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三冬暖,愿你春不寒,愿你黑天有灯,下雨有伞……每当听到这首歌,我就会不由自主的再加一句“愿你不受骗,愿你今生安”,你一定想问我,为什么要加这一句?我们生活在祁连山下的一个小县城,虽然经济比不上大城市繁华,但是还是有人没能幸免被诈骗。在开学初老师也让我们聆听了防诈骗的教育讲座,许多鲜活的事例让我受到了很多的启发,学到了很多知识。让我知道在我们的身边,也存在着很多的骗局。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精明的侦探,仔细地观察,有防范意识,以防自己被骗。不管是多亲近的朋友,或者是看起来很可怜的陌生人,我们都应该擦亮眼睛,认出那些是对我们有害的人。
讲座中主要讲到,有接触性和无接触性的诈骗,重点是无接触性,因为现在互联网比较通达,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于我们的生活,同时也给诈骗分子制造了更多骗人的机会。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大家的购物方式也从传统实体店购买转向网上购物,虽然网购方便了大家的生活,但也存在着种种问题,从而被犯罪分子所利用,使个人财产受到威胁或损失。网购类诈骗防不胜防。网购应到正规、安全的购物平台,购物期间不
网络欺骗无处不在,对于这种无接触诈骗我们要做到‘三不’不轻信: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转账:学习了解银行卡的常识,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不透露:巩固自己的心理防线,不要贪小利而受到不法分子或者违法短信的诱惑。
我很感谢警察叔叔来我们学校做这类讲座,也感谢学校领导给与这样的平台。让我们全民动员、警民携手、共同构筑电信诈骗“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