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喜欢读书,读书给了我许多欢乐和启迪。这学期我有幸拜读了《爱的教育》。
这部书的作者是德·亚米契斯。他凭着对生活的深刻热爱,对孩子的真正了解、真正关怀,已经成为影响世界家庭教育的一位重要人物。他在序中说这本书也能够叫做一个小学生一学年的故事。这本书是意大利学生安利柯,在一个学年的12个月中所记的日记。其中,也有他父母对他劝诫性的文章,以及教师在课堂上宣读的小故事。《爱的教育》很吸引我,它诉说着崇高纯真的人性之爱就是一种最为真诚的教育,而教育使爱在升华。从《爱的教育》中,我体会到以往经历过的那些类似的情感,它让我感动的同时也引发了我对爱的一些思索。
爱,其实随处可见,却也随处不见。因为其无影无形常常会被我们忽略,可是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它的意义已经融入我们的生命。就如父母的爱,安利柯有本与父母共同读写的日记,而此刻很多学生的日记上还挂着一把小锁。最简单的东西却最容易被忽略,正如这博大的爱中深沉的亲子之爱,很多人都无法感受到。《爱的教育》一书中描述了一群充满活力、要求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当然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他们从出身到性格都有迥异,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对自己祖国意大利深深的爱,对亲友真挚的情。那里面不能忽视的是每个月教师读给那群少年听的“精神讲话”,这一个个小故事,不仅使书中的人物受到熏陶,同样也让我被其中所体现出的强烈情感所震撼。
对于教育,爱应当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夏丐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一次没有尽头的旅行,一路上边走边看,就会很简便,每一天也会因对新事物的感悟、学习而充实起来,于是,就想继续走下去,甚至投入热情,不在乎它将持续多久。这种情怀已升华为一种爱,一种对于生活的爱。读《爱的教育》,我走入安利柯的生活,目睹了他们是怎样学习、生活,怎样去爱,在感动中,我发现爱包含着对生活的追求和热爱。
书中把爱比成很多东西,的确是这样,又不仅仅是这些。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明白“爱”是没有界限的,小到同学之间的友好交谈、教师对学生的温馨鼓励、父母对孩子的贴心关爱,甚至萍水相逢的人们一个会心微笑,大到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我始终相信爱的伟大,感受着爱也付出着爱。
作为新时代的道德与法治教师,要用爱做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关爱每一个学生,帮助孩子们走好人生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