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天气晴,中午温度4度左右,早上和晚上的温度在零下6度左右,本以为这样的天气张广义老人不会营业(毕竟年纪这么大了),到了之后才发现,张广义老人正在台灯下忙活,因为太专注,他没有察觉到店里来人了,我站在柜台前面等了两分钟,这时候电话响了,张广义老人起身拿起电话接了起来,张广义老人:“喂,您有什么事?”,电话那头讲了一会,张广义老人:“您的这个事儿我办不了,万一您给我寄过来我修不好,这不浪费您的邮费吗?哎呀,您出邮费我也不能答应,万一修不好不就太浪费您的钱了,您实在要是要修的话就直接把笔拿来店里,我这里不接受邮寄,哎,得勒,就这样,再见。”,看到张广义老人接电话的“架势”,发现他的“轴劲儿”和年轻人真没两样,我也心想,老人家年龄这么大了,仍然“个性鲜明”,真是不一般啊!
挂完电话,张广义老人下意识的望了一下柜台,看到我之后走过来说到:“您是修笔还是?”,我:我看看,您这里有200左右的钢笔推荐吗?张广义老人:“有,我给您拿些出来看一下。”,我对钢笔了解甚少,选了一支自己喜欢的黑色钢笔对张广义老人说:我买这支。话音刚落,张广义老人语气变得有些严肃:“您试都没试一下,怎么就随便买笔?”,说的我有些尴尬,立马把笔盖打开,在旁边的试笔纸上草草的画了两下,我说这支笔很好,手感很好,写的感觉也很好,就它了,张广义老人这才露出满意的笑容:“您满意就好,满意就买,不满意就不要买。”。那会儿我就在想:有这么做生意的吗?去别的店买啥东西都是巴不得你多买,买断货都好,但是张老这里不是,他有他的原则:他对你负责,试了满意才能买。仔细一想,这些原则,也许就是张广义老人开店这么多年的魅力所在吧!
我买完笔,张广义老人准备转身去修笔了,我把张广义老人叫住了,说了我的不情之请,请他写一句对我们年轻人想说的话,张广义老人说:“我又不是什么名人,您要写着做什么?”,我说名不名人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佩服您,张老也许是被我的诚意打动了,拿起笔在我拿的书的扉页上写下了:“勤奋工作,服务社会。”。
张广义老人提字:勤奋工作,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