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今社会属于前者。而老舍笔中的《骆驼祥子》更加证实了后者的存在。
这故事是一个悲剧,彻彻底底的悲剧。一个曾经勤劳坚忍,有着自己目标的人最后却沦为了社会垃圾。从前的祥子善良淳朴,正直诚实,对生活有着像骆驼一般积极和坚韧。周围的人都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钟,而祥子却不安于现状,他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而奋斗,他宁愿冒着极大的风险去赚多一点的钱,来达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他不断地追求,追求成功,追求幸福。然而即使是这样,也终究没有改变他最后的悲惨结局。
对于祥子,深感无奈与遗憾。我佩服他的奋发向上,坚毅勇敢。然而最终他未能战胜自我,抵制诱惑,被打败了。也许是个人原因,又或许是社会环境的毒害。清晰的打造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信服力。
在这过程中,我们人很容易迷失自己的方向,放弃自己的目标,从而走向黑暗。毕竟坚韧不拔,有坚强意志的人不多。
作品本生写道:“苦人的懒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结果,苦人的耍刺儿含有一些公理。”又说:“人把自己从野兽中提拔出,可是到现在人还把自己的同类驱到野兽里去。祥子还在那文化之城,可是变成了走兽。一点也不是他自己的过错。”老舍正是从这样一种认识出发,怀着对于被侮辱与被损害者的深切同情,写下这个悲剧的。这就使这部作品具有激愤的控诉力量和强烈的批判精神,深深地烙上读者的心坎。
俗话说:“路慢慢之远兮,吾将上下之求索。”他是个经不起生活考验的人。他为何不再寻求新的道路?为何不做生活的主宰者?而成为了生活中的垃圾。我想他或许是害怕了,受不了生活的打击,而造成了主人公走下坡的原因。
社会日新月异,明天会怎么样?我不得而知,但现在我们唯一能做好的,就是把握好明天。
我坚信:“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