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蜘蛛!妈妈,卫生间里有蜘蛛!”我大声呼救,吓得只穿了个裤衩就跑了出来……
现在,一想起这情形我就忍不住发笑。因为在我心中蜘蛛可是头号“__”!为这,我也没少挨妈妈的唠叨:“蜘蛛不就是长得难看了点儿吗?你怕它作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讨厌它,怕它,难道真是因为它长了一幅凶残相?还是什么大狼蛛、黑寡妇之类的动物世界看太多的缘故?
直到她的出现——《夏洛的网》,我对蜘蛛的看法才发生了改变。
这本书讲了一个大农场里面一头小猪和一只叫夏洛的蜘蛛之间的友情故事。一个叫弗恩的小姑娘救了一只落脚小猪的命,可它长到一个月的时候,弗恩的爸爸妈妈把小猪卖给了她的舅舅,但弗恩还是经常去看小猪。这只小猪的名字叫威尔伯,威尔伯在这个大农场里认识了公鹅、母鹅、还有一群小羔羊,当然还有小蜘蛛夏洛。有一天,威尔伯得知自己在圣诞夜就会被别人杀了,他很害怕,也很绝望,可看似渺小的夏洛却说:“我不会让你死的。”果然,在老鼠坦普尔顿的帮助下,夏洛在它的网上织出了“王牌猪”、“了不起”、“光彩照人”、“谦卑”这几个字,让人们认为威尔伯是一头非同寻常的猪。果然,威尔伯逃脱了被宰杀的厄运,而夏洛,却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读完这本书,外表丑陋、凶残的蜘蛛仿佛也不怎么可怕了。因为在书中我见到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蜘蛛——真诚、善良、友爱!
当我读到“夏洛鼓气全身的力气向威尔伯挥挥他的一条前腿,它再也没有动过”时,我很震撼:夏洛为了挽救朋友的生命而丢失自己的生命,仍无怨言。夏洛的无私与友爱最是打动我!我也期盼能拥有这样的朋友,也许他已经在我的身边?也许我还没发现?但我深深地明白:只要真心相待,才能成为像夏洛和威尔伯一样真挚的朋友。
当我读到“在来过集市的数以千计人中,没有一个人知道,一只灰蜘蛛曾经起过重要的作用”时,我也很震撼:平凡的夏洛,普通的夏洛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拯救了威尔伯的生命,但又有谁会记得她呢?她总是那么平凡,总是那么普通,但正是这种平凡,这种普通向我们诠释了:
平平凡凡的人有很多,平平凡凡的事也有很多,可正是有了这些如蜘蛛夏洛一般的人,整个社会才得以正常运转:如果没了平凡的建筑工人,谁来造房子?如果没了平凡的铁路员,铁路出了问题谁来解决?如果没了平凡的警察,谁来保障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如果没了平凡的清洁工人,谁又会来清理堆满垃圾的垃圾箱和肮脏的街道?
……
“阳台的花架上有只蜘蛛,你可别又咋咋呼呼的啊!”妈妈的叨念打断了我的遐想。“嘿嘿!哪儿呢?哪儿呢?我去看看!”妈妈看外星人似的瞪着我,哈哈,老妈你也会说不出话!
?夏洛的网》——我爱你!
夏洛——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