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没有看大部头的小说了,我是因为一个多月前看了两位友人的电视剧《天道》(由小说《遥远的救世主》改编)极高评价观后感后,才禁不住在网上找来小说看的。
看完了作者豆豆编着的小说《遥远的救世主》后觉得不过瘾,又从网上下载了改编的24集电视连续剧《天道》看,看完后一时对感悟到的东西不知如何表达。只是按捺不住自己被触动的心情给友人发了一条“果真不错”的短信来解说我当时的感受。
?遥远的救世主》是一部富有哲理、值得阅读的小说,无论是对我们的生活、对事业、对爱情都有所帮助。小说主要讲的是:一个是游走在法律边缘,无人能理解的商业怪才丁元英,一个是拥有法国绿卡,却执意留在国内当刑警的年轻女子芮小丹,由于命运的偶然交错,引发的不仅是爱情,还有一场关于商界规则,关于正义、道德和人性的纷争的事情。
丁元英,一个与传统文化观念格格不入的另类人物,他活得明白活得透彻,我佩服他也喜欢他。这位传统文化的叛逆者在柏林私募基金分红会议上突然宣布私募基金解散,结束了他在法律真空地带利用文化密码对中国股市的屠杀性掠取,孑孓一人回到了中国某古城隐居下来。这种举动不是常人能做到的。
很欣赏丁元英那首自嘲“本是后山人,偶做前堂客。醉舞经阁半卷书,坐井说天阔;大志戏功名,海门量福祸。论到囊中羞涩时,怒指乾坤错。”也很信服书中所讲的“一个人的觉解程度,直接决定影响到一个人理解通晓事理的能力”这个观点。
丁元英,一个不想做生意的人却为了他的红颜知己想要的“礼物”做成了一个神话般的生意;他想过一段平静而隐居的生活却过了一段极不平静的生活;他害怕爱情却在不知不觉间拥有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也许生活就是这样爱捉弄人吧,最想得到的往往得不到。
丁元英,在面对他心爱的女人离去时,表现出的沉默,让我想起来就觉得心痛。
小说中的女主角芮小丹,一位从小在法兰克福长大中国刑警,她美丽、善良、独立,有着挥之不去的超俗魅力。她让丁元英这个害怕女人的男人,都不能不爱。我尊崇她的随性、她对爱情的最后诠释。在面对死亡之时,她是那般的“如法”从容。作为一个女人,就算她能悟透贪、嗔、痴,当生则生,当死则死,但她还是不能完全超脱女人的本性,追寻一种永恒,爱的永恒。人,当生则生,当死则死是一种超脱,但有时也是一种无奈。我想,芮小丹她不是没有看透,所以她想让爱永恒也只有当死亡接近时的从容面对。这一点我特别佩服她。她真是不简单!
刘冰,这个想过好日子的平庸男人,他不明白世上本没有救世主能救自己的只有自己这个道理。我觉得他是最可悲可怜的。
另外,电视剧《天道》中那首《天国的女儿》的曲子,感觉真是天籁之音,它如此的纯净和一尘不染,很喜欢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