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成为现代人所必须具备的一种品质。不管做什么都需要遵循一定的礼仪及制度。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文明社会需要文明礼仪来加强改善。因此,作为大学生,更应该较深入的了解及学习文明礼仪方面的知识。
学校深刻认识到这一点的重要性为我们开了形势与政策这门课,并且开展了关于文明礼仪的教程,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如何做人及做事方面的各种礼仪及要求,加强了学生的自身修养。对一个人来说,礼仪是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它是人类为维持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并且随着社会的发展更加完善。中国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更是任重道远,对文明礼仪的发扬光大有着不可推辞的重任。发扬泱泱大国的文明精神,让这种文明走出国门,让世界感受我们的文化及文明礼仪。如今,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文明礼仪更显得尤为重要,它内容之多,范围之广,可谓包罗万象,无处不在。
在一个国家中,人是主体,对于个人来说,最重要的首先是具备文明素质,只有当每个人都具备了文明素质,那么这个国家的整体素质才能提高。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无不遗憾的发现,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我国公民的素质却出现了一些问题。现在的孩子都是在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下生长起来的独生子女,在文明礼仪方面存在着诸多的不文明言行及举止。正是因为长辈只重视智力学习而轻德育教育,导致他们对家人冷漠自私,一切以自我为中心......这些行为影响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也影响了学校的形象。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时时处处都离不开社交礼仪,所以,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和学习中应真正做到“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力求做好每一件事。相信,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树好自身形象,我们的生活将会更加丰富多彩,我们的社会将会更加温馨和谐。外表文明是内心文明的反映,培养良好的礼仪行为,必须有内心的文明素质。所以我们更应该认真学习社交礼仪的基本知识,加强自身修养,培养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习惯。良好的礼仪素质,文明的行为,并非一朝一夕能提高和养成的,而要靠平时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平时,不仅要注意职业礼仪,还要注意讲究家庭礼仪,注意家庭美德的培养,自觉做到尊老爱幼,互相尊敬。讲文明,懂礼貌,守规矩,和睦相处。我们只要持之以恒的注重实效,从平时做起,从点滴做起。
我们都知道教师礼仪是贯穿在生活工作中的方方面面,要养成良好的教师礼仪习惯,不紧需要自身的不懈努力,还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作为师范生,我们更应该在这方面多下功夫。重视礼仪教育,提高教师的素养,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社会的要求。作为教师的我们,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育人使者,承载着推动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责任,教师的仪容、表情、举止、服饰、谈吐、待人接物等都成为学生和社会的楷模。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教师的礼仪与修养,将直接影响到祖国的下一代、祖国的未来。礼仪是细节,礼仪也是一张名片。作为未来教师的我们要十分注意自己给学生留下的印象,使自己从各方面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能够效仿的榜样,真正做到为人师表,身正为范。从事教师职业,将意味着我们整个人生航程面临着一种人格上的挑战。我们必须鼓足勇气,义无返顾的朝着人格发展的新高度不断攀登。不断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和道德觉悟,严格要求自己,以良好的师德形象为学生树立有一个表率,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通过学习和开展文明礼仪,使我认识到,原来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我们有很多地方都做得不到位,从小到鞠躬礼到文明用语,我们都有太多的忽略。社会的全面进步不仅体现在物质的充足、技术的先进上,更需要陶冶完美的精神、高尚的人格。促进全体社会成员健康人格的构建,需要重视礼仪,让人们心灵相通,友好相处,在和谐的社会生活中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心灵上的满足。这就需要我们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礼仪基础上,重建新的、体现时代要求的文明礼仪,让中国在成为经济强国的同时,也成为新世纪的“礼仪之邦”。
生命短促,只有美德才能将其流传下下去,影响世世代代。让我们行动起来吧!把文明礼仪深深的刻在心中,争做一个合格的文明人,成为一个新世纪的合格公民,用自己短暂的生命,为美好社会的创建贡献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