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县十佳少先队辅导员、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青春健康教育师资、省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优秀学员等。曾主持过6个市县级课题;获县心理教师专业素养大赛一等奖、编写课程一、二等奖;撰写30余篇论文、案例市县级获奖。
打造班级“家”文化,共享教育幸福花
家是什么?家是温馨,家是快乐,家是一个人健康成长的乐园!15年的农村教育工作,我始终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爱,走进孩子的心灵;用心,编织孩子成长的摇篮;用行动,担当给予的责任,呵护好幼小的花朵,让班级成为一个温暖的家。
营造温暖的“亲情之家”
每新接一个班级,我总会用心准备一份开学礼。第一次见面有太多话想说,我就给他们写信,用古老的方式,拉近我们的距离。给每人准备了一本阅读存折,每天记录,让他们领悟到:教室虽小,胸怀和眼界却可以很大。还让孩子们写下梦想,怀揣梦想出发,再送上一根甜蜜的棒棒糖、开启一段温暖的旅程。
汇聚向上的“成长之家”
为了把班集体打造成一个团结向上的大家庭,我们既有“做蛋糕”“家乡美食”等的生活技能大比拼,还有“手抄报”“小制作”等学习活动,更有“欢度六一”“集体生日”等联欢活动,在一次次活动中,班级各成员之间相互尊重理解,共同协作,友谊日渐深厚。
相约美丽的“心灵之家”
在学习、生活之中,我总是弯下身子倾听花开的声音,做他们心灵的依托。
小熙在周记里这样写道:爸爸,在梦里,我把手伸出来,握住了您的手。泪滴在手上,凉凉的,我醒了,您不见了。看到这里,我不禁潸然泪下。在前任班主任那得知,两年前孩子的父亲在车祸中不幸离去。家访中也看到妈妈的无奈,还有一个快两岁的弟弟,无暇顾及哥哥。我先和小熙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谈话,又让他把对父亲的思念写在纸上,表达内心的悲伤。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给予更多的呵护;推荐他当护旗手,在儿童节时给他过生日,当看到他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我真切地感到那发自内心的灿烂笑容,正慢慢地驱散他心中的阴霾。
筑梦家长的“希望之家”
我在家长会上,宣传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并利用家庭教育云课堂系列微课,采用“云课堂”+“实践”的模式,让家长告别无意识育儿状态,习得养育孩子的技巧和方法。
就这样,我用“家”文化浸润学生的心灵,让“家”里的每一个孩子自信地在暖阳下快乐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