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的36计心得体会
因为和英语老师换课有了一点学习家长体会的时间.
xx家长说:规矩不仅是给孩子立的,更是给大人立的。我同意这一认识。
孩子不仅遗传了我们的长相、脾气、甚至爱好、优点、缺点。他们就像是没有选择的海绵宝宝,沾上什么就学什么。而且特别的敏感,当自己的一个无意识行为,被我们捕捉了,我们的表现就会夸大这个动作。比如,孩子随手为我们拿了杯水。我们的大加赞赏之后,你会得到更多次的主动端水,如果继续的表扬,你会发现,孩子已经把端水给我们变成了他一定要做的习惯了。比如说我们做什么事都有提前量,说约会几点就一定要几点,你看孩子绝不会是慢性子。
当然,知道和做好总会有距离。之所以教育孩子感觉会难,就是我们无法走到时间的前头看看哪该做,哪些做到什么程度。
就以我为虑, 前几天,我还为孩子孩子苦练体育心疼。5.3进行第一次模拟体育考试。一早晨,儿子情绪特别的不好,一会找茬说鞋都不合适,跟高了,底硬了。又找茬说脚疼,最后扔给我们一句话:今天就是去熟悉场地,肯定不尽全力。话外音,要是体育不达标就是没使劲。结果,成绩出乎意料,不仅达标而且超出标准满分。这两天为这事兴奋极了,每天下午的锻炼可积极了,而且速度越来越快。他自己说,我现在就爱跑步,没想到我自己那么厉害。再也不是一脸的痛苦。
看来累不累,苦不苦,并不取决于任务量,而在于完成的质量和心情。学习也是一样。
不过我在反思,要是当初因为我的担心,心疼孩子,不让他练,有时还跟体育老师请假。没有坚持下来的话,现在会不会这样高兴。
所以看,有时候再苦再心疼,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孩子的潜能就会被 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