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企业吃企业心得体会
前不久,公司组织企业经营管理培训,感触颇多,下面谈下心得体会:
老一套不是艺术,老一套也不会有发展。一个作家如果老是用鲜花来形容美,用魔鬼来比喻丑,那一定是蹩脚作家。我们拿田野里的向日葵与庭院里的菊花作一比较,尽管它们十分相似,且向日葵花型比菊花大得多,可是我相信大多数人都是喜欢菊花,而不会欣赏向日葵的,因为向日葵太千篇一律了;菊花则不同,不仅花型多姿,有平瓣、管瓣、管台瓣等,而且色彩丰富,有红、黄、紫、白,以至于绿和黑(墨菊)等等。据说,目前菊花品种已在千种以上。可是谁知道,这些万紫千红、千姿百态的菊花,在数千年前,却是荒野里千篇一律的野菊演变而来的。我想,要是这些菊花没有人类的着意选择培育,使它放出异彩,至今恐怕还是那些荒野上的野菊,大概是不会被人们器重的。
从大笑和菊花,笔者不禁想起《泰州日报》登载的泰兴市黄桥镇生猪深加工出了大名堂,三两重的软骨长成亿元产业的经验来。黄桥人把百来斤的生猪分割成几十个“部件”化整为零闯市场,就连不起眼的一只猪头,也被分解成十多个品种,猪头里的鼻骨、喉骨派上了大用场,用来生产被西方人誉为“软黄金”的硫酸软骨素出口欧美。他们的经验就是一个“变”字,即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根据对象的不同而各异,顺着市场的变迁而变迁。或叫做按着“春夏秋冬、男女老小、东南西北”十二个字,不断地做活“变”的文章。对于他们来说,产品的单一、呆板,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就意味着失败。
“学我者生,似我者死。”这是画家齐白石的一句名言,讲的是艺术独特创造的可贵。笔者以为,它不仅适用于艺术创作,也适用于产品更新。黄桥人做活生猪深加工这篇文章,变经营为“精营”,形成新的亿元产业的做法,值得借鉴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