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我看见一则新闻说xxxx可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独立市,但不久前这个消息就被封锁了。且不论这个新闻的真假,现在让我回忆在xxxx的见闻,倒真觉得xxxx是有这个资格的,至少是在我浅掠的世界认知上。
我们住在新街口,xxxx新街口的地铁站是全亚洲最大的地铁站。也确实,让人眼花缭乱的出口编码,各种入驻小店,往来不断的人群,上上下下的电梯……出了电梯口,眼前景象却没给我想象中高端的感觉,道路右侧在施工,人行道很窄,道路左侧是普通的小店,这与温州也相差不大。
之后的所见就高级起来了。去总统府的时候我们是走过去的,闲来没事就左右看看。抬头,环视,一种被压制,或者说忽觉渺小的感受突然涌上,不觉想到温州的世贸,那个在市区各个地方都能见到的建筑,和我眼前这些高楼比起,也是彼此彼此吧?回温后又看世贸,超出我想象的高,比去总统府路上的建筑肯定要高,但xxxx高楼的平均高度一定是远远超越温州的,于是我默默为自己生活了十来年的这块勉强挤进三线城市的土地叹了一口气,“走出去”的想法也再次坚定。
同行同学的亲戚请我们在某类似万达的商场里吃饭,饭后我们在楼内真冰场上滑了冰,溜冰后我们在商场里逛了店,这些店基本上都是国际名牌,这也是温州的万达所无法比及的。
也许是抗日战争中xxxx的遭遇,也可能是我心作怪,总觉得xxxx这座城市在发展的高楼中隐隐哀鸣着,曾经的苦难使这座城市难带喜庆。早晚高峰地铁里人挤人,却不觉很吵闹,却觉点压抑。
说说起来,好像xxxx又不配独立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