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精神病院实习的日子很快就接近了尾声,心中不免会有很多的感慨。在来这里之前,心中有些许的期盼和好奇,也有些许的恐惧和不安;而来之后才发现,原来一切都与想象中的不同,与传说中的不同。
我在这里是被分到了心理科,带我的老师是刘老师。据我了解,刘老师在这里已经工作几十年了,可谓是这里的元老。在她眼里,这个工作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工作了,而是一个与精神病患者交流的良好平台,每天陪这些病人聊天、做游戏、做心理辅导。这里的病人也都很尊敬她,都叫她刘老师,而且也很听刘老师的话。刘老师热情的把我介绍给了大家,但是我由于内心的种种原因,不敢大胆的尝试着和病人交流,显得有点陌生。
经过一个上午的适应,以及看到老师和病人们相处的那么融洽,我才渐渐的放下戒心,真正的加入到这个集体中来,才真实的体会到,其实精神病人并不可怕,而精神病院,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恐怖。对于病人,医护人员还是十分尊重他们的,也很乐意的与他们交流。而病人之间,比起外面的世界,似乎也显得更加和谐。他们在不发病的时候,都十分地友善,而且可以较为融洽的交谈,不加以注意甚至都不知道他们是精神病患者。
经过几天的熟悉,我渐渐地发现这些病人其实都是很可爱的。当他们一个人的时候,显得很安静,自己做自己的事,不是那么的容易接近,但当大家一起集体活动、做治疗、聊天时,却显得很活跃,而且感觉特别容易接近,能够放下一切其戒心陪你说话、陪你玩,也显得很听话,尤其是周一那个新来的女生,她一般不愿意说话,但是当她在和别人一起做游戏、打她喜爱的乒乓球时,却显得那么的活泼、可爱、充满朝气和活力。
在接触了这些病人以及听了许多医生的讲课之后,我发现医生的治疗方法主要是通过与病人进行沟通,从中得到一些信息,对病人的病因进行详细地剖析,辅助一定的药物进行治疗,而心理咨询与辅导对于精神病患者来说也显得格外重要。在他们发病之前,其实有很多迹象可以发现这个病症的苗头,而先通过一些心理咨询与辅导完全可以提前解决病症的情况,比如躁狂,如果在早期有意识到这方面的问题,那么就可以通过一些心理辅导,让病人了解自身的情况,从而在他还没有到达那种病发且已经不受自身思维控制的时候进行解决,比如自我暗示等的一些方法来解决问题,而不至于酿成大祸。所以,在这个阶段,医护人员对病人的支持与安慰,以及引导的作用是十分大的,可以帮助病人渡过这个时期,确保以后不再复发,重新正常的生活。
另外,治疗者必须是一个优秀的聆听者,专心的倾听病人的诉说,以亲善诚恳的态度取得病人的信任,让病人毫无顾虑的倾诉内心的苦闷,鼓励病人疏泄内心不良的情绪。人的烦恼往往来源于思维,但你烦恼了,往往是因为你用错了你的思维方式,我们应该引导病人去换一种与原来逆向的思维去分析问题,烦恼往往便会自动消失。要给予病人鼓励和良好的心理暗示,激发病人的积极心理,让病人更好的配合治疗和更努力地去改善自身的情绪。并能以同情、理解、谅解的态度对病人的诉说不加评判地接受,站在病人的角度去理解和支持,并与病人合作去治疗其疾病,给予病人治疗的信心与康复的希望。 精神疾病不仅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而且给病人这个家庭也会带了重大的影响。其实精神病和其他生理疾病一样,应该得到关爱而不是同情,更不应该受到鄙视和排斥。但是社会讨论到相关字眼的时候总是带着嘲弄和戏谑。精神病的病因可分为遗传和社会心理因素,但是无论是哪个方面都不是患者能控制的。我们可以通过合理安排作息和加强体运动保证自己远离生理疾病的困扰,但是,我们不能更改自己的家庭背景和成长环境。所以我们应该关注这样一群弱势群体,接受并帮助这样的人。
或许是我接触得太少,或许是我想得过于简单,但我仍相信有些精神病人是能够治愈的。或许有一天,当他们恢复了正常人的心理,重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的时候,我希望人们能够以平常的目光去看待他们,不要歧视和排斥她们,不要让他们的心灵再一次受创!真心希望他们都能够康复,早点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找回自己的自信与自尊!
最后,感谢精神病院的各位老师对我的帮助和指导,特别是刘老师,希望你们今后的工作更加顺利!同时,我也会不断的学习,掌握更多的技能来帮助患者减轻病痛,恢复健康,争取做一名合格的护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