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初二(6)班的蔡旻蕾。让我们从一个故事中进入今天国旗下的讲话。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人想知道什么是天堂和地狱。上帝带他走进一个房间:一群人围着一大锅肉汤,却个个骨瘦如柴,因为每个人手上有一只手柄比手臂还长的汤勺,够得到锅却不能将汤送到嘴里,只能望“汤”兴叹;在另一个房间里,同样是一锅汤、一群人、一样长柄的汤勺,但人人满面红光,快乐地唱着幸福的歌。“为什么地狱的人喝不到肉汤,而天堂的人喝得到呢?”上帝微笑着说:“很简单,因为这里的人都会喂别人。”
听了这则故事你想到的是什么?奉献?互相帮助?合作或是其他?我想到的是团队精神。
俗话说“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一只蚂蚁来搬米,搬来搬去搬不起,两只蚂蚁来搬米,身体晃来又晃去,三只蚂蚁来搬米,轻轻抬着进洞里。上面这两种说法有截然不同的结果。“三个和尚”是一个团体,可是他们没水喝是因为互相推诿、不讲协作;“三只蚂蚁来搬米”,之所以能“轻轻抬着进洞里”,正是团结协作的结果。
每到秋季来临,天空中就会有成群结队的大雁向南方迁徙,而这南飞的雁群就是一个完美的团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团队经营的楷模。雁群是由许多有着共同迁徙目标的大雁组成的。在组织中,它们有明确的分工合作,当队伍中途飞累了停下休息时,它们中有负责觅食、照顾年幼或老龄大雁的青壮派,有负责雁群安全的巡视放哨的大雁,有负责安静休息、调整体力的领头雁。在雁群进食的时候,巡视放哨的大雁一旦发现有敌人靠近,便会长鸣一声,给出警示信号,群雁便整齐地冲向蓝天,列队远去。而那只放哨的大雁,在别人都进食的时候自己不吃不喝,非常警惕,恪尽职守,具有牺牲精神。如果在雁群中,有任何一只大雁受伤或生病而不能继续飞行,雁群中就会有两只大雁自发地留下来照看受伤或生病的大雁,直至其恢复或死亡,然后它们再加入到新的雁阵,继续南飞直至目的地,完成它们的迁徙。
就好像1+1大于2的理论一样,集体的力量永远大于个人。那么如何让我们的团队远离“没水喝”的情况而拥有更加高效的执行力呢?让我们了解一下一个优秀的团队需要哪6种人。
1.怂恿者:怂恿者,是那种会推动你,让你思考的人。他会一直地让你有动力早起做事,尝试并将事情变为可能。你会希望这个人充满活力并保持热情。这是灵感之声。
2.支持者:他是一个大粉丝,一个强有力的支持者,并且还是一个为你和你的工作进行狂热传播的人。让他得到奖励,持续让他参与。这是动力之声。
3.怀疑者:他是魔鬼的代言人,常常会指出一些尖锐的问题,还能提前发现问题。你会需要他的这种态度。因为他常常能看到你的角度看不到的事,并希望你的成功与安全同行。这是理智之声。
4.严厉者:他是让你把事情做好的、爱找茬的“大声公”,也是冲动的管家,他会确保团队目标在截止日期前完成。这是前进之声。
5.连结者:他会帮助你找到新的途径和新的盟友。这个人打破路障并为你找到魔法实现的方法。你需要他帮你接近你所不能接近的人和地方。这是合作之声。
6.标杆:他是你可信赖的顾问,你的北极星,也是你想要赶超的那个人。他是你的指导者,是作为时刻提醒你也可以做神奇事情的存在。你需要让他感到骄傲。这是权威之声。
你是哪种人?你的团队有这6种人吗?
最后,像群雁那样飞翔吧!
本次国旗下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学生静静地读,思考。我表扬了蔡旻蕾的认真之后,自由发言开始。
“我不喜欢这个稿子,非常空洞。”一个孩子直截了当。
“这些材料太陈旧了,”另一个孩子鄙夷着,“三个和尚没有水喝的故事,大雁的故事,我们三岁的时候就听过了。”
“第一个故事稍微新鲜点儿,但也是听过的。”一个孩子毫不留情。
“这个稿子全在讲大道理,好像跟我们也没有关系。”一个孩子若有所思。
“跟我们没有关系是因为他没有写真实的人和事。”一个孩子补充道。
“她这些材料全部是从网上誊下来的,没有自己对团队合作精神的看法。”一个孩子一针见血。
……
教室里批判的气氛很热烈。我看着淡定从容的蔡旻蕾,很佩服她。
等同学们说得差不多了,我开始总结。我说:
“一个蔡旻蕾今天倒下去了,但是无数个觉悟的蔡旻蕾站起来了。”全班同学哈哈大笑。我等他们笑够了,继续总结:
“如果我来开诊断书,这篇稿子,有以下几个毛病。第一,说大话,就是说教训人的话。哎,小蔡同学,你一个才进初二的毛丫头站在台上,台下到处都是你的师哥师姐、老师校长,你可以不用讲一堆大道理教训他们,是吧?”小姑娘若有所思地点头。我在黑板上板书“大话”。
“然后,说旧话,旧话就是不新鲜的话,大家都已经听腻了的话。接着,说套话。套话就是用陈旧的思维模式来思考问题的话。比如说,老师也觉得团队精神非常重要,但许多观点我们换个角度来看,它就是有问题的。”我用前段时间的博文《既有完美的团队,又有完美的个人》中举的例子“三个臭皮匠,不一定顶个诸葛亮”来启发大家,全班同学恍然大悟,哈哈大笑。
“即使是认同这个观点,也要赋予它新的含义才好。如果完全照搬旧材料和旧观点,谁愿意听呢?”
“另外,这稿子还是空话。空话就是和沸腾的生活没有关系,无血无肉只有些口号的话。一旦没有了鲜活的生命内容,文字就像脱水的水果和蔬菜,个性全无,血气全无了。”
“如果严格一点儿,我还想说,这个稿子也是一种‘假话’。这和我们平时有意识地撒谎不同,属于无意识撒谎。我认为……”我清清嗓子,提醒大家我下边所说的话很重要。
“蔡旻蕾,如果你不在场,恐怕我很难判断发言的是个什么样的孩子。如果不是你自己读,我甚至不知道它的作者是男是女,至于年龄,至于性格特质,我更是无法判断。这篇文字,没有13岁小姑娘的生命气息在流动。这是一篇人人皆可的‘万能作文’。知道吗?这是写作的最大悲哀。这就叫做在国旗下讲话不讲人话。”
我用红笔,重重地在黑板上的“大话、旧话、套话、空话、假话”上打了一个惊心动魄的叉。
全班同学看着我,我知道,他们不一定全懂,但是,他们在思考。
接着,我发给大家今年开学典礼上高一学生林之秋的国旗下的讲话发言稿。林之秋是我上一届的学生。他的发言,是我很少听到的打动了我的发言。后来,我很花了点儿心思,终于拿到了他的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