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珍惜青春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惜时光》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诗,告诉我们应当珍惜时光,不可虚度年华。
生命是短暂的,我们应当让有限的生命,散发出无限的价值。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无论在座的各位,是处在人生中的哪一个阶段,我们都应该珍惜时光,把握当下,让我们的人生多姿多彩,也不枉来这世上走一遭。
珍惜童年吧,童年是我们生长发育最旺盛,可塑性最强,接受教育最佳的时期,也是人一生中形成良好习惯的重要时期,更是“儿童疾走追黄蝶”的无忧无虑的时期。童年的我们下河捉泥鳅,上树摘榆钱;童年的我们对知识充满着无限的好奇,满眼都是对知识的渴望;童年的我们有数不尽的玩具,看不完的动画片。珍惜这美好时光吧,因为长大以后,再也不会感受到知了在池塘边的榕树上引吭高歌的美好画面,再也不会有用水彩蜡笔和万花筒画出天边那道彩虹的冲动,一切都终将只是美好的回忆。
珍惜青春吧,在漫长的人生路上,青春不得不说是浓墨重彩的一笔,青春有努力拼搏的学业,有血气方刚的胆识,有壮志凌云的梦想,也有懵懂无知的小秘密,更有最纯洁、最真挚的友谊。可青春总是短暂的,也会离我们远去,珍惜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吧,在青春里学会坚强、学会承担、学会改变。
珍惜中年吧,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老人需要照顾,孩子需要温暖,不再有脱离实际的幻想,越来越脚踏实地的过日子。珍惜吧,中年人,多陪陪父母,因为父母在一天天的老去;多陪陪孩子,因为孩子成长的路上,需要你来做引路人;多陪陪爱人,因为你们白手起家,一起吃苦奋斗到现在不容易。不要觉得中年人的代名词就是油腻,中年人更应该明白容忍、懂得坚韧、知道奉献。
珍惜老年吧,经历风风雨雨,终是要走到这里。或许你奋斗了一辈子,或许你计较了一辈子,或许你虚度了一辈子,前面的几十年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珍惜当下。珍惜老年时光吧,此时的你已是子女成家立业,儿孙满堂,不要去想未来还能在这世上走多远,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最美不过夕阳红,下棋、跳舞、看书、旅游,放下一切嘈杂的心情,把最后的日子过得平淡、安然。老年人要学会接受、懂得取舍,珍惜当下。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而我们的日子,就这样一去不复返了。愿所有人能珍惜每一天,愿时光善待每个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