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我开始了个人第一次正式的专业实习生活,这“第一次”带给我些许的压力感,当然仍然按捺不住的是内心的激动和兴奋,以及即将亲历 “记者”这份工作的好奇感。带着几份“初生牛犊不怕虎”般的勇气与拼劲,如同上战场作战,满怀必胜的信心,我告诉自己:我一定可以出色地完成好实习工作!
与一般的报社、电视台等媒体单位略有不同,我所在的实习单位是驻疆记者站,全站工作人员30余人,但相对其他省市的同性质单位记者站来说,已经算是一个大站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所在记者站由广播采编部、网络采编部、视频采编部、《走进新疆》特别栏目部等部门组成。而“网络采编部”便是我的阵地。在网络采编部主任的引领下,我认识了与之共度28天的“同事”们、同时也是手把手教会我实际工作技能的“老师”们,在实习这段期间,我体验了同事关系与师生关系并存的双重关系,学会了不断地在作为一名记者工作者与作为一名向单位前辈们时刻虚心学习的求知者这样一种双重角色之间的转换。热情、欢迎、微笑,这是我到单位收到的第一份礼物,从中,我读懂的是那办公桌前的每一张笑脸在不经意间流露出的笃定,而正是这份笃定贯穿了我的整个实习生活。
(一)多一份笃定,少一份骄躁 反正之前没确认是什么病的时候,给我开药这个已经就很奇怪的了
我所在实习单位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驻新疆记者站,从某种意义上说,站里的每一位工作者都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看新疆、听新疆、感受新疆的耳和目;整个记者站代表着中国新疆,是全国乃至世界看新疆、听新疆、感受新疆的耳和目。因此,我们有别于新疆本土的地方新闻媒体单位,但又同他们一样扎根于新疆这片热土,将新疆经历、发生的种种传播开来。
记者站里的每一位工作者并没有因自己有着“无冕之王”之称的记者的职业身份而表现出得意的傲气,更没有因自己所在的媒体单位而表现出得意的高姿态。笃定,笃定,再笃定似乎是站里每一个人所追求、恪守的信则,他们从骨子里散发出笃定的精神。在这样一种氛围中,与这样的前辈们同行共事28天,我也褪去了年少轻狂般的浮躁,青春的血液细胞中多了一份笃定。
笃定地做好每一次采访、笃定地写好每一篇消息稿、笃定地编好每一篇稿件、笃定地做好每一次采访录音内容的文字转换工作、笃定地完成好分配到的每一项工作,笃定——自觉地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自上班的第一天起,我都会提前到单位,从做好办公室的卫生清洁整理工作开始,把勤劳、踏实、细致带到办公室的每一个角落,也装进我的心中。
“干记者这一行,注定要过清贫般的生活,因为记者这行不会使你成为百万富翁。面对现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身为记者的我,内心是淡定的;我不愿,也不会改行,因为我真的很热爱记者这个职业!”这是我到单位上班第一天时,加乘老师对我谈的肺腑之言。在以后上班的每一天,我都切身领略到了同事老师们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对名利的淡泊、在工作事务处理时的镇定、在每一次采编新闻时的笃定。
办公室里几乎没有一天人全都到齐,因为每一天都有人外出采访,由于新疆特别的地理因素,一些在地州举办的活动甚至需要出差一周的时间。无论采访任务有多繁忙、繁重,同事老师们的脸上从未流露出半点的厌倦,哪怕是在新疆最西端的喀什或是最北端的喀纳斯,也总能在广播网——新疆分网的网站上第一时间浏览到我们站出差记者们报道的新闻。没有外出采访任务的记者就在办公室的电脑前编辑稿件,并不断持续更新网站新闻内容。除了在规定工作时间段内编辑稿件外,只要是能上网的地方都可以成为“办公室”,所以经常可以发现网站上有很多新闻都是在下班后的时间段内持续更新的。就是这样日复一日,我们每一个人都认真践行、脚踏实地地做好手头的每一项工作。
实习期间,我得到外出采访任务共8次,其中独自外出采访3次。在跟随老师外出采访时,我深深折服于他们提问时的镇定又不失机敏、逻辑性强又不失内涵,以及拍摄新闻图片时的娴熟与优秀。老师们每一次外出采访完都会立即写稿子,并且在最短时间内反复咀嚼反复修改,精益求精。7月29日那天是我第一次跟随老师外出采访,“记者在外出采访时绝对不能迟到!”欧阳老师曾在课堂上着重强调的这句话反复出现在我的脑海中。那天我的确很早就到达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校与老师会和,跟随老师一起报道了有关“新疆南北疆少年儿童心连心”系列活动之走进军营的新闻。因为是第一次外出采新闻,所以老师没有要求我事后写一篇报道,但活动结束回到单位后,我积极主动,依然尝试着写了稿子,并拿给老师看。稿子写的很失败,但我却仍然得到了老师的表扬,我的积极主动、认真对事的态度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并且老师非常耐心地给我分析讲解了我写的稿子所存在的问题,并把他写好的报道和我的比较分析。
4月28日,我开始了个人第一次正式的专业实习生活,这“第一次”带给我些许的压力感,当然仍然按捺不住的是内心的激动和兴奋,以及即将亲历“记者” 这份工作的好奇感。带着几份“初生牛犊不怕虎”般的勇气与拼劲,如同上战场作战,满怀必胜的信心,我告诉自己:我一定可。
老师这种点点滴滴的细致、踏实、负责、笃行贯穿了我的整个实习期间,让我进步,也带给我感激。在以后的每一次外出采访时,我像同事老师们一样,身为一名记者,尽职尽责,精益求精,多一份笃定,少一份骄躁,实现新闻报道速度与质量的双赢。
(二)过人的新闻敏感力+过人的笔头功夫=有能力的文字记者
实习28天以来,我外出采访共8次,其中独自外出采访3次,共发表7篇作品。也许在“数量”上,我并不突出,但在每一次的外出采访、每一篇稿子的完成过程中,我的收获和感受却是不可胜数的,我的每一次进步是明显的。可以说,我不仅实现了自己所写稿件速度与质量上的双赢,也实现了自己作为文字记者进步数量与质量的双赢。
经历了8次外出采访、8次写稿、7篇定稿成功发表,我对一名文字记者最大的体会和领悟就是这样一则公式:“过人的新闻敏感力+过人的笔头功夫=有能力的文字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