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9月30日,我们一家再次出发前往河北涞水其中口小学,心中满是期待,又可以见到可爱的孩子们了,又可以和我们的志愿者大家庭团聚了。xx问我最多的问题是:“这次小志愿者都谁去呀?”“蚂蚁大大去不去呀?杨子叶爸爸去不去呀?”对于xx来说,能够跟小志愿者们欢聚,能够吃到大大们做的饭就是最大的动力。
我们虽然是小吃货一枚,但各位叔叔阿姨可不要认为我们就只是去吃喝玩乐了哈。从20xx年十一第一次去支教,xx这是第三次参加支教活动,虽然他并没有收获太多的人生大道理,比如艰苦朴素啊、勤俭节约啊、珍惜幸福生活啊等等,当然,我也没特别跟他强调过这些大道理,我总觉得,我们的孩子就是生活在现在这种环境里,他们从出生开始就是有很多先天的优势,你让他想象一种每天不能洗澡、没有零食、没有ipad的生活,是不现实的,过多的强调那些空洞的大道理,反而会让孩子们失去去支教的兴趣。我带xx去,也不希望他写一篇又红又专的思想汇报给我,我希望他能收获友谊、收获自信,体会能够帮助别人的快乐。
来,让我们看看xx在支教的两天时间里跟小志愿者们一起都做了什么吧。
10月1日,我们6点多一点儿就起床了,但住宿的学生们比我们起的还早,已经开始整理内务、打扫卫生了,操场上还传来了踢足球的声音,足球队从6点就开始训练了。
绝对不要小瞧了山里学校的足球队,孩子们打起配合来非常优秀,而且不惜体力、不怕摔跤,我们几个小志愿者都已经看傻眼儿了。
早上7点40,,全体师生集合在操场上举行了升旗仪式。
虽然可能是旗子没摆放好,又加上没有刮风,升旗的时候五星红旗没有飘扬起来,但我相信,全体志愿者此刻的心情都一样激动,在大山里,在非常寒冷的早晨,我们更能体会五星红旗带给我们的力量。
升旗仪式以后,志愿者们开始忙碌起来,辅导员组分别进班,教学组开始准备上课,厨师组开始准备午餐,后勤组开始准备第二天运动会的奖品,运动会组开始准备运动会物资,小志愿者们全体去学校旁边的河道捡垃圾。
捡垃圾是小志愿者们的传统项目,但xx去年没有参加,他在跟着二年级上课和捡垃圾之间选择了上课,我了解他的小洁癖,让他捡垃圾,他肯定不会去。但今年他自己非常乐意的跟着去了,在我还没来得及做他思想工作之前,人家已经跟着小志愿者们的队伍出发了。当然,后来听说他和其他几个男生在捡垃圾的过程中发现了苍耳能粘在衣服上,于是发起了粘苍耳的游戏,没有非常认真的完成捡垃圾的任务。每个小志愿者在捡垃圾的过程中都带回来一棵植物,通过网络查询等途径认识了这棵植物,并且在晚上的总结会上给大家讲解了这棵植物。
捡垃圾回来以后,小志愿者们偷偷吃了冰棍儿,为啥是偷偷的呢?因为总指挥一瓢大大明令禁止在学校吃零食,也不允许家长给小志愿者们带零食,所以,几个孩子只能偷偷的蹲在小卖部门口吃冰棍儿。
上午第四节课三年级上造纸课,xx跟着三年级一起上了课,听说表现不错。
中午的时间非常紧张,因为必须先让学校的学生们吃饭,等学生们吃完饭,志愿者们才能吃饭,xx此时已经馋的不行了,他真的非常盼望吃到大大们做的饭,等终于可以去打饭的时候,他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飞奔过去的。
下午在我上课的时候,xx跟其他小志愿者们一起帮着运动会组吹气球,当然,边吹边玩儿是肯定的,幸好我在上课,xx躲过了我的批评。
在不上课、没有活儿要干的空余时间,小志愿者们几乎是在踢球中度过的,但他们明显不敢跟当地的同学们踢,知道人家水平比他们高多了。
当然,几个孩子也被我抓住好几次聚在一起玩儿手机,这是城里孩子的通病,手机比家长都亲。
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开始举办联欢晚会,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表演节目,志愿者们,不管大小,也是要表演节目的。记得去年,我鼓励xx好久,但他坚决不去,连背个唐诗都不肯,还眼泪汪汪的指控我强迫他做他不愿意做的事情。但今年,他居然上去表演了魔方,我的下巴都快掉了,这个小人儿是谁家的?
晚饭后开总结会,小志愿者们上去分别讲了自己的那棵植物,然后就开始集体进入游戏状态,还不时传出兴奋的议论声,我想,大人们的思想汇报对孩子们来说应该是超级无聊的吧,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
我非常佩服孩子们的适应能力,学校的住宿条件是比较艰苦的,只有上下铺的硬板床,铺上防潮垫以后没有褥子啥的,直接就钻进睡袋了,没有枕头,连洗漱都省了,但没有一个孩子说没睡好的,没有一个孩子抱怨住宿条件差的。
10月2日,全天举行趣味运动会,这是山里的同学们最盼望的,对于他们来说,比过年还有意思。运动会组精心设计了很多运动项目,我被分到了“惊天动地”组担任裁判工作。这个项目分成四个组成部分:颠乒乓球、扎破气球、踢足球、跳绳。山里的同学们在这些方面真的是比城里的孩子落后了一大截,六年级的同学都几乎不会颠乒乓球,跳绳也有很多孩子动作不标准、速度非常慢,女生们更是没有几个会踢足球的。这就造成了乒乓球满场飞、足球乱踢的场面,xx主动担任起捡球员,一趟一趟的帮着捡乒乓球,帮着摆足球,其他小志愿者也是各司其职,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
下午开始了最激动人心的项目,4x50米接力赛,由于人数的原因,从二年级开始,总是单数队,这就导致小志愿者们必须组成临时战队,从二年级一直比到六年级,我们的小志愿者三年级2个,六年级3个,所以,在跟二年级、三年级比赛时是压倒性优势,四年级时略微胜出,五年级和六年级都输了。
小志愿者们几乎没有休息,一趟一趟的快速奔跑,一个个都是满头大汗,但那跃跃欲试、斗志昂扬的劲头儿真的非常棒!
运动会结束以后是我们志愿者们的欢乐时间,进入了各种组队照相环节,唯一的遗憾,今年全体小志愿者们没来得及来一张合影,下面这张照片里少了两个小志愿者,争取明年补上。
短短的两天结束了,回程的车上,xx一路昏睡到了家。通过三次支教活动,xx在渐渐融入我们的志愿者大家庭,他收获了大志愿者、小志愿者们的友谊,也锻炼了自己的勇气。每一位小志愿者的成长,都是我们这些家长最大的动力。每天的说教不如亲自带孩子去开阔眼界,欢迎更多的小志愿者加入我们,在孩子们心中播放爱和感恩的种子,比给他留下一栋房子更有价值。
大手拉小手,向未来挥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