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的心得体会
暑假期间,我完成了《昆虫记》的阅读,深有感触,整本书为我呈现了一个缤纷绚烂的昆虫世界,在作者法布尔生动语言的描绘下,书中的昆虫活灵活现,形象跃然纸上。
对于书籍本身来说,《昆虫记》是一本科普书籍,却不是那样的晦涩难懂,这本书语言十分幽默,运用拟人化的手法将昆虫形象表现得丰富多彩。每一种昆虫的介绍都把我深深吸引进去它的世界,再次让我了解到昆虫种类的丰富、形状的多变和习性的怪异。比如大孔雀蝶,是鸟类最爱吃的一种美味,它们经常先一动不动地装死,然后把带有眼状斑纹的翅膀突然展开,这足以把捕食鸟吓退,从而保住自己的性命。
对于书籍作者法布尔而言,他首先是一位非常热爱昆虫的人,喜爱表露于字里行间,在这本书里将专业知识与人生感悟融于一体,娓娓道来,在对昆虫日常生活习性、特征的描述中体现其对生活特有的眼光。在这本书中,作者不是经过解剖等工序来完成自己的作品,而是亲身溶入大自然,不顾野外冒险的危险,就好比描写黄蜂,作者很细致地描绘了当时是怎样冒着生命危险去观察黄蜂巢,又是怎样弄懂黄蜂的习性等,写得非常精彩有趣。法布尔热爱科学、他将自己一生的心血奉献给了研究昆虫,留下了这本旷世巨作。法布尔所叙述的昆虫习性来源于他的仔细观察和用心的体会,他将昆虫的习性真真实实刻画了下来,让人们更加真实的了解昆虫。他利用自身的学识,通过生动的描写以及拟人的修辞手法,将昆虫的生活与人类社会巧妙地联系起来,把人类社会的道德和认识体系搬到了笔下的昆虫世界里。将昆虫的多彩生活与自己的人生感悟融为一体,用人性去看待昆虫。通过详细、深刻地描绘各种昆虫的外部形态和生物习性,记录各种昆虫的生活以及为生活所进行的努力,既表达了作者对生命及自然的热爱和尊重,又传播了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