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开学第一天,我看了中央一台的《开学第一课》,真的收获了好多好多。
节目模拟成课堂形式,分成“孝、爱、礼、强”四节课。同时,还加入了创新环节—“说文解字”,开启各个篇章。
节目在tfboys组合唱的主题曲《开学第一课》中欢乐开场。在“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带来关于“孝”的说文解字后,郑渊洁作为第一位嘉宾,给我们带来了关于“孝”的家风小故事。第一节课带给我的除了感动,还有要懂得孝敬父母。
第二节课上的是——爱。“摇滚爸爸”秦勇十年前退出舞台,只为陪患有重度感统失调症的儿子大珍珠。不仅仅只是为表达父母之爱,更是教会孩子爱自己、爱生活、爱生命。他们携手克服困难,相互陪伴,一起成长的故事,给孩子们上了一节充满爱的课。
在“说文解字”后,歌手容祖儿给我们上了第三节课—礼。她带来的故事是从小妈妈就教育我,爱干净、爱整洁,就是最基本的礼仪。她的妈妈教育她要关心长辈,家里甚至连吃饭都有不少礼仪规矩。容祖儿阿姨说:虽然这些都是小事,但妈妈教育我的这些礼貌的小习惯让我一直到长大都很受益,我觉得这就是点点滴滴的“家风”,它把我们培养成一个各方面都有礼仪的人。
最后一节课是—强。一群藏区的孤儿,讲述了自己在张老师的带领下走出家乡,走向武艺班,并在这逐渐摆脱阴霾、自强自信起来的故事。他们曾因为失去父母而痛苦、自卑,也被人嘲笑、欺负,但通过武术和张阿爸的鼓励,他们变得自信坚强,并在阿爸的感染下,他们又有了新的梦想。
有梦就有动力,有梦就要坚持,有梦就能出彩,梦想照亮人生,这,就是梦想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