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模拟考试完后,教练再三强调早上7:30赶到金霞考场,为了以防万一,设了三个闹钟:6:00 6:05 6:10,还好,准时醒来了。中间有个小插曲,半夜三点多醒来,听到很大的雨声,心里在暗喜,现在下猛烈一点吧,早上就没雨了。
人的心理很有意思,上次听一个同车补考的学员说自己上次没考过,很冤枉的在曲线路上两次压线,她自己归结为早餐吃了个蛋;当时我撇了撇嘴,真到自己上考场了,算了,还是不碰这个邪吧。
七点半就到了考场,但是考场还没有开门,被忽悠了!考场里除了我,只有另外一个学员在玩手机游戏。为了缓和自己紧张的情绪,我过去聊了会,意外发现我们还是同一个驾校的。
来考试的学员陆陆续续的都到了,然后考场里一位负责人就走到发言台前,讲述了下考试规则和纪律,特地强调:如果听到“考试已结束”的语音提示,请一定要把车开回起点,不得在考场练车。
宣布考试开始后,看到大屏幕上有自己名字的学员拿着自己的身份证进入考场。
屏幕一闪,第一列第四行2车道的可不就是我么?好吧,第一批就第一批吧,早考早解脱。攥着身份证,领取对应车牌号,照相,赶到我的考场车0803。
雨还在下,幸好我准备了纸巾,把两个后视镜擦干,回到车上,调整好座椅,系好安全带,深呼吸,回忆该做的细节。这时考官过来了,检查身份证,然后我要求考官把前面的0804移开,让出道来(0804摆在我车正前方,都是处于2车道)。
踩离合,踩刹车,挂一档,松手刹,打转向灯(这个考场的转向灯一直在亮,都没必要打,喇叭也按不响);松离合到半离合状态,车身抖起来,松刹车,起步。
第一个项目是坡道定点停车,记牢停车点位,我看的是左边的水泥缝和肩平齐,就踩离合踩刹车;打左转向灯,慢慢抬起离合,当车身抖动厉害时,松开刹车,踩离合的脚不动,确保车没下滑动,再慢慢松开离合,车将获得动力开始向前走。
第二个项目是直角转弯,有左转弯和右转弯,看的点也不一样,左转弯一般看左后视镜到达黄线时就往左打死;右转弯一般看车头到达前面黄线时就往右打死;一个原则:往左转,车身尽量靠右;往右转,车身尽量靠左。
第三个项目是倒车入库,因为我觉得倒右库比倒左库难些,毕竟要左右后视镜距离不一样,所以我选择了一个先倒右库的,把难啃的先啃掉,增加心理优势。
第四个项目是曲线行驶,一个顺口溜:右进左出。即进去时,尽量车靠右边,出来时靠左边。我自己有个心得:出来时,容易压线(上文提到了学员两次曲线压线也是这个问题),这个时候在看到前车轮出来后,回一把方向,避免后轮压线。
第五个项目是侧方位停车,注意进入侧方位考区时,尽量靠右边(不压线的前提下),出来时记得打左转向灯,考场的车库比较大,平常练好了,一般没什么问题。
考试中很惊险的情况
在最后一个项目侧方位停车,很好地停进去了,在出库时,看到终点就在前方,激动了下,打了转向灯后,忘记挂进档,车后退了,本以为直接不合格了,我自己觉得很幸运仪器的感应没那么灵敏,还是妥妥的通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