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园里召开消防讲座,诚挚邀请消防人员给我们老师讲解消防的知识。刚开始讲解人员问我们消防的意思是什么?他告诉我们消防是消除火灾隐患,提高防火意识。
当他出示火灾的一幅幅画面时,看着那一幅幅凄惨的画面,听着一则则揪心的报道,尤其是看着家里油锅着火,脸被严重烧伤的那小女孩的画面,我久久不能平静。之前我也听过关于那个小女孩的报道,因为脸部严重烧伤,所以从那以后家里不在有镜子。像小女孩这样的例子很多,有些人庆幸的活下来,可又有多少人失去了性命。火灾的知识人人都懂,但是日常生活中却往往被忽视,被麻痹、往往要等到确实发生了事故造成了损失,才会回过头来警醒。
通过这次讲座,我对消防知识有了新的了解,进一步巩固了消防安全工作的基本理论知识。例如:如何做好火灾预防、火灾中逃生自救的方法、个类消防器材及正确使用方法、油锅、电视等着火应该怎么办、煤气泄漏等。消防安全应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消防设施一定要有,像灭火器这是必不可少,而且家中也要配备。灭火器不是摆设品,不要想火灾离自己还很远,就不去预防。有了灭火器不是主要目的,还要注意灭火器的保质期,准时更换。
提高防范意识,不要存侥幸心理,要提高防范意识,要把消防工作当成重中之重,加强火灾知识,熟练掌握逃生技能。落实消防责任,贯彻消防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