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本性,是一个人不可磨灭的良知,也是现代社会成功人士健康性格的表现,一个连感恩都不知晓的人必定是拥有一颗冷酷绝情的心。也绝对不会成为一个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人。“感恩”是一种对恩惠心存感激的表示,是每一位不忘他人恩情的人萦绕心间的情感。学会感恩,是为了擦亮蒙尘的心灵而不致麻木,学会感恩,是为了将无以为报的点滴付出永铭于心。譬如感恩于为我们的成长付出毕生心血的父母双亲和辛勤教育我们的老师。感恩不仅仅是为了报恩,因为有些恩泽是我们无法回报的,有些恩情更不是等量回报就能一笔还清的,惟有用纯真的心灵去感动去铭刻去永记,才能真正对得起给你恩惠的人。
同学们,在家中,当你吃着可口的饭菜,你是否会感谢父母付出的辛勤劳动?当你穿着漂亮,暖活的衣服,你是否会感谢父母对你的关心呢?也许有的同学会漠视这些来之不易的东西,认为这些是父母应尽的义务。可是你知道吗?为了给你提供这些你毫不动容的东西,父母们,每天要在工厂里辛苦地工作十几个小时,他们付出了多少汗水,他们是何等的辛苦啊?面对父母语重心长的教诲,有些同学会无动于衷,会感到厌烦,甚至会无礼地和父母顶撞。同学们,你们说,这样做对吗?我以为,作为孩子,要学对父母感恩,要感谢他们把你带到这个世界,要感谢他们让你衣食无忧。对他们感恩的唯一方式就是,做一个尊重父母,听话、懂事的好孩子。
在学校里,面对老师的辛勤劳动,你是否能对老师感恩?老师们无私的奉献,不求回报,我们不管有多累,只要看到你们哪怕只有一点进步,我们都会忘记自己的劳累,为你感到高兴,为你的成功庆贺。当我们看到你们在学习上出现了滑坡,学习习惯散漫的时候,对你提醒或批评的时候,你能否体察老师的关怀之情,对老师感恩呢?也许有的同学会反感老师的批评,同学们,请记住“忠言逆耳利于行”,你应当感谢老师的批评,正是由于老师的这些及时的批评,你的人生才会减少遗憾或后悔。对于有些学习有困难或不想学习的同学,老师无私的帮助,利用点滴时间辅导你,你应当用什么样的行动来对老师感恩呢?有些同学的言行真让老师心寒,他们不仅不配合老师,甚至会有抵触情绪并顶撞老师,好象学习是为老师学的,老师们从早到晚,不辞辛苦地教育你们,把所有的精力都花费在你们身上,无非是让你们能够成人、成材,能够自立于社会,能够拥有一个美好的前程。试想一下,当你长大成人、过着舒适安逸生活的时候,你能给老师什么回报?老师从不奢求这些,这也是不可能的。我认为只要是有良知的学生,都应当感谢老师对你们的教导,无论是批评或表扬,表扬是一种激励,批评更是一种关心和呵护,你们都应当以实际行动来回报老师对你们的教育。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的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绘画者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才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从婴儿的“哇哇”坠地到哺育他长大成人,父母们花去了多少的心血与汗水,编制了多少的月月夜夜;从上小学到初中,乃至现在我们到大学,又有多少老师为他呕心沥血,默默地奉献着光和热,燃烧着自己,点亮着他人。感恩是发自内心的。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亲友为你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
是否你在父母劳累后递上一杯暖茶,在他们生日是递上一张卡片,在他们失落时奉上一番问候与安慰。他们往往为我们倾注了心血、精力。而我们又何曾记得他们的生日,体会他们的劳累。又是否察觉到到那缕缕银丝。那一丝丝皱纹。感恩需要你用心去体会,去报答。感恩是敬重的。居里夫人作为有名的科学家,曾两次获得诺贝尔奖,但她在会上看见自己的小学老师,用一束鲜花表达她的感激之情;自古以来的伟大无不有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激不需要惊天动地,只需要你的一句问候,一声呼唤,一丝感慨。
感恩是有意义的。爱让这个世界不停的旋转。父母的付出远远比山高,比海深,而作为我们,只知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而似乎又有一条隔离带,让我们变得自私自利。忘记了曾经父母的付出,忘记了那一声声快乐。学会去感激别人是自己的一份良心,一份孝心,因为如此才会有和睦,有快乐,有彼此间的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