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一个炎热的假期就要过去了。蓦然回首,不能不感慨光阴似箭般穿梭中的那份无奈。当准备收拾心情,重整出发时,发现原来匆匆的假期里多了一份沉沉的充实。经过了将近一个月的教学生涯,现在的我对于"老师"这个称谓不再陌生,当别人称呼我"老师"时,没有了昔日的逃避与羞涩……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虽然我的暑期实习只是沾上了"教师"的丁点边,可我分明感到这两个字给我带来的豪迈感。然而当告别了教学职务时,原先最熟悉的称谓,瞬间只留下陌生的晕印,一圈又一圈……
我的学生是一对姐弟,一个是五年级的姐姐,一个是四年级的弟弟,弟弟比较内向,成绩处于中下游,而我要帮他复习一遍四年级的知识,为步入五年级做好准备;女孩比较活泼聪明,我的任务是帮她重温初小学的知识,以便顺利进入重点中学。整个家教补习活动在炎热的7月开始了,我每天不断激励自己,身为老师,要细心,耐心,要教有所获,他们要学有所成。针对两个学生的情况,我制定了两套教学计划,弟弟的接受能力慢,课程要慢,要精,要把初一落下的知识一一补上,重点是数学、英语;女孩不仅复习五年级的,小学课程都会有所涉及,再加上她理解能力比较强,课程会快一些,语文、数学、英语三管齐下。一个月的教学提纲和目的已经明了,接下来我制定了完备的教学方案,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我严格要求自己,一丝不苟,步步扎实,节节疏通,一对一辅导,取得了不错成效,学生们也都进步很大。
当然,在教学过程中,每天的自我总结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月的家教生涯,使我懂得了老师的责任和学生的需求,我总结出来了四点:
1、在讲课方面,我需要分清楚什么是重点,不是重点的可以一带而过,针对重点拿分的项目要详细讲解,这样才能让他们在以后的考试中,成绩有所提高。如此,才是补课之功效有所发挥了。
2、在讲的过程中,我应该尽量耐心点,慢慢的给学生讲,毕竟他们还小,有些我认为很简单的,对他们并非如此,切记不能烦燥,不能讲了一遍没听懂就凶学生,这样只能适得其反。这在我第一次上课的过程中,有犯这种毛病,所以后来我改了很多,尽量让自己耐心。
3、在习题布置与讲解上,我要尽量备课,一定要挑些有针对性的题目给学生做,不能做了很多题,但是很多都不是重点,那样会浪费更多时间。另外学生甚础比较薄弱,必须先强化基础才能够去提高层次。
4、最后就是要和学生处好关系,要让他们把我当朋友,而不是老师,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沟通。
当然,在教学过程中,我也遇到了难处,弟弟成绩差,对上课没兴趣,总是提不起精神,家长说是上课不专心。可是他自己却认为自己天生比较笨,不是学习的料,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我发现,这是他的懒惰。
事实表明正是如此,他在听课时,时常会走神,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问他问题,他也是爱搭理不搭理的样子。有时,我心里会感到很恼火:自己的付出与收获完全不成正比,他这样是在浪费我的精力。我甚至有时想要不不管他了,他不学是他的事情。可是后来想想还是觉得自己不能够半途而废,也应该对他负责,于是一遍遍告诉自己要坚持、要坚持。他平时做题时,喜欢用光用眼睛看,而懒于动手,属于典型的“眼高手低”。
听课时,也常常处于梦游状态,从未做笔记。这正是他学习懒惰的体现。我清楚地知道:懒汉在学习上是绝对吃不开的。于是,我三番五次地告诫他,只有认真学习才能成绩提高。其实让我受挫最大的应该是他的不懂装懂。明明讲过的内容,过了两天,检验复习的时候,我把那几道习题拿出来,让他去做。结果,他几乎是全军覆没。我有一种前功尽弃的感觉,这是我家教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挫折。事后,我不断地反思:是自己的原因,还是他的原因?不管怎样,有一点很清楚:那几道习题,他根本没听懂。答案在于他的懒惰思想使他遇到稍难的题目就会放弃,不懂也懒于发问,因为他懒得钻研。面对这样的学生,我才第一次深深体会到了做老师的难处,也第一次扪心自问我适合做老师么?会做一个好老师么?在与学生的相处过程中,学校的教育心理学这门课程也帮了我不少。弟弟的学习成绩处于中下游,容易产生自卑心理,所以平时要多加鼓励,让他能重拾自信心,相信自己也是能学好的。
时间过的非常快,一个月的教学很快结束了,当我真正了解学生特点,开始和他们建立起感情时,却结束了。虽然非常短暂,但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特别是认真负责,也尝到了当老师的酸甜苦辣,感受到学生的聪明可爱。在这次实习中,我学到了很多,同时充分体会到“责任”在师生中的关键作用,只有你对学生付出真爱,承担责任,你才能取得学生对你的尊重和信任。
经过这一次家教实习,我真的是长了不少的见识,增长了很多社会经验,在实践中我也找到了自身的价值。我早晚都要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大染缸去。我积极的倡议当代大学生走出校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锻炼中寻找自我价值。
实习是一件很具意义的事情,在实习中能够学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增加社会实践能力,我们必须在实践中来检验自己所学的知识,尽管有时候会认为,书本上的知识根本用不上,但是,具备了知识也就等于具备了学习的能力,在学校学习是为了能够适应社会的需要,通过学习保证能够完成将来的工作,为社会作出贡献。然而步出象牙塔步入社会是有很大落差的,能够以做一名实习教师的经历来作为缓冲,对我而言是一件幸事,通过实习教学了解到工作的实际需要,使得学习的目的性更明确,得到的效果也相应的更学好。
做家教赚的不只是钱,谈到做家教的体会,许多当过家教的大学生说:“其实,暑假做家教是对自己很好的考验,能锻炼口才,加强与人交流的能力,也是对自己知识的肯定。见识不同的人、不同的家庭,学会怎么做人、与人相处,提早适应社会。”的确,大学生做家教得到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贴补,更重要的是他们自身的价值能得到社会肯定,增强他们进入社会的信心。当家教的过程中,就是人与人交流的过程,在这之中,大学生可以提前感受下社会是什么样的,在和家长交流的过程中,你可以明白雇主和员工之间大概就是这样了,你要拿钱,你就要搞好和雇主的关系,这样你才能够让雇主心甘情愿的把钱给你,把孩子放心的交到你手上;在教学的过程中,你也可以在教导过程中,不断的发现问题,不断的改进,问问自己怎样才能让学生学的更好,让他们真真正正的在你教的过程中,在脑中领悟到知识的本质,而不再局限于浅显的表层。搞好你与学生的关系,让学生喜欢你,搞不好,你就多了份固定的工作了,父母听到孩子说你补的好,以后就定了,就是你了,给我孩子补课。
经过了一个月的相处,虽然我不敢以老师自居,但真的希望能帮助他们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同样我也学到了一些作为一名老师所拥有的品质,而这些品质将是我在踏入社会后需永远铭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