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教育的心得体会
记得那天,晴朗澄澈的碧空,飘逸皎洁的白云,秋风把我送进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我终于踏进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心中五味杂陈,想起前天父母还放着鞭炮送我的情景,心里盛了一份沉甸甸的感动,如今再次落在了北中医的校园中,心中倍感亲切,五颜六色的旗帜在空中飞舞,翠绿的草坪,郁葱的树木,路边点点竞相开放的小花,身上似乎一下子洗脱了一晚上的旅途疲劳,看到一排排令人振奋的标语“汗水浇灌岐黄,泽被春夏秋冬”,心中再没有了复试时的陌生与胆怯,而此时更多的是一份坚定与从容。
琐碎的入学程序终于完成,走进宿舍,一个陌生的而开朗的北方同学帮我开的门,接下来我们欢快的交流着,很快我们变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似乎新校园的一切都是那么有魅力,不仅认识了很多班上来自各地的新同学,我们又和师兄师姐们见面聊天,来自南方的我一下子结识了很多北方的同学,和他们一起逛遍了体育馆、图书馆、食堂、教室……陌生的校园一下子成了我们温暖熟悉的家园,心中充满了对新生活的期待。
几天下来开学典礼在体育场中拉开了帷幕,庄重的国旗仪式,各位领导们的谆谆教导,师兄师姐们的心得分享,让我们受益匪浅,我感觉来到了医学的圣堂,我要聆听天籁的教诲,奋步向前!丝丝缕缕的阳光照在崭新而亲切的面孔上,大家的神情显得那么虔诚和专注!
“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这是王庆国教授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常常这样殷切地劝慰我们要心胸宽广,宰相肚里能撑船,不仅如此,他还说,我们既然是北中医的团队,就应该如同是从同一个菜坛子酿出的酸菜,味道是一样的,“勤求博采,厚德济生”,永远是我们的标志!志存高远,持恒守毅,淡泊宁静,诚信治身,这是我们需要修炼和完善的人格,固本强基,量才而行,抓住机遇,以专代通,承上启下,通晓科学研究的规律,广交友朋,强健体魄,这是成才的必经之路,他用洪亮的声音,似乎在号召我们,点拨我们的头脑,开启我们的智慧,聆听大师的教导,领略大师的风范,欣赏大师的渊博的知识,我感觉这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时光!
接下来王伟院长就多年的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比如诚信问题,安全问题,心理问题,政治敏感度问题,涉及到学生切身的利益的方方面面,他如同一位细心的严父,让我们了解并注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微笑礼貌的行为,友善诚恳的态度,娓娓道来,让我们受益颇丰!
几天下来,我们逐渐了解了学校的教育培养模式,懂得了自己的的选课要求,了解了奖学金的评定依据,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发表的要求,论文开题和完成的时间,医疗管理规定,这些都让我们不再困惑,面对新学期的任务而是坚定勇敢地走下去!
最不能让我不能忘记的是9月11号下午“我和我的导师系列活动”,贺娟教授的精彩演讲给我们很大的启示,她分三个层次讲研究生生活的要做到的三步,第一步是必须做到完成自己的学业,对待生活小事的看法,比如要正确看待导师,要全方面的接受和认识导师,正确处理专业、导师与自己期望的落差,学术上出现分歧时要充分尊重自己的导师,正确处理同师门的关系,要养成勇于担当的习惯,对导师交代的任务要看成是对自己的信任和提升自己能力的最佳时机,对实验条件和学习环境要抱着包容和理解的态度,对不同导师的不同待遇不要盲目攀比和抱怨;第二步是要邛实自己的基础,每年要巩固自己的基础知识--中药,方剂,伤寒杂病论,牢牢掌握了基础,做到“从来不曾想起,永远不会忘记”,方能灵活运用,临证自如;第三步就是要建立健全的人格,首先要做到勤奋,定目标,克服自己的惰性,其次要勇于担当,要有强大的内心和从容的行动,最后要学会独处,独处能让人变得深刻,让人变得成熟稳重,要学会在浮躁是世界中保持内在的一份不随波逐流的定力。贺教授将此三步归纳为“立行立德立言”,勉励我们不断超越自己,做到正直,当责,超越,奉献!简简单单的一堂课,就让我们的心态一下子有了质的飞跃,这是一堂质朴却很生动的人生课程,贺教授的话语如同慈母的叮咛一般让我们心田如沐春风。
接下来是刘建平教授教我们如何从事科研课题的创新研究,他从自己的切身体会——流行病学的探索总结出创新的宗旨必须是有价值和能得到广泛应用的,他告诉我们培养自己最好的创新源泉是进行大量阅读和广泛的参与各种讲座、沙龙、学术活动,以及勇于提问,他说“看似愚蠢的问题,已经走在了科学的前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论文发表的方法是要多写阅读心得体会,浓缩摘要,多参与创新领域课题的发展,最后他在和同学们的交流中教会我们查找资料的渠道,并希望我们能在继承传统的轨道上努力进行创新,在学术上给我们指明了前行的方向和要求,我们的未来任重而道远!
当然我们的研究生生活才刚刚开始,这里既是终点也是起点,勇气和奋斗在这里永恒,人生的高度是在超越和挑战自我的经历中垫起来的,我想大声喊,研途,起航了,让我们一路欣赏沿途的风景,让我们在这里努力拼搏和开拓新天地,相信我们能在这里翻开人生中崭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