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文明、三体文明、歌者文明、归零者、面壁者、破壁人……一幅宏大的宇宙图景浮现在我的眼前。
最近,我读了一部90万字的书《三体》。《三体》共三本,分别为《三体》《三体ii·黑暗森林》和《三体iii·死神永生》,由刘慈欣所著,作者获得雨果奖。本书同时入围星云奖、轨迹奖。
本书故事大概是这样的:叶文杰因经历劫难对人类失去希望,组织叛军让三体人降临,来对付人类。叛军之外的人也发展了太空舰队应对三体组织,但这个太空舰队连三体世界中小小的强互作用力宇宙探测器——水滴都打不过。最后当黑暗森林威慑结束时,人类选择与敌人同归于尽。末日打击逃出来的程心和aa放弃生命,为宇宙重启贡献力量。
这本书教会了我许多道理,但我认为最有意义的是最后人类以为二向箔(一种使高维空间降至二维的武器,打击后任何生物都将死亡)是友好的信息,白ice(人名)提醒的那句话:“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故事中人类因骄傲而失败的事有很多,如人类自以为是,把水滴(三体人的常规武器)和二向箔当成和平的象征,却未加防范。
生活中就有一次我因骄傲而失败的例子。我第一单元考试取得了100分,我还是潜下心来认真考了第二单元,又取得了100分。这时我开始沾沾自喜起来,也变得非常傲慢,觉得拿100分很容易。后来第三单元,80分。第四单元,76分,连连失败。面对不争气的分数,我后悔万分,当初太不谦虚认真了。
?三体》中描绘了一个奇幻瑰丽的未来世界,但最有意义的是其中的道理。傲慢是无知的产物。希望大家不要傲慢,保持谦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