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众多大臣之中,有一个名叫石崇,钱财最多,连他自己也数不清,与之比富的对手总是乘兴而去,败兴而归。此举可惹恼了一个人——武帝的亲舅舅王恺,石崇也听说了王恺有跟他比富的意思,毫不示弱。王恺家用糖水洗碗涮锅,石崇便立刻命令家人用蜡烛当柴烧;王恺家用上好的胭脂粉墙,石崇便要家人用金粉将门外的院墙重新粉刷一边······
如此暗地里较量了几番,王恺沉不住气了。一天,王恺家张灯结彩,异常热闹,大家以为有什么喜事,其实只不过是王恺要出去游玩,顺便刹刹石崇的锐气。王恺命家人牵出10匹血汗宝马,全都配上金络头,在抬出一顶有180颗珍珠串成门帘的红顶轿子。然后,在已用细黄土铺过的路旁设了40里紫丝布步障,雄赳赳气昂昂的绕到石崇家门口。岂知,一看他就傻了眼。石崇得到消息,早就让家人牵出50匹宝马,配上金鞍、金络头,又抬出10顶八抬大轿,那轿帘竟都是用两百颗大小相同、小拇指肚大小的珍珠串成。然后用净水泼街,在铺上一指厚的珍珠粉,路两旁设了50里长的的锦缎步障。布置完毕,石崇稳坐轿中,专等王恺。
王恺心里越想越不爽,病倒了,一家人叫王恺到宫中看看。王恺向武帝诉说了比富惨败的过程,武帝不但不生气,反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赐了一株珊瑚树给王恺。王恺兴冲冲的到了石崇家,带上了珊瑚树,怎料石崇抄起金如意一扔,命家人抬出后院中应景的珊瑚树,摆满了整个前院,每一株都比王恺带来的不知好多少倍,王恺再次惨败。
石崇和王恺的比富的东西,哪一样不是从老百姓那儿压榨来的?如此奢侈糜烂,苦的只是那些辛苦劳作的百姓。比富的过程中,不知有多少百姓倾家荡产,可朝中没有一个大臣理会,老百姓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