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老师现在都面对着学生考试和升学的压力,面对着越来越关注分数的家长和社会,在工作中,是重能力与素质的培养,还是片面追求高分数,我似乎不知道该如何取舍,这样的现象甚至让我一度迷茫,举棋不定。怎样才能实现高分高能,素质与分数两不误呢?读了朱永新的《新教育》后,我既看到了美好的前景,又找到了坚强的后盾和奋斗的方向。我们只需要改变一下我们的行走方式,每天朝着目标不断地前进,就可以过一种幸福完美的教育生活,享受工作带给我的快乐。
朱永新的《新教育》不是一本枯燥的教育理论,他用诗一样的语言给我们讲述一个个生动的案例,用触动心灵的哲理箴言给我们引领方向、指点迷津。新教育的四大改变(改变教师的行走方式、改变学生的生存状态、改变学校的发展模式、改变教育的科研模式)、六大行动(营造书香校园、师生共写随笔、聆听窗外声音、培养卓越口才、构筑理想课堂、建设数码社区)、和每月一事都让我深深地震撼,朱永新的新教育竟能把教育问题分析得如此透彻,方方面面考虑得如此完善。
除了这些指导性的实施模式外,《新教育》中很多语句也同样精辟、凝练,每读一遍,都会在我的意识里产生共鸣,例如:教育就是对平庸的挑战,对成功的跨越,永远服务于今天,为明天做准备;一名教师如果没有远大的理想,就不会有超越性、创造性地成功;既然我们当了老师,与其痛苦承受,不如开心拥抱,与其平平庸庸地活,不如扎扎实实地干;新教育的理念是让教师、学生、学校、一起成长,让孩子享受学习的快乐;一个人要获得成功有两个重要的前提:一是追求成功,一是相信自己能够成功;学校教育就是要做好服务;不以牺牲学生的身心健康为代价去换取分数,不以不讲科学地敬业去贻误学生,不以唯一的标准去衡量学生;教师应该在教育的过程中找到乐趣,心里涌起一种爱的热潮,只有持之以恒地把这场爱的接力赛坚持到底的人,成功的大门才会敞开,他的教育才能走进孩子们的心灵;要无限相信教师和学生的潜力;教育就是一种唤醒和激励,当一个教师停止了撞击,就意味着他对工作失去了热情,对自己的存在失去了自信;只要我们学会欣赏,学会发现,就会有无数个学生找回自信,寻回他们的梦想。如果我们的老师都能学会欣赏,我们的教育就会改变模样,学生们的心田就会充满阳光……诸如此类的教育箴言数不胜数,如果我们一线的教师能将这些牢记在心,并在我们的教育工作中认真实施,相信我们能唤起更多学生的学习热情。
朱永新的新教育对家庭教育也提出了很多地指导与期待,我对照家庭教育的八大理念(家庭教育是最容易出错的地方;没有父母的成长就没有孩子的成长;品德重于学问,状态大于方法;把童年还给孩子;无限地相信孩子的发展潜力;让孩子有一样属于自己的东西;让读书成为孩子的生活方式;让日记伴随孩子成长),找出了自己在家庭教育中忽略的方面,希望实施在自己的家庭教育中,更进一步感受到朱永新教育理念的系统化和完善性。
总的来说,《新教育》是一本开卷有益的好书,通过读这本书也很好印证了营造书香校园的重要性。愿我们都能从这本书中汲取自己所需要的精华,应用于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中,让我们的工作更得心应手,更有快乐感;让我们的生活更幸福完美,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