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词的心得体会
为期2天的导游年审培训结束了,很有幸参加这样的培训,在今年的培训中感触最深的是有了变化。
以前的培训总是规定好日期,然后去培训。这次导游可以自主选择班次,这样一来就可以避免在规定的日期无法参加培训的情况。对于导游培训,我还是十分愿意参加的,因为毕竟自己带了一年的团,也有很多心得、体会,当然也有一些迷惘。而每年到这个时候参加培训,旅游局都安排了丰富的课程,请了很多一流的老师现场讲解,每年培训结束后,都感觉增长不少智慧。而且,培训期间,可以见到很多导游界同仁,互相问好,说说自己的工作情况,听听别人的见解,孔子不是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互相学习,互相进步。
今年我参加的是高级研修班,虽然我还不是中级导游(因种种原因未能参加考试),可是从做导游以来,我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历程,所以有幸参加这个研修班。这次的一个大的感想是在培训中得到了层次的提升。以前培训时只是在想如何做一名好导游,如何提高自己的讲解水平,做一个让游客满意的导游。而这次听了课之后,才发现自己原来的想法是多么粗浅,其实一个好的导游还要有经营的意识,在带好团的同时,还要建设自己的旅行社,建设旅游行业,只有整个行业振兴了,旅行社效益好了,才会有自己的成功。一个讲解好的导游充其量是个好的技术工作者,但是做好经营管理的话,不仅会带来更多的机会,游客也会从中体验到更便捷,更舒适的服务,才会更乐意掏出钱袋子到更多的地方去旅游。
想想现在的旅游行业,最大的一个弊病就是宰客现象,搞得游客参加了旅游团还感觉不放心,对导游甚至司机都是一百二十个提防,弄得即使你真心诚意为客人服务,他却偏不听你的。长此以往,只能是对旅游行业造成不良影响,我们每个导游员都有义务从今开始改变这种现状,靠我们每个人的力量来撑起新的导游新天地,让众多别的行业的人对我们刮目相看,让每个人的自信与自尊在新的视野提升到新的高度。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了,告别了世界末日的20xx年,我期待新的一年看到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