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由于高校扩招在校大学生,校园安全事件频繁发生,在校大学生的伤害事件呈上升趋势,学校安全工作也出现了一系列的新的特点、新的情况、这样也就顺其自然导致学校安全形势十分严峻,那么如何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呢?无论孩子是在生活还是学习中,家长和教师都应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和活动设施,如将药品、消毒水、杀虫剂等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打火机、蜡烛不要放在孩子能拿到的地方;及时将用过的电线插头收起。在带孩子外出时,给孩子换上舒适合脚的鞋子,不要让孩子在堆放砖头或满是石头瓦砾的场地玩耍,不要让孩子独自在水池或河边玩耍等等。
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安全构筑了我们美好的家园,成为连接亲朋好友的纽带。通过学第一文库网习《大学生安全教育》这门课程,我再一次深刻的体会到:在安全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马虎和侥幸,在安全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要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生命是惟一的,是宝贵的,世界因为有了生命而变的精彩!
在校学生人数的急剧增加、学校与社会的逐步一体化,这些都对大学校园和大学生的安全带来了更大挑战,导致近年来学生被骗、被抢的案例,以及其他大学学生的下毒、伤害和伤亡事故,学校的“安全事件”影响了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的稳定发展,所以我们要把安全问题重视起来,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是大学生知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是大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内容。
在一些大学生中出现道德观念弱化和扭曲现象。一些学生出现好逸恶劳、贪图享受、爱贪便宜、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等不良倾向,因此而出现陷入传销骗局、傍“大款”而引发冲突、校内盗窃、考试作弊等安全问题。
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要这样:
1、不要伤害别人。我们大学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栋梁,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而且要具备完善的人格,各方面都应成为社会的主流和典范,包括成为遵纪守法的公民。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首先要教育大学生珍爱生命,善待他人,用理智思考和对待社会、对待他人。要成为遵纪守法的好学生,这是对大学生安全教育的最基本要求和首要之义。
2、不要伤害自己。我们大学生应当是人格高尚、情趣高雅、心理健康的人。既要善待别人,与人友善;又要善待自己,珍爱生命,有对社会、对家庭、对别人的责任感。要加强心理自我调整和疏理,正确面对生活中的成败得失,不做出伤害自己的傻事。
3、不要被人伤害。我们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容易上当受骗,学习了安全教育这门课以后,我们要谨防上当受骗,不贪小便宜让他人得逞,不提前消费让现代校园贷与其他网贷有可乘之机。
4、懂得爱情是一种责任和奉献;此外,由于校园里恋爱受到许多因素的制约,因而在追求爱情的过程中,遇到如单恋、失恋、爱情波折等种种挫折是在所难免的事情,其中失恋是最严重的一种挫折。所以,我们还应培养一定的承受能力,受到挫折能够合理疏导情绪的能力,将对自己伤害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