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的36计心得体会
昨天接到通知,说每位家长总结自己的育儿经验和学习体会,撰写一份育儿心得。在我的潜意识中,似乎育儿心得这些该是优秀孩子的父母们总结的成功案例,以供我们学习和借鉴。如今提笔自己要完成一篇育儿心得,于是乎便开启了与孩子点滴接触的回忆大门。
在每一位父母的眼里,自己的孩子都是最棒,最优秀的。从呱呱落地,到牙牙学语;从步履蹒跚到健步如飞;孩子的一颦一笑,一饮一啄,是父母内心最弥足珍贵也是最割舍不下的。如何把握好一个“度”去爱我们的孩子,让他们在健康的关爱下成长?这是我们在教育子女过程中面临的一大问题。
自孩子牙牙学语起,就一直在思考着今后该用哪种教育方法去引导自己的孩子朝着正确方面行走,也在网上买过不少有关于教子的书籍,如《男孩子为何要穷着养》、《如何向孩子谈性》等,总觉得这些书籍说教的多,实践的少。直到遇见《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才发现,其实爱的表达就是如此简单。做了父母,才深知父母之爱都深如大海,但有质量差别。而决定质量高低的,不是父母的学历、收入、地位等,而是对孩子的理解程度和对细节的处理水平。
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经常会不小心磕碰到什么东西上,随后便哇哇大哭,而此时,孩子的爷爷奶奶就会一边哄孩子一边“责怪”“肇事者”。因为看过这本书上有提及过此类问题,我知道这种“复仇”式的方法是极不正确的。某日,孩子不小心碰到了吧台的边边,跟往常一样,孩子嘟着小嘴挥着拳头一副与吧台势不俩立的架式,我赶忙往前,揉揉他的疼痛处,接着马上去揉吧台的边边,并指引他与我一起做这件事。这样做,不但没有让吧台成为“加害”他的坏蛋,还能作为他的朋友一起分担痛苦,并让他意识到“碰撞”是双方的事,要互相体谅。那么今后与小朋友发生磨擦也能用同样的方法去对待。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发现自己也在成长,我们都该明白善良和豁达永远是相通的,一个能去安慰给自己带来伤害的人或物,他的内心该是多么强大啊!
在孩子幼小时,每一个生活细节都可能成为蕴含重大教育意义的事件,家长所能教给孩子最重要的做人技巧,就是做个好人!现如今孩子上幼儿园已近一学年,不用担心他在幼儿园会闯什么祸;在家也像个小大人似的一起参与我们的话题;喜欢看动画片,但一定要得到我们的允许,且有时间限定;喜欢睡前听故事,听得多了,自己看着图片也能讲得有模有样;心血来潮时,会帮妈妈一起打扫卫生,和爸爸抢着去扔垃圾袋……
偶尔不听话,闹小脾气,无理的哭闹时我们会把他领到自己的小房间,不用一分钟他便自己擦干泪水出来继续找玩具玩。我们应清楚地认识到:孩子的哭是给父母听的,孩子的闹是给父母看的,没人去理会他,哭已然没有任何意义。所以发生此类事情,我们不能高调处理,或打或骂不可行,冷处理才是上上之策。不过这招在孩子爷爷、奶奶面前完全不奏效,这也是隔代宠带给我们的压力。
再过两年孩子将入小学,紧接着读初中,高中,大学,乃至走入社会,父母将永远是孩子的指明灯,不仅要把孩子养活大,更要把孩子精心教育大。所以今后的教育问题将是一场持久战役,而作为孩子的母亲,提升自己各方面的水平也不容懈怠。把我们的口号喊起来: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加油,一起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