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早,我起床整理床铺时,突然发现枕边放着一张折叠着的白色绘画纸,上面几个娟秀的字迹映入眼帘:“亲爱的老爸收,女儿亲笔”。霎时,我心里已明白了几分,急忙打开信纸,女儿那一句句打动人心的话语让我潸然泪下……
事情还得从几天前说起,因一点小事我和老公闹别扭,俩人处于冷战状态,互不搭理,家里自然也少了些许欢声和笑语。(如果家里真有事了女儿便成为我们中间的传话筒,传递信息。)我曾和女儿进行交流并试探着问她:“如果爸妈分离,你同意吗?你会选择和谁一起生活?”女儿的回答坦诚而肯定:“妈妈,每个人的亲生父母都只有一个,你是我喜欢的妈妈,他是我亲爱的爸爸,我是你俩的唯一,我不想让你们分开,更不想让我们的家失去温馨和快乐,我想拥有一个幸福的家,一个幸福的整体!”女儿所言极是呀!看得出孩子对幸福家庭的渴望,之后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后来,我和老公心照不宣,彼此都有了自己的想法和比较深刻的感悟,在女儿的撮合下,我们俩的火气已基本消除,并相互交流了看法……
是啊,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是一个孩子成才的摇篮和土壤。创设良好的家庭坏境对孩子的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也是每位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曾看到一篇文章这样写道:一位成绩优秀的女中学生深夜不归家,有人关心的劝她,她却蛮有理由的说:“我不想回去,看到那个乌烟瘴气的家我就烦!和别人在外,有说有笑,轻松得很,我不想回去!”有一位学生的家长爱打牌,他怪自己孩子成绩差、不争气,要求孩子自己认真些、努力些,这孩子说:“你懂什么,你只知道打牌,懒得理你!”……看到这里,心里不由为之一震!是啊,孩子在家里得不到温暖,得不到父母的关爱,作为家长我行我素,不顾及孩子的感受,天长日久,蒙受着这种洗礼,必定会影响孩子成长的心理因素。久而久之,家中缺少了温馨气氛,失去了良好的家庭教育,没有自由、和谐的发展空间,最终会导致孩子缺乏自信、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而毁灭一生。
可见,良好的家庭坏境,易于沟通情感,利于孩子身心健康、茁壮的成长。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们家长应在孩子面前时时处处以身作则,用我们的言行来影响、感染、熏陶孩子,让他们享受到家庭的温暖和关爱,培养出他们坚强的意志和良好的品格,他们才有可能在求知的道路上一帆风顺!
孩子是社会的财富,是祖国的未来,让我们作家长的尽力为孩子营造一个温馨、和谐、幸福、美满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