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暑假,我第一次尝试参加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这次暑假社会实践,让我清楚地知道,我们作为学生就应该要做能经历风吹雨打的花朵,而不是躲在温室里,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如何的。参加社会实践的苦练,我发现社会其实更是一所锻炼和学习的的综合性学校。我们在学校不断刻苦地学习,就是为了今后能在社会上立足,早日地将自己投入到社会这所学校当中,尽早的发现自己的不足,这样在今后真正地踏进社会奠定扎实良好的基础。
这次的暑假社会实践,我是到一家饭店做了一名小小的服务员,经过一个月的实践,我学习到了很多,这次的体验真的是会让我永生难忘。在饭店,客人能一眼就看出我是一名出来打暑假工的学生,也许是因为我动作各方面都比较生疏,不像是一个有工作经验的员工吧。在饭店,我都工作就是端盘子,每次到了饭点的时候,就根本忙不过来,真的是一个头两个大。每一桌的客人点了什么菜都需要记住,因为不能出现上错菜的情况,出现这样的失误是很严重的,这会给饭店带来一定的损失,所以我必须得记清楚各桌的客人需要的菜品是什么。说要记住这些很容易,在我真正做的时候,却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因为当我忙起来的时候,脑子里会一片混乱,原本记得的到开始忙碌的时候就完全乱了。在自己第一天工作的时候,我就出现了错误。
总结第一天的经验,得到一次教训后,我知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虽然没有因为上错菜的事被老板责骂,但是我也不能一点进展都没有。所以,结合第一天的情况,我之后都将每一桌需要什么菜品,都记在了自己准备的小本子上,不确定的时候看一下,这样自己出错的可能性也大大减小了。
要是在平时的学校里,一般自己遇到什么样的问题还可以问老师,老师能帮助我来解决。但在工作的时候,不会有人来告诉我,这个错误我应该要怎么样来解决,必须靠自己,自己摸索办法,尽量让自己的工作做到完美,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会得到满足感。
实践后,我才知道工作同样也需要竞争,在竞争的过程中积累经验,观察别人处理问题的办法,然后去学习,通过这种学习,来慢慢地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其实要将自己学习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你会发现是有很大程度上的差距的,因此,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社会中,都需要自己不停止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