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化传承至今,深深铭刻在中国人的心中。每个家,都有家训、家规、家风,俗话说得好:无规矩不成方圆: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对后代的策鞭,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校有校规,家有家风。”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但一问道“家规是什么?”这个问题,很多同学就会唯唯诺诺,说不清,道不明了。而我每天都生活在家里这片蔚蓝、温暖的天空中,虽然自由自在,却是有着家规这条看不见的航线在指引着我一路前行的方向。下面我就和大家谈一谈我家的家规家训。
家风是指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也就是说一个家庭的生活方式、文化氛围即构成了家风。顾名思义,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换一句话说,当一个家庭的家规、家训形成家庭的公众行为习惯即构成了家风,家风也就是一个家庭或一个家族的家文化。家谱即是承载家文化的工具,互联网家谱是新一代承载家文化的工具。
家规是指一个家庭所规定的行为规范,一般是由一个家族所遗传下来的教育规范后代子孙的准则,也叫家法。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就是指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法律,一个家庭有一个家庭的规矩;这个家庭的规矩就相当于国家的法律。孟子曰:“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家庭要想兴旺发达,做人做事都要懂得讲规矩。家人违背家规就要像国民触犯法律一样受到处罚。当然,中国的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训、家规、家风,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立好家规特别重要。而家规应该从培养孩子的习惯入手。小孩子是一张白纸,你教他什么他就学什么。培养好的习惯会使他终生受益。我家自然也不例外。
我家的家风是:以德立家,以德治家,孝顺老人,以礼服人。
良好的家风对社会而言,就是一种道德的力量。家风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绝对不做违反道德与法律的事,不做伤害他人的事,“德”是当头一棒。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家的孝不重大节,却重小节。吃饭的时候家里的餐桌的座位安排,老人在中间,依次排开一个简简单单的座位安排中却包含着长幼尊卑和浓浓的孝义,体现了我们对老人的尊重。吃饭时先动第一筷的是老人,接着我们才捧起饭碗在浓浓的家和的氛围中吃饭,更表现出了我们对老人的孝顺与恭敬。
礼,我从小就教导孩子应该讲礼貌,对待他人要有礼貌,不说脏话不辱骂他人,做一个文明有礼貌的人,而不是让人人都唾弃的人;礼还是要有诚信,我认为,在我孩子小学阶段的家庭教育中,诚信教育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我家小孩的思维不如别的小孩那样敏捷,所以我认为,假如我的小孩拥有好的品格,将来也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因此我特别重视我家孩子行为品格方面的教育;礼还要做错事就勇于承担责任,而不是一味的逃避。
家规,每户人家的规矩都不一样。
古人有云:有家规的家庭,属于书香门第之家。我家在吃饭时真应了那句“食不言,寝不语”。吃完饭后,不可以将筷子放在碗的上方,要放在桌子上,这就代表你已经吃好了。如果桌子上有鱼刺、骨头等等要用筷子将它们扫入碗内。做完这些事还不能走,要等到大家都吃完才可离桌。
有一个家规是净,拿完衣服必须要摆放整齐,起床之后把被子叠起来,在家里制造的垃圾不能随便扔,必须要扔在垃圾桶里,每天一次必须去倒,要维持自己房间的卫生,自己房间的地面要拖干净。脏衣服自己要清洗,不能堆了很多之后再去洗,即使在外面也会是一样。一个“净”字真的是可以形容我家的规矩。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也是我们家的重要规矩之一,孩子很小开始,我就让他自己坐车去爷爷奶奶家,自己若是轻度感冒了,就要自己去买药吃药,这看似让那么小的孩子去做这些事是很残忍,但这也是不让他养成依赖别人的坏毛病,从小就独立,他会比别人家的孩子生活经验丰富就不会是未来的有事就回家,让父母解决了。
我们家还有一个家规—事不过三。有一次晚饭后在公园里散步,由于凳子上被人踩过,所以我掏出一张纸,将凳子擦干净,随手一丢就没了。一位清洁工人走了出来说:“你这人怎么这么没教养,随地乱丢垃圾。”我听她这么一说,我的脸立马红了。我一边道歉一边跑去吧至今捡起来丢到垃圾桶里去,这才平息了清洁工的怒火。
有家规、有家训的家庭,属于豪门贵族之家;有家规、有家训、有家风的家庭,属于王侯将相之家。家风就是家规,有了好的规矩才能有条不紊,有了好的家风才能更好的立足于社会。
每个家庭的家规都有所不同,一句话、一个故事、一段记忆都是家规的载体。在生活点滴中影响着我们的心灵,塑造着我们的人格。从而带动整个社会乃至整个国家的发展。以上就是我家的家风家规,我希望我家的家训、家规、家风能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有朝一日,实现幸福的四大目标:和谐、文明、健康、富有。因为它们代表的是我们家的良好形象。我会把这这些家规家风发扬光大,融入到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社会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