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驹过隙,一转眼,我们迎来了第二个暑假,这个火热的七月,我们暂别象牙塔舒适的生活,参加了轩辕组织的关于生命价值观的社会实践,我们以团队的形式带着青年人特有的蓬勃朝气,走入校园,走入大学生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对生命的态度。
经过几天在上海各大高校的走访,我们将校园中的学生跳楼案件,以及部分在社会上引起极大轰动的在校大学生残害他人生命的事件等有关学生安全问题模拟成问卷的方式获取信息。我们选择了人流比较密集的场所为主要调查地点,如食堂和图书馆。
刚开始的我们还有稍许的腼腆,时常陷入尴尬之中,放不开去拦截行走的同学们,毕竟是第一次面对面的接触这么多陌生的面孔,可是久而久之渐渐习惯了这种方式,变得如鱼得水。我们的人际交往水平有了大大的提高,我们处理事情的方式也变得更加的圆滑。
经过几天的走访,身体也有点渐渐的吃不消了,还是有轻微的中暑现象,全身上下也都被杀黑了许多,但并没有减少我们对社会实践的热情与执着。深深地让我体会了那句话:“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若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这此实践也深深地让我感受到团结的力量,正如托尔斯泰所说:“一个人离开社会不可能得到幸福,正如植物离开土地而被抛弃到沙漠里不可能生存一样。”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我们的团队,从开始的不熟悉,有嫌隙到慢慢的熟络起来,到完全的敞开心扉,我们遇到过前所未见的问题,数据如此庞大,不知如何下手,但我们有了一个团结向上的团队,一切问题便不是问题,一切的不知道也会变成知道,正可谓人多力量大,人多好办事。在一起相处的一个月时间里,大家互帮互助,但难免会有摩擦,偶尔也有争执,即使有不同的意见和见解,都会相互谅解和比较,直到最终得到一致的答案。
在合作当中学到了最多的就是聆听,懂得谦逊,毕竟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只有借助大家的力量才能进行的如此顺利。如果缺少了倾听,缺少了合作团队的将失去它存在的价值。我们将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证明我们这一代的人比较心浮气躁,不肯脚踏实地努力办事的错误观点。
经过对大学生生命教育课题实践分析可以发现,生命教育使人们意识到情感在人类发展中特殊的价值,只有正确认识自己生命的意义,才能更好地认识生命,珍爱生命,当面对激烈的竞争、巨大的压力及人生的种种失落与痛苦时,才能正确而客观地面对困难,迎接挑战。
反之造成个人的挫败感,一旦遇到困难,就选择向困难低头,甚至放弃自己的生命。注重认知也情感的协调发展,在知识教学中正确的引导正确的生命价值观,使同学不断感悟、体验。对大学生生命的情感教育只有融入知识。智慧之中才会激发理性的生命,真正提升生命的质量。
一个月的社会实践虽然比较辛苦。是庆幸?还是依恋?回想起来才发觉,原来乏味中充满了希望,苦涩中流露出甘甜。通过本次的社会实践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实践中得以成长。深深理解了合作对于一个团队的重要性,感谢学校给了我们一次历练自己的机会,谢谢我的队友,让我们的人生价值有所体现,我相信以后我们的脚步将会更加沉稳,我的理想风帆已经扬起,它终会驶向成功的彼岸。
通过社会实践,我们不再是生活在象牙塔里面的孩子,这段经历也会是我们一辈子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