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两忠教育心得体会
当我决定做一名教师时,我对这一职业充满了向往,同时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通过这一段时间的教学,我对这一份职业有了全面的了解和深刻的认识,对长期工作在教学岗位上的教师充满了敬佩。下面就这段时间来的教学我谈几点个人的心得体会:
一、教书难,育人更难
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可见这为师之道,除了教授书本知识外,更要传授生活道理,解答人生疑惑,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我们虽然在学校学到了许多知识,但是要把他们以学生能够接受的方式传授给学生,实在是有些难。
育人难,难在对幼儿的说服和诱导上。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可见育人跟上的艰辛和长久的目标。幼儿的心理是一张洁净的纸张,作为幼儿教师就有责任引导画好人生的第一笔。可以说幼儿教师肩负着下一代启蒙的责任,影响着一代人的素质,因此不但要有理论知识,还要有实践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教师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教师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我们生存的环境变得愈来愈恶化,矛盾愈来愈尖锐,竞争愈来愈激烈,节奏愈来愈紧张,人际关系愈来愈复杂。这一切,都给人,也给学生造成极大的心理负担。在这种情况下,良好的心理素质就显得极为重要。
首先就是要宽容,我们的教育对象是一群孩子,不斤斤计较他们的过错,更不能和自己的学生斗气,如果老师能宽容他们,能唤回学生内心深处善良的本性,学生会更快的改正错误。学生内心深处善良的本性,学生会更快的改正错误。
其次是要调控自己的情绪,做好学生的表率。我们不能在自己心情好,工作顺利时,就对学生和蔼可亲;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或者自己心境不佳,情绪低落时,就把不愉快的情绪发泄给学生,使学生成为自己的出气筒。这种对学生忽冷忽热的态度伤害了学生的自尊,久而久之,就会失去学生的尊敬和信任。教师要学会调控自己的情绪,做到不把情绪带进课堂,无论发生了什么事情,都要努力使自己微笑着面对学生,始终对学生热情、耐心。我们也不能在学生面前表现的很脆弱或是很随便,如果老师做的还不如学生,就会对老师不信任,因为在学生的心目中,教师是伟大而高尚的,他们甚至认为老师就应该是完人,圣人,没有缺点,从不犯错误。因此我们要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在一言一行中作出表率和楷模。
有人说,一个学生就是一首诗,一个心灵就是一个世界。爱学生就是要对每一个学生发自内心的真爱,爱得深,爱得严。感动着他们的感动,痛苦着他们的痛苦,收获着他们的收获,成功着他们的成功,在学生心灵的沃土根植美好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