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年就开始的师大顶岗实习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在十多年的发展后,顶岗实习已经成为河北师大在河北省甚至在全国的一个招牌。近两年更是发展迅速,成为了建立教育协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下学期作为大三学生的我也要参加顶岗实习了,所以我采访了许多以前顶岗回的学长学姐,问问他们的高手,学习一下带班的经验。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还想回去看看那些孩子们”“我还想给他们上一节”,她们都在顶岗实习中获得了很大的收获,有的优秀实习生甚至直接签约了学校,他们都说能够才加顶岗实习是她们的荣幸。能够教这些爱学习的孩子们知识是他们的骄傲。
或许有不明事理的人会问:你们还是大学生呢,还没有教师资格证,你们有能力较好初高中的学生吗?可别耽误了人家的前途。对于这一类问题我想说:虽然我们是学生,但我们会拿出对教学最高的热情教孩子们,哪怕只上一节4分钟。正因为我们是学生才会秉着更加认真的对孩子们负责的态度上好每一节。我认识的一位学姐,在顶岗的过程中发现当地学生的语理解能力很差,就开设了一个“互帮互助”小组,每天从网络上找资料,让学生们分析理解,一个月后的月考她所教的班级语成绩竟是年级第二,要知道这个班级的成绩之前一直不是很好。所以正式正是因为我们是学生,才会和当地学生有更多的时间相处,能最深入的挖掘他们的不足之处,然后用科学的方法去改正。
在河北师大大三上学期会有专门的老师教我们怎么上,师大还特别的成立了“特聘名师”这些好事都是各市县的具有特、高职称的,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学经验丰富的前线教师。由这些优秀的老师对我们进行岗前培训,从日常工作到专业性知识都经历了系统的拍寻,所以我们这些待顶岗的学生也拥有一定的教师技能,而且在大三上学期我们都考取了教师资格证,所以对有没有能力的这一问题,师大解决的非常好。
师大的顶岗实习是一伟大而又崇高的事情,大学生能够深入基层前线的教育中去实践收获经验,当地的老师能够置换出接受更优质的培训,这是一互利共赢的事,是建设教育的“命运共同体”的绿色通道,是要一直坚持做的有意义的事情。我是顶岗的一份子我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