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结尾专门对青年提出了“一个殷切期望”,指出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的重视和厚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充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将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转变为自身的奋斗动力和努力方向。
新时代青年,当努力涵养胸怀复兴、心存高远的“志气”。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新时代青年的志气,当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志气。回望百年之前,正是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胸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气,将中国从积贫积弱、内忧外患中解放出来,并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充分肩负起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青年的历史使命,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志、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志,做胸怀理想信念、心存远大志向的新时代青年。
新时代青年,当奋力培养攻坚克难、英勇斗争的“骨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新时代青年的骨气,当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骨气。党在成立之初,无数新青年无惧威逼利诱、无畏流血牺牲,同强大敌人作斗争、同贫穷落后作斗争,以前仆后继的壮烈、以百折不挠的坚韧,扶大厦于将倾、挽狂澜于既倒,成功取得革命胜利。复兴路上必将充满艰难险阻,我们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与矛盾阻碍作斗争、与风险挑战作斗争、与错误思想作斗争,将满腔热血挥洒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挥洒在不断砥砺奋进的道路上,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新时代青年。
新时代青年,当全力滋养自励自信、大步向前的“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要“不断解决问题、解决难题”。新时代青年的底气,当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底气。我国已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有自信就是有底气。我们既要始终坚持“四个自信”,在新时代的新中国这一宏伟舞台上尽情表演,增强作为中国人的民族底气;又要站在历史前沿坚持完善自身,不断提高“七种能力”,增强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干事底气。要保持无比坚定的前进动力,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