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春晚的主题之一是关于家风、家规的话题,新闻频道采访了好多社会上各行各业、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人物,让他们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来阐述什么是家风、家规,被采访的对象都从不同的角度对家风、家规作了详细的解释。
20xx年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感受到国家鼓舞的就是正能量,一种正气,而良好的家风、家规恰恰就是体现正能量一种很好的表现形式。
假期中有充足的阅读时间,结合这次国家提倡的家风、家规主题,我又把傅敏撰写的《傅雷家书》又阅读了一遍。摘录其中一封:
终于你的信到了!联络局没早告诉你出国的时期,固然可惜,但你迟早要离开我们,大家感情上也迟早要受一番考验,送君千里终须一别,人生不是都要靠隐忍来撑过去吗?你初到的那天,我心里很想要你二十以后再走,但始终守法和未雨绸缪的脾气把我的念头压下去了,在此等待期间,你应当把所有留京的琴谱整理一个彻底,用英文写两份目录,一份寄家里来存查。这种工作也可以帮助你消磨时间,省却烦恼。孩子,你此去前程远大,这几天更应当仔仔细细把过去种种作一个总结,未来种种作一个安排;在心理上精神上多做准备,多多锻炼意志,预备忍受四五年中的寂寞和感情上的波动,这才是你目前应做的事。孩子,别烦恼。我前信把心里的话和你说了,精神上如释重负。一个人发泄是要求心理健康,不是使自己越来越苦闷。多听听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多念念《克里斯多夫》里几段艰苦的事迹,可以增加你的勇气,使你更镇静。好孩子,安安静静的准备出国吧。一切零星小事都要想周到,别怕天热,贪懒,一切事情都要做得妥帖。行前必须把带去的衣服什物记在“小手册”上,把留京及寄沪的东西写一清帐。想念我们的时候,看看照相簿。
傅雷夫妇作为中国父母的典范,一生苦心孤诣,呕心沥血培养的两个孩子,傅聪——着名钢琴大师,傅敏——英语特级教师,傅雷夫妇交给他们是做人,然后才成“家”,成为“大家”,这也正是良好的家风和家规才成就了孩子们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