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担任班主任管理工作,跟随老师一起进班,一起管理学生。我带的班是高一18班,这个班出了名的乱,不好管理,我首先尽快把全班同学的名字记下来,能给学生亲切感,也拉进了我与学生的关系。记得有一次吃完饭从饭堂走到教室的途中遇到我们班的学生,我叫她的名字跟他打招呼,她听到后很吃惊我会认识她。接下来的时间我常到班里,宿舍里进行交流,跟他们的关系更进一步。
同时我也处理了不少学生事宜。刚开学不久,有一名学生因为打篮球把手搓到了,他来找我请假出去看,我得知后首先跟班主任询问,得到允许后,我就让他通知家长来接,可是他的家长不愿意接他回家,其实理由很简单,出去看病会耽误学习时间,觉得他在学校医务室看看就可以了,但是学校的医务室的确看不了这种病,然而由于家长的反对,学生也没有耐心进行沟通交流,我觉得我应该做出自己的努力。于是我跟家长解释,说明状况,最后家长还是愿意来接他出去的。同时我也跟学生说,让他明白家长这么做也是为了你好,是怕你耽误学习,只有双方互相理解才能沟通好。
班里还有一个女生,家庭关系很复杂,有一天她哭着来办公室找我,跟他诉说他家里的状况,说实话对于我这个没经历过世事的人,不知道这样的问题应该说什么。不过我还是对她进行了安慰。告诉她爸妈也是为了她好,让她不要有心理压力,更不要造成心理阴影,别人的看法并不重要,做好自己就好,生活是自己的,自己每天开开心心,好好学习就够了,然后就是对于自己在乎的人,理解他们的感受,彼此互相沟通就够了。我跟她交谈了半天,她总算不再哭泣,虽然心理的难过不能立刻消散,但是我总算看到了自己的成就。通过她的例子,我深深感受到一个健全的家庭对于一个孩子的发展是多么的重要。也希望家长可以听听孩子的心声。
有一个晚上我与班里的一名男生促膝长谈,其实原因很简单,他违纪了,其实并不是什么大事,只是需要家长来学校了解情况,可是他的爸妈不愿意来,我就找他询问情况,可是出乎意料的他哭了。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他学习成绩并不好,可是他的爸妈并不管他,他自己说他们只知道给钱,从来不问我任何事。每次放假回家也正是干活,很少有沟通交流。当时我觉得自己特别渺小,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我想如果我是一名正式的老师,我就可以跟他的父母沟通,让他了解孩子的心声,可是我只是实习生,我根本没有办法尽自己的力。学生其实很懂事,他告诉我,他已经习惯了,他只是愿意把这些事告诉我,愿意跟我倾诉,而我能做的就是开导他,让他乐观积极起来。我始终认为,父母跟孩子有了无条件的沟通与交流,根本就不会存在问题学生了。
班主任工作我虽然能做的不多,但是我都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学生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