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
毛主席说过:“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xx年前的长征,是用汗水、信念、执着走出的一条路,一条光明之路,一条幸福之路,一条解放劳苦大众的路。二万五千里的长征,是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的奇迹,它的伟大、壮观、神奇,至今仍深深地感染着我们。它的精神,跨越时代,在历史的时空中闪烁着动人的光彩,激励着我们新时代的少年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还记得吗?在长征的路上,红军战士经历了多少山水阻隔,战胜了多少艰难困苦!面对着国民党反动派的围追堵截,他们翻越白雪皑皑终年积雪的高山,走过泥泞不堪沼泽遍布的草地,不知有多少念母思归的英雄儿女,为了革命的理想信念牺牲在漫漫的行军路上!大家还记得《丰碑》中的军需处长吗?为了让一位战士温暖些,他竟把身上厚厚的棉衣让给了那位战士,而自己却冻死在寒冷的雪山上。死时,他的面容宁静,他用无私的爱,化作雪山之上巍峨的丰碑!还有那普通的红军战士谢益先,在过草地时,仅分到4斤干粮,却瞒着队友,把它送给了饥饿的母子三人,自己却每天吃野菜、喝凉水,终因体力不支,牺牲在行军的路上。而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在询问着母子三人的情况,当得知“他们很好后”,他微笑着离开了人世。到底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做出了如此英雄的抉择,让他们在如花灿烂的年华,无憾地离开了人间,离开了那些他们惦念也深深地惦念着他们的人。我想,这就是长征的精神,这就是革命必胜的力量,这就是那冲破黑暗,走向光明的伟大梦想!
谈到长征,我的脑海里,又浮现出那个可亲可爱的老班长,他正在为病号找野菜、挖树根,他瘦弱的身躯紧皱的眉头却因发现几棵野菜显现出无法掩饰的狂喜;他用缝衣针弯成钓鱼钩,静静地坐在河边,那坚如磐石的信念,让他的背影化成草地上最美丽的剪影。他用钓来的鱼给战友们做着新鲜的鱼汤,自己却吃着别人剩下的东西。他终因饥饿,带着对战友们深深地爱死去。可敬的老班长,可敬的红军战士,正是有了你们,有了你们这种舍生取义、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这种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精神,我们中国红军才能在368个日日夜夜,翻越18座大山,涉过24条湍急的河流,穿越12省,突破10个地方军阀部队的包围,躲过30万武装精良的敌军的围追堵截,最终征服了二万五千里的艰难险阻,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征!
长征,对于我们新世纪的一代,或许已经太遥远,因为我们未曾经历过这样的艰难困苦、这样的惊心动魄。但重温长征,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也让我们明白,伟大的中国,需要伟大的人民!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新时代的少年,将用永垂史册的“长征精神”,点燃人生的梦想,用勤劳的双手去建设美丽的祖国,让我们的祖国母亲变得更加繁荣富强!“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xx年前,先辈们用他们的热血和生命谱写了波澜壮阔的长征之歌;xx年后,让我们传承长征精神,点燃生生不息的精神火炬,为了伟大的民族复兴,奋斗不止,继续前行、播种希望,收获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