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xx》。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获得成功:学生希望成绩优秀,演员希望观众赞赏,工人希望技能出众……成功,可能要同时具备很多因素,但自信是最重要的因素,爱迪生曾说过:“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
可是,我们一些人不懂得这个道理,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现在,成绩不理想,做人也不行,胸无大志,自由懒散,不思进取,甚至还沾染了像抽烟、、偷盗等恶习,我想这首先是缺乏自信,自轻自裁的结果。因为没有自信,就没有积极的态度,就会失去人生的目标,就会涣散斗志,就会放纵自己,慢慢堕落。
人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每个人都要从积累与磨练中逐渐成长。有些人往往就是因为缺乏自信心而偃旗息鼓,以失败告终,而有自信的人,在艰难的事业中坚守必胜的信念,保持战胜苦难、攀登高峰的勇气,竟而把自己造就成一个成功者。
国内外多少科学家,尤其是发明家,哪一位不是对自己所攻克的项目充满信心呢?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只会一次有一次激发他们的斗志——他们认为:失败越多,距离成功也就越近了。
有一个人,在他二十一岁时,做生意失败;二十二时,角逐美国州议员落选;二十四时,做生意再度失败;二十六岁时,他的爱人离开人间;二十七岁时,一度精神崩溃;三十四岁时,角逐美国联邦众议员再度落选;四十五岁时,角逐美国联邦参议员落选;四十七岁时,提名副总统落选;四十九岁时,角逐美国联邦参议员再度落选。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屡战屡败的人,在他五十二岁时,当选美国第十六任总统!这个人就是林肯。
就拿我们学校来说,走进我们学校大门的都是应试教育的失败者。但是,许多人没有失掉自信,靠着艰苦的努力,从他们中间走出了一个个社会精英:荣盛重工集团老总张子荣是我校学生,南通大学教授马列波是我校学生,江苏美尔姿集团总经理是我校学生……近年来,每年有二三百个学生通过对口高考考上本科,有数十名同学在省市技能大赛上摘金夺银……
同学们,自信可以从困境中把人解救出来,可以使人在黑暗中看到成功的光芒,可以赋予人奋斗的动力。或许可以这么说:“拥有自信,就拥有了成功的一半。”但自信不是平白无故地就会附着在人身上的,首先要有真才实学,接着才会有真正意义的自信,并把它作为一种极为有用的动力。空有满腹自信,那只说得上是自以为是罢了。这种所谓的“自信”,不但不能推动人前进,反而会害人不浅。
让自信改变我们吧:充满自信的自我介绍,让同学深深记住你;上课自信的发言,让老师重重表扬你;考试失利后崛起,让大家证明你;各种活动中亮相,让大家展示你。
自信人生两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让我们以微笑面对困难,用自信挑战生活。虽然,有自信不一定能赢,但失去了自信就一定会输。同学们,愿我们相信自己,激励自己,管理自己,修正自己,最终成就自己!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