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五天的新教师培训在每个学员意犹未尽的兴奋中结束,留给我们的是激昂的斗志和无尽的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感动与感激中渴望破茧成蝶,飞向美丽的花海,成就自己人生中最美丽的篇章。
这次培训让我收获颇丰,尤其是此次活动打破了原有的模式,改变了以往请远离我们生活的专家学者对我们进行培训教导,而是从我们身边挖掘典型人物和事例,在我们身边树立榜样,让榜样模范的力量更加有说服力和号召力。这让我的心情万分激动,禁不住问自己:他们都可以成功,我为什么不可以?我们的生活环境类似,工作阅历相当,能力也没有千差万别,唯一不同的是我们的努力程度。每当自己气馁的时候,想想那些在我们身边因为努力坚持下去最终取得成功的前辈们,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不坚持呢?所以新的培训方式带给我的是最真实的感动,最有力的鼓励。
每一位前辈的演说与教导都有其闪光点,都有令我获益匪浅的东西。教体局张主任的《教育教师》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一个字——“真”。张主任是一位剖析能力非常强的专家型领导,他的教导让我看到了一个真正站在教师角度去关心爱护每一位教师的好领导。无论是他给我们每一位新教师传授的专业成长的“秘方”,还是他以一个公平的角度去衡量教师的工作,无论是他定义的“教师的幸福感=家庭的幸福+教室的幸福”,还是告诫我们要学会在教育这条路上保护自己,无不见其用心之良苦。他是真正让我感受到了温暖的人,在我踏入教育行业以来,所看到、听到、感受到的一切不公平待遇,一切的抹黑与侮辱,似乎在此刻已经烟消云散了,我似乎又有了希望,鼓起勇气无怨无悔的走下去似乎也不是那么难,毕竟,我们教师的付出是有价值的。
宋广斌老师是我的师兄,虽然不认识,但我们骨子里有相同的东西,那就是乐观。当那个笑的有些傻气的在给我们展示“凌志老班的幸福生活”时,我看到的是满满的爱与骄傲,我又何尝不曾感动过那些感动。是他告诉我人无论身处何种境地,只要有乐观,有爱,就不会觉得自己贫穷,也不会觉得自己不幸福。视频里那个有着破败教室、爬满杂草的操场的任城二中,确实不是一个能提供舒服感受的工作环境,更何况那里有着最难管理的学生,但我们的宋老班用他的耐心、细心、信心和爱心成就了自己的快乐和幸福。如今的我有舒适的工作环境,有调皮但很可爱的孩子,我已经很幸福了。把生活中的磨难当成前进的动力,把生活中的美好放大,再放大,我会更加幸福。
做老师不难,但做一个有智慧的老师就不容易了。其实作为我们教师,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只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一小部分,而做一个有智慧的老师,传递给学生的是比知识更重要的东西,戴荔老师就是这样一位老师。戴老师声音美,人长得更美,是一个非常优雅的女人,更是一位有智慧的优雅老师。她是真正的用心去爱学生的典范。无论是3900多张的照片,还是4000多条短信以及400多篇博客,这一个个的数字所体现的是一个瘦弱的女人无数次的艰难家访。每一次的困难,每一次的成功,所带来的是沉甸甸的感动和感激。诚然,每个人都有梦,每一位初入教育行业的新教师也都有着最初的梦,但是随着岁月的打磨,坚持下去的又有多少呢?戴老师的“用最初的心守住最美的梦”带给我们的是更多的心灵的震撼与启迪。我也是满怀着远大的抱负走近教育,我不希望自己的梦会随着时光流逝而不复存在,保持初心,是我的法宝。
一个人不会随随便便的成功,一个人的成功也不会特别耀眼,每一个人的成功都是他所在的团队共同智慧的结晶。人是社会性的人,每一个人无法脱离自己的社会团体而独立存在,同样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是完完全全脱离周围群体的帮助而独立实现的,苏晓虎老师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在给我们做培训时向我们陈述了他的每一次成功是如何实现的,团队成员集体备课,说想法,辨优劣,一次次地提出新想法,驳斥掉,再组织,最后一套完善的雏形新鲜出炉。