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时刚学电学那部分时,由于电压、电流、电阻的规律由于比较抽象,看不见摸不着,不好理解(那时没有现在的多媒体进行直观演示)。所以尽量想办法理解它,于是我就想到了用水来类比电,想像一个水槽、水管、水泵组成一个水的循环系统。水管中的水流来类比电流、水泵来类比电池,水槽水的高度类比电压,水管内水的阻力来类比电阻。
此后,关于电阻串联电阻后变大、并联电阻变小,电流短路等等都借助水流能很好地理解了。
通过这样的形象化,我对电学的理解深刻了很多,公式也能记住了、做题也会做了。
有人质疑了,你这样做类比合理吗?有没有科学性啊!
后来读研究生时我学自动控制原理、再后来我又教这门课,发现这个类比是很科学的。
控制工程中有一个概念叫相似系统。
所谓相似系统就是系统之间的数学模型相似或一致。电气系统和液压系统是虽然表面上相差甚远,但它们的内部运行规律是一致的。不仅如此,它们的参数也正如我前面所做类比一样是一一对应的。
电气和液压都有“流动”的特性,有相似性是比较好理解的。但更有甚者,它们和一个看似毫不相关的机械系统也是相似的。
相似系统
所以事物表象千差万别,但其背后的规律是一样的,这就是大自然的奇妙之处。
中国古代的智慧,易经、八卦、中医,将世间万物背后的“模型”抽象出来,就是阴阳五行,它们之间的作用规律就是相生相克,用于理解世界、解决问题。看来古人的抽象概括能力是极高的,远远高过我们现代人啊。
高中时也是一样,物理不能理解的时候我都采用形象化的办法。可能是因为我的抽象思维不够发达。而我又有强迫症,我不能理解透的东西我没办法做题,再简单也不行。这种方法还是奏效的,我的成绩快速上升,最后的高考结果极大地超越了自己的预期。
语文:
以作文为例,讲讲我作文是怎样开了窍,从不会写到写得好的。
高二之前我还不会写作文,写的就是流水帐、空洞无物、凑字数,想到哪里写哪里、结构框架都没有。
老师应该是讲过怎样写作文,但好像都没听进耳朵里去。
直到有一次看了几篇“佳作”之后,突然就有感觉了,想到作文(议论文)其实是有固定的套路的(类似八股文一样)。
先提出观点、再论证(多角度)、再反证,再辩证、再结论就完事了。
观点要比较新颖,不要跟别人都一样(调整视角看问题),论证材料要比较充分等等。
所以再作文的时候就注意了,对题目进行仔细、深入的分析,找到一个比较好的角度,提出比较新颖的观点。
同时平时也注意收集素材(正面的、反面的,记得那时做了一些剪报)。
结果、神奇的事情真的就发生了。作文成绩逐步提高,多次被老师课堂表扬,并且高考发挥得也不错。
(当然,好在是写议论文。如果是其它文体,估计提升就没这么快了)
直到现在,我也经常写一些文章。有一些新鲜的想法就写一写,包括现在正在进行的。不管怎样还是能够把自己想法表达清楚、并且观点也比较鲜明、论证也是比较充分的吧(自我感觉),虽然文字没有那么华丽,有时会天马行空收不住(没太多时间修改凝练)。
学会学习:
作为一个民办高校老师,有时觉得很无奈。很多学生不会学习。
考试就靠划范围,把理科的逻辑、计算、推理题当成了背诵。
我希望同学们能正视自己、正视问题,掌握一些学习方法和策略,改进自己的学习。
如果你有哪些方面的学习困难,也可以提出来,大家一同解决。你觉得困难的在别人看来可能并不难,给你点提示说不定就“一语点醒梦中人”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