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读了不少书,其中就有《中华上下五千年》。每次读完之后,我都会合上书,闭目沉思,这历史上的烽烟兵戈,朝代更迭便一幕幕在眼前掠过。
商纣王酒池肉林,废政失国;周幽王为博美人一笑,烽火戏诸侯;奸臣秦桧陷害忠良,令岳飞父子屈死风波亭;太监曹化淳通金叛国,魏忠贤结党营私……每当我读过这些章节,恨不得化身大侠,穿越时空,杀之而后快。所幸多行不义必自毙,还没等我穿越,早有明君义士,大侠贤人完成我的想法。
武王伐纣,商纣王终于因为他的恶劣行为被周武王兴师讨伐,并建立了周朝取而代之。秦皇无道,焚书坑儒,建阿房,修长城,民不聊生,陈胜吴广高呼“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揭竿而起……一批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们在历史的书册里风起云涌,前仆后继。
纵观历史,我发现几乎所有的朝代覆灭,无不是因为帝王昏庸,权奸当道,官员腐败,朝政废弛,苛捐杂税,导致民怨沸腾,最终被推翻另立明君。为什么刚开始的时候的君主那么英明,而后来的就那么腐败无能了呢?他们辛苦创业却毁在了不成器的子孙手里,真替他们心寒呀。是不是创业难,守业更难呢?
读完《中华上下五千年》,我为华夏民族的历史悠久感到自豪。记得看到过一句话: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所以我建议大家都买来或者借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