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心得体会
养生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很重要的,从50岁开始就可以,而我却把这个时间向前推了20多年,我认为养生越早越好,因为这是提高生活品质和生命质量的重要手段,同时可以创造很多快乐,一举多得。下面阐述我的观点:
1.有人认为养生没有用,而且越养生身体越差。这个观点很偏颇,我先举一个例子:一个80多岁的老人抽了60多年烟,有人就说吸烟对健康没有害,但我想说的是有些人确实是有长寿基因,这是上天赋予的财富。但是他要是不抽烟也许能活到一百开外。万事有度,那些越养生身体越差的人是过度了,超越了人体极限所致。
2.养生不同与健身,肌肉发达并不完全意味着健康。二者的关系如同经济与军事或者运行与维护的关系,我认为养生的意义远比于健身,当然二者并行更好。并且心理或精神的健康有时更重要,养生不仅要养身更要养心,最后就是磨刀不误砍柴工,寻找方法和技巧以及适合自己的养生方法是很有必要的。
3.从小事做起,细节决定成败。有些人不愿意养生或者不屑于养生,更多的原因是自己没有耐性以及没有意识到养生的重要性。感到很繁琐、很麻烦,其实有的时候换个想法就好了。情景假设:突然有一天自己中风或坐轮椅或什么都吃不下甚至老年痴呆,多可怕啊,而精通养生可以避免或延迟......
下面讲一下我的养生心得,我把养生从大的方面分为身养和心养,身养分为运动、按摩、食疗、睡眠以及增强抵抗力,心养分为修养及情趣,下面分别阐述: 运动就不用说了,生命在于运动,按时的有计划的运动有益身心。睡眠很重要,尤其是高质量的睡眠(不是时间长),它能够补充精力以及调节内分泌和新陈代谢等,换句话说就是调理人体生理系统,修复自身,同时可以延缓衰老。增强抵抗力也很重要,抵抗力强,就不容易受伤,客观的就提高了生命质量。当然这些养生的方法自见,我不再累述。
我对食疗很有研究,下面讲一下:我们现在人基本上缺的不是能量,而是营养均衡,多方面原因。日本营养学界倡议一个人每天要摄取30种不同类的食物(并且是要人均实现),而我国基本上连20种都达不到。注意是不同类的,像牛肉面、红烧牛肉虽然是两道菜,但是牛肉算1种食物,同样牛肉面不只是一种食物,包括面(小麦)和牛肉等。
有些人也许反对,你趁啥啊,这不是败家吗?这真不是败家,这是科学,我的建议是在有条件的前提下尽量的去做。也有一些人不愿意做只是太繁琐,但是真正的做到了并坚持下来效果会刚刚的,并且客观上杜绝了厌食偏食的毛病。吃本身也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很快乐不是吗?每天向20种食物奋斗!
饮食的心得:戒烟限酒低咖啡,细嚼慢咽,多吃粗粮、多吃水果蔬菜(最好是深叶菜),每天大解一次,多喝水(我一般是绿茶的干活),少吃高脂肪、高热量、少油的食物,每周吃一回海物,坚持吃蒜(切成薄片15分钟后食用,蒜本身没有抗癌作用,但是它的氧化物有),每天早上一杯(蜂蜜)水。维c和蜂蜜不能遇高温,否则破坏营养。
六大最有益的饮料(不仅有营养,全都能防癌):豆浆、酸奶、绿茶、蘑菇汤、骨头汤、红葡萄酒(精华在葡萄皮里)。蔬菜先洗后切(防止营养流失),在吃蔬菜之前放入淡盐水中渗透稀释农药作用。睡前两小时不吃东西,睡前喝牛奶有助眠作用。水果早上吃营养吸收的最好,饭前便后勤洗手。
有些食物法很讲究的,譬如含草酸的蔬果最好不要生吃,因为会在体内化合为草酸钙,造成骨质流失。远离铝质产品,这是造成老年痴呆的重要原因,酒后不能喝茶,少吃腌制食品,因为含有亚硝酸盐,是致癌物。炖骨头汤最佳时间是4个小时,否则只能是越来越香,但营养价值却越来越少。
我认为按摩是身养的物理疗法的精华,有点像武侠中的点穴,其实就是刺激穴位->引起神经亢奋->调理身体。并且没有副作用,在按摩的过程顺便的也锻炼了臂力,同时可以根据感觉能够知道身体哪出了症状,就是中医。而人体穴位最多的就是手和脚,经常搓手和走石子路或使用一些按摩仪效果更好。
下面讲一下心养:先说修养,增加修养不仅对身体有益,对于生活也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也是我渴求的。修养差容易生气,生气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譬如心梗或脑溢血),同时体内产生毒素,危害自己的身心健康,而且人在生气的时候会做出一些让自己后悔万分的事,得不偿失,百害而无一利。
下面讲一下提高生活情趣的话题,其实我感觉人活着,就是活一种心态,能够让自己很安然的心态,我们所有的奋斗或获取都是为了这一个目的。并且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能真正享受生活,才会活得很快乐,而培养生活情趣或爱好很重要,这不仅是一个理念,这更是一门艺术,能够通往幸福的艺术。
古人讲“琴棋书画”,很有道理。我拆开讲:“琴”范指音律,“棋”泛指无氧运动(太极或普拉提等也算)及静态游戏(象棋、围棋等)。“书”软笔书法+博览群书。“画”指绘画+摄影+旅游等。其实我感觉培养情趣的奥义不在于精通于此,而在于培养情操,寻得内心的一种宁静及恬然自得。
我对于音乐很有感觉,尤其是欧美摇滚乐,不仅给我带来快乐,同时很启发我的思想,我也很爱唱歌,虽然跑调很严重,但重在参与。我喜欢交友、写作、洗澡及运动,其实这些爱好很好。我们得会调剂生活,能过透析压力,让内心达到一个舒缓的境界,否则太过紧张或太过放松都不好。
我想以后培养的爱好有以下这些:养生、英语、俄语、日语、德语、厨艺、园艺、摄影、旅游、书法(软笔+硬笔)、健身、自然科学(计算机+地理+天文+生物+实用物理及化学)、心理学、哲学、历史、装潢、人际交往、医学(血液+外科)、写作、生存技巧、侦察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简单的机械维修等,目前基本就想到这些。
当然这些基本上是我想拥有的能力,但是我想把自己认为很有必要的事情变成一种艺术或者爱好来弄更好,尤其是在一种快乐的氛围下去做。而且我想上面这些给我带来的不仅是爱好这么简单,更是一种超越,我很期待着我可以达成,以上就是我的养生心得,也许很多都是谬论,但是我对于生活探讨却从未停止过。 最后我想说,养生很重要,因为健康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有个比喻,健康是1,财富是0,如果没有这个1,那么后面有再多的0,结果还是零。而且当身体很不好的时候,生命质量很差,那么更别提生活品质,没有生活品质,就不可能享受生活,不能享受生活,就别提体味幸福,没有幸福可言,人生还会有意义吗?
而我们平时不关心养生,我感觉是价值观的偏失(随大溜或者强拜金主义等),并且我认为我们忽略的另一个原因是它的平时的损害小,谁都知道酒乃穿肠毒药,很多人管不住嘴,但是当发现问题时就不好解决了,如果喝一口就呕吐三天,那基本上就不会喝酒了。大概就是这个意思。综上所述,我认为养生非常重要,犹如大楼的地基+时常维修。真的是利在当下,功在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