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旗下的讲话稿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静下心来,才能学得更好。
同学们,大家每天背着书包来到学校就是来学习的,但是你们知道怎样才能让自己的学习效率提高?学得更好吗?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必须要静下心来。
静,是一份恬淡的心境,一缕清幽的书香,一樽甘醇的美酒。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说的就是只有在心静的状态下,才有可能达到远大目标。
古人云:才须学也,学须静也。学习需要静心,如果说学习的精深在于学以致用,举一反三。那静心思考就是最重要的环节。这就要求大家能静下心来思索,把学过的知识融会贯通起来,否则只能是不求甚解,囫囵吞枣地学,再勤奋、再努力也变成了徒劳无功。
有些同学上课精力不集中,满脑子想的是课堂外的东西,做题时马马虎虎,不认真;有些同学很努力,整天埋在书中,可是效率不高,成绩总是提不起来,为什么?很大原因就在于他缺乏一种学习的独立性和一种平心静气的学习状态。
有了静心思考,我们还应学会静心倾听。现在很多学生都不太会倾听。老师上课的时候他没有静心倾听,不等老师说完就急着插嘴、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对老师说的话只能一知半解。而当其他同学发言或读书时,他又不愿意静心倾听,不认真思考。往往就出现做小动作,讲废话,或者什么都不做。这样,课堂的效果可想而知。
因此,去浮躁生静气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要静心,就要做到上课时聚精会神,心无杂念;看书自习时,全神贯注,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要静心,就不要把学习以外的事想得太多,因为脑中的东西装太多了就会变得繁杂,让人心烦意乱,无法正常思考。如果你心情十分烦躁,无法平静,我建议你不妨到操场走走,或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坐坐,又或者你也可以练练书法。书法可以让人们在繁忙中放松身心,帮你营造一个静的世界。
所谓心静自然凉,心静下来了,才有足够的精力去学习;心静下来了,才会渐渐发现学习的乐趣;心静下来了,才能在面对外界投来的垃圾污物时,做到心如止水,纤尘不染。不仅如此,静心对我们的品行修养也大有益处。诸葛亮不是说过一句话吗――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我也想说一句话来作为今天国旗下讲话的结尾:静心学习,以成大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