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阅读的心得体会
自从幼儿园开展“亲子共读”活动来使家长与孩子在共同阅读的同时得到了很好的交流,家长体会到了儿童文学阅读的魅力,孩子则在阅读中感受到了知识海洋的浩瀚。
与孩子一起读书有很大的好处,我们共同经历着书籍带来的喜怒哀乐。记得我们在一起阅读《不可思议的旅程》系列无字书绘本时,书中小女孩每次冒险刺激的旅程都会让孩子既期待又担心,在阅读完后,孩子被书中超级优美的画面所吸引,翻来翻去的不停地看好几遍,并且每次看完都有不同的想法,她希望能和书中小女孩一样拥有一个神笔马良般的神奇蜡笔,可以画出更多美好的真实事物。同时,这一系列绘本也在教育家长们不要只顾埋头工作,要多陪陪孩子,回归到家庭生活中,让孩子的童年不再孤单。
总之,通过“亲子共读”,孩子的阅读兴趣变得浓郁了,阅读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也提高了,我与孩子也有了更深的沟通和交流,同时对孩子的心理成长和情绪发展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学者周国平曾讲过:“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两个:一是快乐学习的能力,一是自主学习的能力。也可以换一个词,一是快乐阅读的能力,一是自主阅读的能力。一个人喜欢阅读,能按照自己的兴趣来支配阅读,这样的人就具备了一种最重要的能力,就是自我教育的能力。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就是让受教育者具备自我教育的能力,有了这个能力,他自己会一辈子学习。否则,教育都是表面的。”可见从小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让一个孩子爱阅读、会阅读是多么的重要。
说到这里,很多家长不禁要问:“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到底能获得什么?仅仅就是自我教育的能力吗?那这样怎么感觉到阅读的效果啊?”
在这个向“钱”看的社会,很多家长让孩子去干一件事情,往往带有很强的目的性。我们给孩子投入,总是希望他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和我孩子同在一个绘画兴趣班上的小男孩,家长每次都会在孩子画画结束后问老师:“我们这次画的怎么样?能得多少分?”是啊,能得多少分?这是很多家长给孩子报兴趣班希望得到的效果。家长们觉得我花钱投入,就必须马上有效果。阅读也是如此被认知和解读的!其实对孩子的教育不仅仅是花钱了就得有效果,各位家长有没有反问一下自己:“您对孩子用心了吗?”
作为家长,我们想让孩子喜欢阅读,在前期培养孩子阅读的时候,我们就不要总是在要求孩子看书的时候,自己在旁边看电视、上网、玩手机。共同阅读,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孩子对我们的爱。
另外,我们的阅读也不要局限于家长觉得所谓的好的绘本书籍。作为家长,我们要时刻了解孩子最喜欢的书籍类型,根据孩子的年龄、喜好去选择书籍,并且多与孩子沟通、多倾听孩子的想法。而不要最终变成我们讲的书籍孩子不愿听,而孩子说的我们又听不懂。就孩子喜欢的书,和孩子聊一聊读后感,说一说自己的观点,既营造一个很好的阅读环境与讨论的气氛,又能让孩子在讨论中提高自我语言表达能力,同时还增进了我们与孩子的亲子关系。
很多家长会认为,阅读是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是为了让孩子适应以后的考试、甚至是为了以后能有份好点的可以谋生的职业,如果只是这样的话,孩子在阅读中就完全体会不到读书的乐趣所在。我们教育的目的不应该是这样的功利!在我看来,暂时忘却功利性的目的,培养孩子喜欢阅读的习惯,让孩子享受阅读的美好,一定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个拥有丰富阅读量的人处在高山之中欣赏美景时不是简单的去发朋友圈给别人晒自己悠闲地在度假,而是在此情此景中能吟诵出“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的感受——这就是阅读与不阅读的区别!这些都需要我们家长在孩子孩童时期就培养起来他们爱阅读的习惯,并且让孩子长久的保持这种习惯,这样才能让孩子最终获得这种文化的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