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一个严肃的词语,它不是精神的枷锁,而是一次灵魂的选择;它不是言语上的豪情,而是一个无声的承诺。有人逃避它,因为它有千钧万担,有人担起它,因为它是无悔抉择!
我曾以为,责任只是霍去病“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戍边拓土之志;我曾以为,责任只是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振国安邦之任;我曾以为,责任只是董存瑞“为了新中国前进!”的牺牲奉献之举……这些我感到难以担当。可是现在我想说,不!责任不只是这些!责任不仅是治国平天下的民族伟业,它还有修身育人的生存之道;责任不仅像崇山峻岭一般雄浑壮丽,它还像小桥流水一样清淡平常。正如一位国家元首所说的:“这世上有许多你不得不做的事,这就是责任。”我想,只有学会担当这些小的责任,我们才有可能走向成功,不留遗憾。
是什么让我重新审视责任的内涵?因为我身边有这样一位战友。他从小失去双亲,与爷爷奶奶、妹妹相依为命。妹妹因病无法独立生活,他咬紧牙关带着妹妹上学;奶奶过世,他强忍着悲痛,为了军人的荣誉拼搏在赛场;爷爷卧病在床,他默默祈祷,用刻苦学习来诠释孝与爱的真义……他叫权振兴,一个用年轻肩膀扛起苦难家庭的军人!是什么让他面对生活不悲不怒,面对困难不屈不挠?我思索了许久,看到他参加定向越野拼尽全力,对他人困难主动帮助,平时训练争先恐后,接到任务尽职尽责,我明白了,家庭就是他的责任,工作任务就是他的责任!而正是他对责任的执著,对责任的勇于担当,支撑着他奋发向上,同时感动了你我。
说来惭愧,我就因不了解责任而迷失过。我曾是第一批班长,那时我很拼命,冲在前,干最多,队领导对我的尽职尽责赞赏有加。一股成功的兴奋之情充斥在我的脑海之中,我的言行渐渐张扬,对待同志们的态度也开始高傲……结果可想而知。忘记了服务战友的责任,忘记了模范带头的责任,忘记了热爱集体的责任,让我品尝了军旅的生涯的第一杯苦酒,也让我开始反思,开始成长。
是啊,责任其实很真很实,像一条条涓涓细流,在你我的不断担当之下,汇聚成江河,汇聚成大海。一次卫生的打扫,这是责任,你应认真打扫,反复维护;一次公差的出动,这是责任,你应全力以赴,圆满周到;一天课程的学习,这是责任,你应专心听讲,认真笔记……太多太多,只要我们在喧嚣的尘世中静下浮躁的心,我们就会发现,责任就在身边,而我们能像权振兴一样,担起身边的责任,做好属于自己的事,我们就能成为为一个有责任心的共和国军人。
当然,我们学习权振兴,担当身边的责任,不是为了消磨无聊的时光,更不是为了证明自己的伟大。这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开始!每一份责任的背后是意志与品质的考验,只有通过考验的人,才能承担更高的使命责任。到那时,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不再是一句空话,履行新时期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也不再高不可攀!这些责任的伟大吗?伟大!因为只有我们军人才能做到!这些责任难以担当吗?不难!因为它们已融入我们的点滴生活之中!权振兴同志的事迹不正是这种从小到大,由低到高的优秀典范吗?
回想往事,责任是如此的清晰可见,你每一次停下忙碌的身影,都能重新感受到它;责任又是如此的容易忘记,世俗的尘烟总会遮蔽你前进的双眼。只有那些像权振兴一样将责任铭刻于灵魂的人,才能迈着坚定的步伐,奔向胜利的前方!
战友们,你我共同担当起这份责任吧,这是军人的价值所在!战友们,你我共同担当起这份责任吧,这是军人无悔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