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演讲稿
在中国,有一个女孩5岁时因患脊髓血管瘤,高位截瘫,但她以顽强的毅力与疾病做斗争,对人生充满了信心。她虽然没有机会走进校门,却发愤学习,读完了小学、中学全部课程,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德语和世界语,并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而且她没有惧怕艰苦的生活,而是以乐观向上的精神奉献自己的青春。她就是我国的作家――张海迪。在人生一次又一次的磨练中,她变得更加坚强、勇敢。终于在人生的道路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
人生的道路上,有太多的不如意。也许我们会碰到满路的荆棘,也许我们会遇到许许多多的风雨,也许我们要面对许多困难的考验。但是,生活需要磨练。当我们经得起大风大浪的时候,生活也一样会眷顾我们的。
在我们遭遇困难的时候,我们应该怎样去迎接挑战呢? 首先,我们应该给自己树立一个信心。一个有自信的人,他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就好像我国的“两弹一星”元帅邓稼先,他在研究的时候就是因为他相信自己能够研究出“两弹”,能够为国做贡献,所以他毅然接受了使命。伟大的地理学家李四光因为自信,向其它国家证明了我国地大物博。自信是一个人成功的奠基。一个人有了自信,那么在困难面前才能不退缩,有了战胜困难的决心。
其次,我们应该有勇气和奋斗的精神。如果勇气是航船,那么奋斗就是船上的指南针。我们有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就会事半功倍。奋斗是力量的源泉,如果我们只会说空话、止步不前,最终吃亏的还是我们自己。在我们思想的前提下,在付诸于行动,我们才能把握住困难的方向,把困难踩在地底下,在磨难之中绽放光彩。
另外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自强。诸葛亮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强于每个人来讲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懂得自强,就会明白到为什么人总会在一次次磨练中成长起来,而且变得坚强。如果一个人没有自强的概念,又何须谈起战胜困难。在我们把握好自强时,就是离成功不远之日。在困难挫折中奋起,追求自己所想要的,经过一番磨练之后,成功的路我们也就把握了。经历了苦难、经历了磨练至少使人积累了经验,增强了毅力,从而使人更懂得珍惜自己的事业和生活,也更懂得如何做人与处世。
磨练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讲都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经得起磨练的人生才会更加的有意义。人生中的磨练,是我们成功的见证,是我们成功的奠基,更是我们人生的价值所在。让我们为“磨练”唱一首生命的赞歌吧!让我们把“磨练”的艰苦化作是滋润你我心田的一场春雨吧!人生贵在磨练,难道你现在不应该有所行动吗? 自强自立自信演讲稿800字 篇5
今天,我想和大家谈一谈“自理、自立、自信、自强”这四个词语的话题。
现代的世界是复杂的,要想在这个世界上立足,必须学会自理。所谓自理,就是自己承担,自己料理。我们在生活中,在学习中,都要自理。只有自理,才能自立。自立,就是不依赖别人,靠自己的劳动去生活。当我们长大以后,不能总是依靠父母,要自立谋生,如果不能自立,那将会被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淘汰。自信,是每人必备的一种信念,相信自己。人生,会有许多坎坷,困难重重,要想突破它,必须要有自信心。一旦自信战胜了胆怯,首先克服了心理上的压力,然后征服物质上的困难。可见,自信,是多么重要呀!只有拥有自信,才能让我们自强。什么是自强呢?顾名思义,自强就是自己努力向上。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要想跑在最前面,就要努力,就要自强,成为强者。
讲到这儿,我想出了一个故事。从前有座山,山里有个庙,庙里住着两个和尚,他们一个富有,一个贫穷。富和尚不愁吃,不愁穿,天天在山中玩乐,好不自在!而穷和尚却与富和尚天壤之别,他只有一个破铁罐每天去求斋饭,有了上顿没下顿,但他一心向佛,十分虔诚。有一天穷和尚对富和尚说:“我要去印度取经!”富和尚听了捧腹大笑,说:“从中国去印度要花许多钱,我都去不成,你就更别想去!与其取那没用的经书,还不如在这里痛痛快快地玩上一生!”但是,穷和尚十分坚定,他说:“只要我有一双手、脚,一个铁罐,就足以能去印度取经!”当天下午,穷和尚就出发了,他靠着自己的双腿,一步一步向印度,饭是讨的,衣是捡的,两年中,他克服种种困难,不仅达到了印度,取到了经文,还成为了举世闻名的大学者。之后。原来的穷和尚带着一卷卷经文来看望富和尚,富和尚惊呆了,他这才知道,坚持是可以改变命运的!
坚持是有条件的,是需要过程的,这个过程就是我前面提到的“自理、自立、自信、自强”。
学会自理,才能自立;自信是精神上的支柱,自强是社会发展的源头!我希望人人都牢记这四个词语,成为现代社会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