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下午3:00,钟南山院士于线上以新冠(奥密克戎)疫情动态及应对为题,为我们讲解抗疫期间的注意事项和要领。我积极响应学院号召,组织全体成员一同于线上观看并认真学习。
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最新公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将会在年末及年初达到感染人群最高峰值,各地大学校园都面临着考验,这就好比闯关,疫情让人不安,满天飞的谣言更是加剧了民众的恐慌。消除恐慌,就要及时准确发布信息,澄清不实信息,做好信息公开、透明。
面对许多大学生困惑的问题,钟南山院士一一做出了讲解,对于当前北方变异毒株bf.7,其传染能力强,对肺部危害较小等问题做出了详细解释。例如,病毒需要在活体细胞内才能复制,衣物提供不了这种环境在56℃,衣物正常清洗或用热水浸泡就可以解决“衣物会导致二次感染的情况几乎不存在,大家不用担心。”在当下依旧要做好自我保护,同时,在校园密集型人群中,科学防护能够极大的降低感染风险,防疫政策的放宽并不代表着疫情消散,而是更加注重个人防护,增强个人体质,取消了大面积隔离政策,在保证经济正常运营的前提下,社会面出现的感染者应进行自我隔离,即使对自己的种保护,更是对他人的一种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