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学校甚至为了减少危险,弱化体育教育,进一步造成学生体能素质的下降,从而引起社会各界人士对中小学安全问题的担忧。5.12汶川大地震中,四川一所中学因长期坚持紧急避险疏散演练,全部师生安全撤出教室,无一伤害。该学校的安全教育模式给全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地印象,并在全国引起了热烈地讨论,同时也使教育部门深入反思。去年九月份新学年开始,全国中小学生收看中央电视台特别节目,开始了全国范围内的安全教育第一课,也使社会各界人士对中小学学生的安全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和期待。
现象和问题分析:一是教育过程中升学率成了指挥棒,学校过分重视文化、科学知识的教育,而忽视了培养学生安全意识,淡化防止人身伤害的体能教育。二是中小学生自我安全知识比较淡薄,且面临的危险和人身伤害是多种多样的,当不同危险来临时,难以有效防范。
建议:
一、组织有关专家对目前中小学生所接受的安全教育模式进行全面评估。
二、建立系统的安全教育体系。培养学生应对自然灾害、火灾事故、交通安全、校园暴力等各种危急状态。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及紧急救护方法等。
三、制定教育计划。并列入教学大纲并分期分批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