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完《爱的教育》以后,深受启发。作者亚米契斯,写他上小学四年级的生活。这本书有他和同学之间的友谊、师生间的感情。内容感人肺腑、扣人心弦,是风靡世界的文学名著之一。
最令我感动的是《伦巴第的小哨兵》(每月故事)。故事讲述的是六月的一个早晨,一小队意大利骑兵正在前进。他们看到了树林中有一个农舍,里面有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年。这屋子里只有少年一个人,家人都逃走了,他想看打仗,所以留了下来。军官爬到屋顶,向远处望,可是屋顶很矮,看不到远方。于是军官让少年爬上树,看看远方有没有敌人。少年不一会儿就爬上了树顶。他往前看,看见有两个敌人,离这儿只有半里路。军官又让他看右边,他说:墓地那边的树林里有东西在发光,好像是刺刀。突然一颗子弹飞了过来,落在了房屋后面。他仍然看左边的情况,军官大声喊他下来。这时,又一颗子弹飞来了,这次更低了,声音尖利,从少年身旁掠过,少年吓了一跳。快下来!军官又喊道。少年把身体左转,大声说:左边,在教堂那儿,好像第三颗子弹打断了少年的话,他从树上掉了下来死了。军官把三色旗盖在他的身上,把他埋好了。
看完了《爱的教育》,我是多么感动啊!伦巴第的少年为了他的国家,把自己牺牲。这多么伟大,多么光荣,当第一颗子弹向他打来的时候,他仍然在树上看敌情,第二颗子弹飞向他的时候,他吓了一跳,但是他还在树上看情况,但是第三颗子弹向他打来的时候,他中弹了。我为这个伦巴第少年的死,而感到惊讶。这让我想起了丘少云,他宁可活活被烧死,也不愿暴露自己,为了祖国,勇敢无比。
?爱的教育》让我深深的知道,在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应当奉献自己的一切,哪怕是最珍贵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