然后在紧迫的时间里,分工合作,写教案的写教案,做课件的做课件,完成后苏晓虎老师再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最后的修改,进行试讲,团队成员提出修改建议,再一次次的修改磨课,最终完成我们所见的那一堂堂经典的优质课。苏老师的言谈中总是涉及到他的团队,带着骄傲和满足,他不把自己的成就归于个人,而是他身后的那个团队。我们呢?年轻的我们,成长中的我们,难道只是独自摸索着前行?当然不!我们要想更好更快的成长,就必须踩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前辈的指导,同伴的帮助,无不是成就我们自己的助力。学习是我们成长的关键。“悟课求六道,万法化归宗。妙手著独特,静待花奇声。”苏老师的教育和教学境界追求成为我教育生涯又一攀登高峰。
那些成功的先辈们的经验告诉我们天道酬勤,厚积薄发是通往光明的最坚实的基石。每一位走在教育前列的老师都曾经经历过默默无闻的卑微、艰难痛苦的抉择,但是那些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打磨的,都得到了花开的春天。韩宗顶老师的静待“每个蓓蕾都开花”,张秋平老师十几年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以痛战胜麻木,实现了人生的蜕变。张老师说:“我们的手中承载着别人的希望。”是啊,我们的每一句不经意的语言,每一个看似简单的行为真的就可能影响我们的学生的一生。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手中承载的不只是一个人的期望,更是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的希望,我们有什么理由去怠慢自己的职业呢?记得大学时我的老师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每一个优秀教师都是在“祸害”了一批批学生的基础上成长起来的。话是笑谈,但也有其现实的意义。我们教师成长的慢,那影响的就是一大批学生,所以成长迫在眉睫。我们没有资格去浪费别人的时间,更没有资格去摧毁别人的梦想。那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在最快的时间里做到积累和充实,做到厚积薄发。不断的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专业知识的学习,教学技艺和能力的学习是我们成长的秘诀。不仅是积极地参加各种听评课,还有向优质课的骨干教师学习,更重要的是自己积极地去参与,请前辈们给与指导和建议,不断地修改、试讲,在一次次的磨课中让自己成长。积极的反思:反思是一个老师成长的必经过程。每一次课都自我反思,每一天都自我反思,每一周都自我反思,每一学期、学年进行反思。反思自己的语言,反思自己的行为,反思自己的思维,让自己的专业日趋完善,让自己的课日趋完美,不留遗憾,不再愧对自己的良心。这个过程必然是痛苦的,有汗水和泪水,但不乏喜悦和快乐。我相信只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打磨,我也可以成为闪亮的钻石。
做老师,一定要做一个有心的老师。凡事用了心,就没有不成功的事情。朱林喜老师就是一个特别用心的老师,他缔造的完美教室“希望谷”就是用心的结果。他让四年级的小孩去写小说,把他们的作品整理出版,还请韩科长和学生家长参加班级活动,这些用心的举动带来的是学生的飞跃和发展,家长的欢心和肯定。宋哲老师的敢作敢为,组织学生写漂流瓶给未来的自己写信,特别注重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特点,以心交心,所以他成功了。冯昌平老师是一个特别可爱的老师,他的“情怀”和“有故事”赢来了满堂喝彩。他是一个特别淳朴的老师,向我们传授的知识和经验特别具有可操作性,真实而现实,贴近教师和学生的心灵,带给我们的是最实用的东西。其实我们可以很普通,但是只要用心去做一件事,一辈子用心去做一件事,我们也会收获丰硕的果实。
作为一名已经踏入教育行业一年的青年教师,我必须成长,在不断汲取前人优秀经验的基础上学会成长,让自己踏着前人的脚印一步步走出自己的教育之路。我相信,我也会有那么一天,面朝大海,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