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市委常委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我们赴马栏干部学院进行集中封闭学习,感受到市委组织封闭学习的良苦用心,也感受到组织的严密,感受到姜书记提出研究马栏精神的用心所在。通过学习,使我们受到了精神的震撼、思想的升华和灵魂的洗礼。下面谈四点体会:
一、加强党性修养,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信仰、信念、信心,是安身立命的“压舱石”。马栏革命根据地是近距离俯视泾渭、剑指西安的前进基地,是许多革命青年北上延安的重要通道,也是我党我军购运军需物资的必经之路,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国共两党两军互不相让,封锁与反封锁、磨擦与反磨擦、革命与反革命的战火在这里持续了二十多年。在频繁而又残酷的军事斗争中,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刘志丹、谢子长、 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什么能够坚持不懈地走下去,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们有远大的理想和必胜的信念,他们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所从事的革命事业,代表和维护了广大劳苦大众的切身利益,这一伟大的革命壮举必将取得最终胜利。
二、为民排忧解难,做到能干、能处、能忍。能干、能处、能忍,是进步前行、事业发展壮大的“阶梯”。能干、能处、能忍,好比三个大的阶梯,三道大的门坎,跨过去、迈过去,便能顺利往前走。长期战斗在马栏的革命先辈,无不体现出共产党人深切的为民情怀,无不体现共产党人带头能干的精神、能处相融的艺术、能忍包容合作的能力。他们战时为了群众的安全不惜献出生命,农忙时帮助群众发展生产,与群众之间建立了鱼水相依、血脉相连的密切关系。正是这种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使得他们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拥护与全力支持,从而建立了红色政权,守住了边区的南大门,为革命的最终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三、始终依靠群众,锻炼眼力、魄力、毅力。眼力、魄力、毅力,是实现理想的“翅膀”。马栏作为我国早期的革命根据地之一,先后经历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血与火的洗礼。以 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纪律严明、秋毫无犯,主动关心群众、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使群众深切感受到共产党好、红军好,因而自告奋勇地为红军筹款筹粮、烧水送饭、收集情报、救护伤员,不少民众还直接参加了革命队伍,甚至不惜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保护边区政府。马栏革命先辈的光辉历程告诉我们,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是人民群众用小米哺育了革命根据地,用小车推出中国革命的胜利。
四、弘扬马栏精神,坚持自醒、自警、自省。自醒、自警、自省,是健康平安的"预警器"。在革命先辈曾经生活、工作的居所,找不到一件奢华贵重的物品,所有的用具、器具都和普通群众一模一样,甚至还不如普通群众,而且不少还是劳动工具,这让我们联想到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与群众同吃同住、同甘共苦的生活场景。正是因为他们始终把自己当作普通劳动者的一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才使得军民之间鱼水情深、亲如一家,使革命事业坚持到最后的胜利。
马栏精神光照千秋,党的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党员领导干部的修养也永无止境。只有通过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使我们这支队伍党性更强、作风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