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好,宝贝”!“早上好,妈妈”!新的一天从问候开启,江妈会和江江温柔的亲一下,有时在闭着眼睛听到此问候,江江会迷糊中应一句。很多时候江江会懒懒的不肯起床嘴里念着:“我还想睡,我还想睡。”妈妈也总是回答:“妈知道你想睡,咱们今儿回家就睡。”江江会慢慢的穿着衣服,妈妈也会象征性的帮他穿只袜子。
有时江江会拿着紧剩的一块饼干问:“爸爸,你要不要吃,妈妈,你要不要吃?”咱们的回答总是要吃啊,他会分成大小不一的三块,还不忘提醒我:“妈妈你吃中的,别把大的吃了,那是爸爸的。”有时看到他特别不舍得还分享的表情,真的很开心,孩子会分享了。其实和小时候给他听孔融让梨的故事是分不开的,还记得那时的他还套了故事中的语句“融四岁能让梨,江四岁能让饼”总是在笑声中让咱们家长成长,感恩咱们的孩子!
前段时间在幼儿园学习了要帮家里做力所能及的事,有时早上会盛好稀饭,用稚嫩的声音说:“爸爸,这是给你盛的。”“谢谢!”顺便夸他一下比以前进步了,更懂事了,学会关心人了,听到表扬后会更高兴的帮妈妈也来一碗。不要吝啬咱们的表扬,孩子的一点点进步都是一个大步,微笑的伸出你的大拇指!
有时小家伙会说我要喝水,妈妈会笑着对他说:“你是在命令妈妈吗?”“妈妈,请你帮我倒下水好吗?”江江一改语调,江妈也会告诉他,妈妈很乐意帮忙。有时喝好水后半天没反映,江妈会对他说:“少爷,谢谢啊!”似乎反映过来了:“妈妈你搞错了吧,应该是我说的,谢谢你,妈妈。”“下次应该接过水杯的时候就说谢谢哦。”咱们都笑了,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找到乐趣,其实孩子比咱们的接受能力强多了,习惯就成自然了。
家里准备了一个储蓄罐,是让他用来帮助别人用的,让他想投币的时候念“愿意为需要帮助的人奉献一份爱心”有时在外面看见路边老人乞讨,江江就会问咱们要一块钱,爸妈都会欣喜的拿给他,有时会去路边买点食物给他们,告诉他做个善良的人,做个有爱心的人很重要。他总是会“哦哦”的应着,虽不知道他懂了多少,他的行动足以证明!
江江有很任性的时候,他有次把东西掉地上了,就是不肯捡起来,生气的咱们就打了他的屁股,让他站到了门口,一直站到他同意回来捡为止。当我蹲下来对他说:“对不起,妈妈不应该打你。”江江委屈着说了句“没关系”,眼泪就出来了。在聊天的时候问他:最不喜欢爸妈什么?江江会告诉我:打人,也许咱们自己并没有意识到,可孩子意识到了,有很多时候家长比孩子还任性,咱们需要向孩子认错,给他们正面的力量,妈妈也会做错事,并不是只有江江会做错哦。
孩子是咱们家庭的天使,他给咱们一次次的机会学习,家庭是孩子日常生活中最理想的港湾,它既是遮风挡雨的寓所,也是孕育希望和放飞理想的锚地,孩子是父母言行的一面镜子,文明礼仪从自己做起,在愉快的气氛中对孩子进行启蒙,创造一个和谐尊重,理解信任,感恩宽容,礼貌微笑的氛围,让孩子飞的更高更远,让咱们一起重视家庭文明礼仪教育,让咱们把自己一家的幸福变成大家的幸福,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