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班还有个学生叫郑某。我刚接这个班时,他上课无精打采,要么搞小动作,要么影响别人学习,提不起一点学习的兴趣;下课追逐打闹,喜欢动手动脚;作业不做,即使做了,也做不完整,书写相当潦草……每天学生都跑来向我告状。于是,我找他谈话,希望他能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按时完成作业,知错就改,争取进步,争取做一个老师喜欢、同学们喜欢的好孩子。
他开始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虽然后来口头勉强上答应了我的要求。但过后他还是一跟以前一个样,没什么变化,此时看到这种情况我都想放弃他,既然不听老师,又何必自己自讨苦吃呢?算了吧,不理他了,多一个少一个不是一个样吗?但后来自己仔细想想,家长把自己的小孩子交给了你,你就要对他负责任,更何况你又身为班主任,想到这里还是要拉他一把,不能因一点困难就退缩,或许他现在还没有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没有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没有想过要真正做过老师、同学喜欢的念头吧。在以后的工作、教育中只要他有一点进步时,我就给予及时表扬、激励他,使他处处感到老师在关心他。
经过一段时间,在他自己的努力下,他各方面都取得了不小进步,在上课的时候也专心听讲了,纪律上方面也更遵守了,甚至自己也当起了值日生,成绩也有了进步,虽然不是很明显,总比以前有进步了。为此,我对他会心地笑了,在班上我恨恨地表扬了他。同学们也为他的进步高兴地鼓起了掌,他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总之,他们现在是进步了,不管他能坚持多久,只要在他身上给予更多的关爱,我想他会慢慢进步的,通过老师的耐心教育,会慢慢收敛他的不良习气,时时关注他的表现,发现问题及时根治,要让他感觉到老师时刻关心着他,相信他一定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