,没有童话,地球的存在本来是一种幸运。然而,就是这种幸运,却常被我们认为唾手可得甚至肆意挥霍,因此请让我们,对宇宙多怀一些敬畏之心、对地球多留一分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