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了“第一届上海市市民网上读书学习活动”我也乘这个机会在网上读了这篇《中华上下五千年》。
这本书写了盘古开天辟地、周舞王讨伐商纣、商鞅变法强秦国、中国第一个皇帝——秦始皇等等好多内容。但是其中我最喜欢的是盘古开天辟地这篇文章,它主要写了在很久很久以前,整个宇宙并不像现在这样明朗清晰,而是混混沌沌的像个大鸡蛋。这个鸡蛋存在了好多年,里面孕育了一个伟大而神奇的上面——这就是智慧、能力超过天地的盘古。盘古长大后,他不喜欢这个黑暗混沌的世界,于是他找来先天金石之精——斧和凿。他用全身力气,将这一团混沌之气一劈为二,彻底劈开,形成天和地。但盘古还担心天地有一天会合在,他就用手托着蓝天,脚踏大地,将天地支撑起来。这样过了大约一万八千年,天已经升的非常高,地也变得特别厚了。可是盘古却累倒了。盘古临死的时候,身体的各个部分分别化做天地万物。
读了这本书让我了解到盘古拥有敢于与天地斗争的勇气和坚持不懈的精神。这种精神正是我们在学习中所没有的。他激励我们在学习上遇到任何的困难都不要去退缩,要坚持下去,化解问题。我们不要在学习的过程中,一遇到难题就放着不去做,想着抄其他同学的或是问老师和家长,而是应该自己先努力的在教科书上找出解题的方法。其实困难并不可怕,怕的是不去解决困难,这样你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困难,压的你苦恼不堪。
所以,我们在学习上学习盘古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