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的9月对我来说很特殊。我,作为一名新生军训的教官,在生命的旅途中书写下了一段充满激情的乐章。7月末,上级下达通知,今年长沙理工大学的国防生们将承担起学校新生军训的施训任务。这个通知让我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有机会锻炼自己,而心中却不免对这不曾有过的经历感到些许担心。
暑假前与收假后,我们前后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教官团训练。这短短的半个月里,我不但巩固了自己的队列动作,更训练了自身的组训能力,同时也向战友们吸取了带军训的经验教训。经过教官团的训练,我突然有了信心与动力,对带军训的任务充满了向往,对将要面对的新生们充满的期望,更渴望着在今后半个月的带训时间里与他们一起努力,一起奋斗,争取荣誉。
时间过得飞快,训练的时间很快过去,新生们入校了,这意味着我们马上就要走向自己新的岗位,承担起光荣而艰巨的任务。9月11日,新生军训开始。这一天,我们在学院指导员带领下,来到了新生们的面前。我与另一名教官,负责隧道专业将近70人方阵的训练任务。作为土建学院唯一的一名女教官,我深感责任之巨大,任务之艰巨。从小所受的教育让我认真严肃的对待自己的任务,不辜负选培办和校领导的厚望,绝不因为自己是女生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以身作则,带领新生们上好这大学生涯的第一课。
面对一张张稚气的面孔,我看到了这群新生们对军训的无比渴望,以及对我们这些教官的好奇。我一向是一个爱笑的人,想着将要和这群孩子们相处半个月,我不自觉的就想把表情软化下来。可是我告诉自己不可以,只有对他们严格要求,才能达到训练的目的,才能磨练他们的意志,整顿他们的作风,才能够让这半个月的训练不会白费。人生第一次的,我刻意板著脸,大声地说每一句话,纠正他们每一个错误。
朋友看到我,偷偷地对我说“你好凶啊......”也有人说“这是在‘立威’。”可我却不这么想。军训的第一天,我要他们记住纪律的重要性,摆正对军训的态度。所以,我希望我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像一颗钉子,时时地钉在他们的心头,让他们牢牢记住,严格遵守,坚决服从命令。
然而,第一天的上午,我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军姿的要领,一个一个的纠正着动作,短短十几分钟的军姿却让好几名学生脸色苍白,甚至晕倒。我有些气馁,怕他们的身体素质无法应付这艰苦又劳累的军训。可是,一切才刚刚拉开帷幕,我绝不能退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军训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同时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增强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培养学生们艰苦奋斗的作风。因此,我要力求让新生军训达到这样的目的,同时也通过军训强健他们的体魄。
隧道的孩子们没让我失望,在蹲姿的训练中,除了两名腿受过伤的学生打了报告外,其他人都一直坚持着,即使额头布满了汗珠,腿部酸痛难忍,脚跟支撑不住,他们仍坚持着。更有一名腿受过伤的学生,几次我看他真难受的紧咬牙关对他说“你站起来吧”,得到的回答却是“没事教官,我还能坚持一会儿”,“我想再坚持一会儿”。
我仿佛看到了曾经的我们,为了理想,毅然决然地加入了国防生的行列;为了提升自我,再苦再累都不放弃;为了集体的荣誉,奋勇直前绝不退缩。很多人说90后的孩子们娇气,可我多想说“90后也有他们的理想,有他们的信仰,有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国家的责任,更有他们顽强不屈、不畏艰难的傲骨。”
起步的训练很快开始了。看出他们有着不服输的上进心,我让大家分列组织训练,而我和李教官则奔波于各列之间及时地指出错误和问题。逐渐地,训练的成果体现了出来。我所带的方阵齐步有了排面和臂线,并和其他两个方阵被要求出来表演,大大的增强了学生们的自信心和积极性。在他们的军训感想里,有人对我说:“教官,我恨死你了,但也爱死你了”。仅一句话,让我顿时觉得,我的努力付出没有白费,更庆幸自己带了这么一群懂事、努力的孩子。
当大家都已融入到军训的气氛中时,我却不得不暂别带了一周多的学生们。军训快要进入尾声,我们要进行分连,带领新的学生们开始正步的训练,为分列式做准备了。正步和分列式比之前的训练难度大的多,有些细节我已强调不下十次,却仍有人做错。
无论我们如何加细讲解,多加训练,却总也达不到理想的效果。我有些不耐烦。可理智告诉我,我必须冷静下来,如果我急了,那就真的乱了。稳住心思,和另一名教官配合,加细动作的讲解,强调要点,一排一排的训练,终于取得了成效,更得到了学院老师的认可和赞赏。
训练的后期,大家都有了状态,和我搭档的另一名教官很幽默,休息时间,气氛也被调整的很放松。一次次地训练、踏乐,我看到了他们在不断的进步,我的心中也充满了喜悦。
阅兵当天,当看着我所带领的方阵的学生们昂首挺胸的从主席台前走过,我激动得不能自已,比曾经自己受训时还要紧张激动。看着那一张张晒得黝黑的脸庞上坚毅的表情,闪亮的双眸,我心底油然而生出一种喜悦。自己晒的分层的脖颈,脱皮的胳膊,吼得生疼的嗓子在那一刻都不重要了,这段时间的努力都有了回报。
带训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要感谢学校和选培办给了我这样一次机会,让我由一名普通的空军国防生转变为一名教官,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教官的辛苦和不易,更增强了我心中的责任感。同时,我也要感谢其他的教官们,我们互相配合,陪着新生们迈出大学稳健、坚实的第一步。
身肩重任,才觉得提高自身能力是多么的重要。带训的经历也让我意识到了思想工作的重要性,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能为开展工作和训练扫除障碍,同时,锻炼了口才和表达能力,为以后进入部队展开工作过打下了基础。
这次带训的经历,将成为我人生中难以忘怀的一份记忆,珍藏在我的人生路上,为我提供宝贵的财富。同时,我将把当教官所收获的一切转化成前行的指路明灯和涓涓动力,激励自己在未来的道路上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