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心得体会
今年暑假是我大学以来的第一个暑假,时间比我以前上高中、初中时都要长,所以我决定要打暑期工。通过打暑期工来锻炼自己,磨砺自己,充实自己的生活,丰富自己的人生,让我的人生更加精彩。所以放假几天后,我就走出家门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 但是找一份工作还真不容易呀,开始时处处碰壁。想做销售员,可是它要求要有经验;想做推销员,但它要求是长期工;想做服务员,但是它的工资太低不符合我的要求;所以这些工作我都没有成功找到。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我找到了一份与我专业相同的工作,那就是——家教。
下面就谈一谈我个人对这份家教工作的一点心得体会。作为一名家教,就如同老师一样,要有扎实的知识储备,方可教育他人;其次,要有一些对人性格的识别能力,不同性格的人接受方式不一样,要因材施教;再次,要有一定的与人沟通能力,家教的过程就是与人沟通的过程,只有把握好这个沟通,才会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有效的传授于他人;在思想上要有一个开阔的思维,“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教授别人文化知识的时候更重要的是对他有个思想上的教育,培养坚韧的学习精神和科学的学习方法、习惯。
这次家教对象是同一个家庭的三个孩子,其中一名是初二的学生、一名是初一的学生、一名是五年级的学生。对于初中、小学的课程,由于时隔的时间比较长,所以早已忘记的差不多了。而且现代教育改革相当频繁,很多内容都有所改变。因此,这就需要一个回顾与学习的过程,对自己所要讲的内容做一个全面系统的回顾,同时做好授课计划。例如对初中英语的补习就需要熟练的记下所有的语法以及一些单词,对初中数学的复习就需要牢记下每一个数学公式,并且要学以致用;对小学的英语就要熟悉课本,以及一些比较简单的语法,这些都是在初中、小学学习中举足轻重的细节。在一个扎实的知识储备下,方可给学生讲到知识点的本质,让学生对待这方面的习题达到一个高屋建瓴的境界。说得容易,可是做起来就不容易了。这花费了我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每天晚上都要十二点多才能睡觉,早上又要早早起床。那时我真真正正的体会到了严重睡眠不足的厉害!
在家教的前两天,是一个授课的过程,更是对学生的一个初步了解过程,分析出学生的知识欠缺在哪里,知识掌握了哪些,然后才知道学生之所缺,重点补习不足之处,达到一个高效率的效果。同时对学生的性格做个初步的认识,毕竟家教是一个和人打交道的过程,以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讲解自己的内容,了解清楚后才会达到事半功倍。所以授课的前两天非常重要,也相当的辛苦。可能由于我和那几个学生接触不久,所以她们比较听话,教起来没那么累。可是当我们比较熟悉之后,她们就很不听话了,布置的作业不做完,就算做也是马马虎虎的,而且要时时刻刻的提醒她们复习。教了二十几天,她们给我的感觉就是不是不会做练习而是懒于做,不会自觉和主动学习;并且学习没有一点方法。她们做题时,喜欢,而懒于动手。听课时,也只是“洗耳恭听”,从不做笔记。这就是她们学习懒惰的体现。
记得有一次,我给初二的学生讲解了,她听课时,显得有些吃力。我讲完后,问她是否还有疑问、懂不懂,她回答说全听懂了。过了两天,为了检验复习的效果,但她却给了我沉重的打击,我感觉自己仿佛从九霄云殿一下子跌进了无底深渊。这是我家教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挫折。事后,我不断地反思:是自己的原因,还是她的原因?不管怎样,有一点很清楚:她根本没听懂。面对懒惰成性的她,我显得“束手无策”。学习成绩的好坏,往往取决于学习习惯的好坏。懒惰是学
习的“大敌”。我只能不时地督促他、鞭策他,使他逐渐变得勤快起来。还记得她每一次做分式题目通分时都是分母通分、分子不通分,或者是分子通分错误,而且计算时一定是计算错误的,这些错误都是不应该范的错误、不必要的错误。而且在这方面我每一堂课都会重点提醒要她特别注意,可是她就是不听。这使我非常生气,开始时我并没有发脾气,而是把我的火气压了下来。然后我就跟她打比喻说:“你现在就像是被海浪撞下了海底,自己爬不上来,需要我的帮忙。所以我游到了海底帮助你,帮你重新游到海面上。可是你根本不让我帮忙,我拼命地把你往上拉,但你就拼命地把我往下压。你自己根本就不想上来,你说我还怎么帮助你呢?就算我有很大的本事、很大的能力也无法把你救上来。难道你不想我把你救上来吗?”她给我的答案深深地伤害了我,把我打下了地狱。她说:“我根本就不想上来,你又何必呢?”我听到后还真是欲哭无泪呀!天底下还有这样的人。我不知道是我的表达能力有问题,让她无法接受我的说法;还是她自己根本就不想学。我知道讲话要注意表达,注意学生的接受限度,让学生有个舒服的接受方式。但她这样说我真的很难接受,很难说服我自己不生气,所以那是我在家教过程中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发火。这让我体会到了:做老师需要有很好的耐心,需要有很好的脾气!在这方面,我还需要慢慢地提高,慢慢地积累经验。我相信我一定行的!
做家教除了需要一定的知识外还需要有一个良好的表达能力,如果表达能力不行,无法让学生接受自己讲授的内容,那也是等于白教一场。所以有一个良好的表达能力很重要,其中有一口漂亮的普通话也很重要的。 在授课的过程中,如果普通话不标准就会成为笑话,就不能很好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其次,在上课时不仅仅要讲到课本知识的内容,还可以穿插一些当今世界科学的进展,也可以融入自己在大学里所学的知识和所见所闻,这样就可以提高学生的兴趣。同时讲授一些人生上的哲学和经历来培养彼此的亲切感,来达到一个更好的授课效果。 在教授知识的时候最重要的还是对她们的学习方法和习惯的传授和培养。俗话讲,授人以鱼,可供一饭之需;授人以渔,可解一世之食。
“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给别人传授文化知识的同时也是一个向别人学习的过程,也是开阔自己眼界的过程。作为一名师范生,未来的一名老师。学生是我们的一切,为了教好学生,我们必须有丰富的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能。同时也要摸索一套适合学生、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这个暑期过的很有意义,深深体会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任何事情绝不都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得心应手。总之这次家教社会实践活动,苦中有甜,喜忧参半,即丰富了我的生活,又对未来事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既然选择了远方,便要只顾风雨兼程。未来的路充满着未知,但我相信我会脚踏实地去兑现我的承诺,努力做一名好园丁!
以上内容就是一秘为您提供的5篇《家教心得体会》,希望可以对您的写作有一定的参考作用,更多精彩的范文样本、模板格式尽在一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