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公布。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总体目标。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应该认真研读,从中体会我们党执政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以及自信从容。
初心不改永为民。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建党之初,一路走来,历经风雨,从未变色,从未变味、从未变动。红色政权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公报提出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处都要瞻仰革命先烈,就是向全党传递这个信号;公报提出的十三个“坚持和完善”中,有四个与党的建设有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搞功过相抵,说明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没有变味的,变味的做法就要受到惩罚;这次提出的十三个“坚持和完善”,都是为了巩固和发展人民的利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党成立和执政以来,历经了世界风云变幻,国际国内各种风险挑战的重重考验,初心依旧。
着眼百年担使命。百年梦想,代代接力。我们党提出的纲领是伟大的,是坚持了全球观、人类观、人民观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两个百年梦想的伟大目标。说明了我们党敢于有梦、敢于追梦、敢于亮梦、敢于成梦。因为有人民的情怀,因为有历史的情怀,所以我们敢于有梦;因为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世界需要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所以,我们必须追梦;因为人类是一个共同体,人民是需要教育引导才能更加明晰方向,所以我们必须亮梦;因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党的理论品质和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我们有实现伟大梦想的实力和智慧,所以我们一定能够成梦。此次提出“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目的就是再次表明,我们党担当百年使命的自觉和责任。
自我革新更自信。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从来都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于法律。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十九大提出统筹推进四个伟大,其中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居首。目的就是告诫全党,时刻不忘自身使命,不忘加强自身修养。同时也是向全世界、全国人民做出庄严承诺,共产党是负责任的大党,不但要搞好中国人民的事情,还要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推动人类名义共同体的构建,说明了我们党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