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带的学生叫丁可,今年10岁,与别的康复老师所带的聋哑学生不同,他是一名智障儿还有轻度的自闭症,不爱与人交流,也容易情绪躁动。在康复过程中,我下了很大的功夫,所做的努力都是为了让我的学生能跟正常孩子一样拥有一个欢声笑语的世界。每个学生的情况不同,康复方法要因人而异,以下是我的一些心得体会:
1、让他熟悉我,相信我。由于自己刚从学校出来,还在实习阶段,不管是从专业知识还是经验累积方面都有很多的不足,所以当知道要接手康复工作的时候压力很大,因为我从来没有接触过康复教学,很多事情还不是特别了解,所以我经常向别的康复教师学习,还请教过学校的领导和有经验教学的老教师。同时别的老师上课时自己看着观摩体验,多接触多了解。丁可一开始特别抵触上康复课,所以他对我的抵触很大,我叫他时他会大声喊叫,站在他身边他也会跑开,离我很远,越是强制性的让他学习他反抗的更厉害。我知道强迫学习没有用,所以我苦思悯想了些办法:首先要让他从心里接纳我愿意和我呆在一起,平时看到他我会叫住他,下课时间他在玩的时候我会走过去问他这怎么玩教我玩,他情绪好的时候会多花时间跟他呆在一起让他习惯我,慢慢由开始的排斥变成你问他答,你叫他他会跑过来,这样可以更好的进行康复工作。
2、学校与家庭相配合。丁可主要的问题是跟人交流完全没有眼神交流,即使回答你也不会看着你的眼睛而是盯着别处。开始的康复过程我是从五官开始,主要是认识眼睛,在认识的过程中我会让他用手指,比如认眼睛“丁可,付老师的眼睛在哪,你用手指指可以吗?付老师不知道在哪,丁可知道吗?”他就会用自己的手指着我的眼睛,也会用眼睛偷偷的盯着我看,虽然时间很短,但愿意开始对视,每次叫丁可名字的时候,我会强调让他盯着我的眼睛回答我,长久下来他形成习惯,我叫他的时候他应我不用我强调他也会看着我眼睛,也许时间很短,但对我来说却非常的高兴也有一种满足感,因为我们一起克服了一个大的困难:他愿意看着别人的眼睛说话了。
如果只是在学校对他进行康复而在家不管的话,那康复的效果肯定是不理想的,康复需要家庭的配合。我每天会把学过的内容写在一张纸上放在他书包里,让他回家以后她妈妈也能对今天学习的内容进行巩固。在跟他妈妈交流的过程中,我会问丁可在家的情况,让他妈妈在家也要进行眼神交流的训练,例如叫他的时候让他回答要看着眼睛说,要让他渐渐有这种意识。通过这两个月的康复训练,丁可妈妈告诉我他的情况比开始要好很多,在家里叫他他会盯着眼睛应人。原来家里来客人叫他他完全不理,现在家里来朋友跟他打招呼他也会有一点交流,对于丁可的一点点进步我跟他妈妈都非常的高兴。
3、开心学习。丁可的情绪变化比较快也没有耐心,刚开始我用自己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他情绪波动比较大,不愿意上课,我尝试带到室外他喜欢的跷跷板那里或者操场上上课,他上课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我就利用他感兴趣的事物进行教学,开始有一些日常对话了。像丁可这样脾气急躁情绪波动大的孩子他们时常被要求不可以做这,不以做那,通常无法完成已经开始的事情。也因此无法得到将事情完成的那种成就感。长期下来,这些都会积累成孩子对自我的负面情绪,并且用躁动的行为表现出来。我会根据他喜欢的东西来传授知识,例如他喜欢画画,我就用图画来跟他交流让他识物学习。他爱玩我就在游戏中引导他去识别物体和语言交流。在对学生的康复教学中,让学生开心学习,把康复训练当成一种乐趣。
4、其实康复工作也是一种爱心工作,我们要对学生有爱心,自己也要有耐心。在康复过程中不管学生学习怎样要经常对他进行表扬,表扬也可以加上肢体动作,让他在学习的过程中也能有满足感和幸福感。
这次康复工作过程中我也发现自己很多的不足,缺乏经验,在专业知识上还有很多要学习的东西,没有更多的去了解学生心理,有些时候给他做康复,他情绪不好我会容易被影响。
这个学期的康复工作即将结束,对于下个学期的康复工作,我主要还是针对丁可与人交流方面的问题进行康复训练,平时康复训练依然以沟通交流的方式为主,培养他的感知能力和交流能力。
这些就是我这个学期上康复训练课的心得体会,但对我来说康复训练就是我付出爱,学生感受爱,让他去适应别人,让别人理解他的过程,从而增强他的信心,能更好的融入到社会这个大家庭。我知道我还有很多的不足,也还有很多东西要去学习。但是这次的康复教学让我成长了许多,感谢学校领导对我的信任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