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民日报微博发布除湖北以外,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人数实现8连降。这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守战略,众志成城,群防群治,共同防“疫”的有效成果。
“防守”指守卫、把守。篮球比赛是团队协作的比赛,需要在场的五个人共同努力、配合协作,篮球有进攻战术和防守战术,往往防守强硬的队伍能赢得更多的进攻机会,更能最终赢得比赛。此次防“疫”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战术与篮球防守战术十分相似,篮球防守战术分为两种,一种是人盯人防守,另一种则是联防。
“面上”采取“23联防”,内外皆防,切断病毒蔓延“路线”。“23联防”是篮球比赛中的常见防守战术,是将两名后卫放在罚球线之前,防止外线三分,将两名前锋和一名中锋放在篮下,防止突破上篮。此次防“疫”中的“最美逆行者”就是“23联防”中的“排头兵”,他们顶在防守的最前沿,在机场、铁路、高铁、高速等重要交通要害,右手防上、左手放下,摆出强硬的防守“姿态”,既防“毒球”三分远射,又防摆脱进入禁区上篮得分,用一道道“肉墙”筑起外线防守“屏障”。此次防“疫”中“最可爱的人”就是“23联防”中的“中流砥
柱”,那一群“白衣天使”,他们镇守篮下,与“毒球”展开“殊死肉搏”,防止病毒四处流窜,切断一切传球“路线”,他们在严防死守,相互配合,用顽强的毅力力争防下“毒球”进攻的“24秒”,争取防守反击的机会。他们在与时间赛跑,与生命抗争,在积极治疗确诊病人的同时,日夜奋战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力争在防守过程中切下“毒球”,快速反击,一击即中,进攻得分。
“点上”采取“人盯人”,不断换防,筛查潜伏疑似“病人”。篮球比赛防守战术不是“一层不变”的,要根据对手临场发挥及时做出调整,“23联防”多用在阵地战,运动战中还需采用“人盯人”。此次防“疫”在“面上”采取了强制措施,有效的堵住了病毒蔓延的“路线”,但在“点上”,当进攻人员进入三分线以内、到达禁区附近,就必须采用“人盯人”。各地在战“疫”中,战术明确,执行有力,城镇社区、居民小区实施封闭管理,专人值守,在农村实施村干部包组包户,重点盯守,采取“地毯式”、“拉网式”全覆盖排查,24小时不间断换防守卫,发现疑似人员及时定点隔离,对于返乡人员实行盯守居家自行隔离,让运着“毒球”的人员既无投篮机会,也无传球“路线”,决不允许将病毒传给任何一个人,把好“内线”,严防扩散,筛查出每一个疑似人员,还百姓一片“蓝天”。
冬天已过,春天不远。只要我们担好各自的责任,站好各自的岗位,守好每一道防线,必能放下“毒球”的一次次进攻,夺回主动权,迅速防守反击,拿下这次与病毒较量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