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看了一本书,叫《中华上下五千年》。这是一本记录历史的书。
?中华上下五千年》分为四本,我看的是第二本:秦汉两晋 南北朝卷。里面讲的是秦王灭了六国,又统一了六国。
公元前209年,阳城的地方官派了两个军官,押着九百民夫送到渔阳去防守。军官从这批壮丁当中挑了两个个儿大、办事能干的人当屯长,叫他们管理其他的人。这两个人一个叫陈胜;一个叫吴广。他们到大泽乡的时候,正赶上连天大雨,水淹了道,没法通行。他们只好扎了营,停留下来,准备天一放晴再上路。一天,陈胜偷偷跟吴广商量:“我们如果误了期,就要被杀头。”所以他们就造反,他俩找了个机会把军官杀了,然后他们把士兵召集起来说:“我们这儿离渔阳还有几千里,怎么也赶不上限期了。我们干脆造反算了,反正怎么都是个死。大家一起高喊说:“对呀,我们听您的。”他们公推陈胜、吴广为首领,组建起了历史上第一支农民起义军。陈胜吴广发动农民起义以后,各地的百姓纷纷杀了官吏响应起义。起义军慢慢的灭了秦国。
之前,我一直觉得秦王很厉害,但读完这本书以后,我才知道,不是秦国统一的中国,秦国后来被灭了。这本书让我知道了很多之前不知道的。
通过读了这本书,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在这种弱肉强食的世界,就要让自己强大起来。现在这种和平时代,也是弱肉强食的世界。
读完这本书我深受启发。我今后要好好学习,成为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