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元宵节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元宵节,所以我讲话的题目是:元宵与圆梦。
正月十五为什么称为元宵节呢?原因是:元就是第一的意思,元月是新年的第一个月;宵是夜晚,正月十五是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为元宵。
传说,汉高祖刘邦死后,他的儿子刘盈当了皇帝,也就是汉惠帝。惠帝生性懦弱,优柔寡断,大权渐渐落到吕太后手中。汉惠帝病死后吕后独揽朝政,把刘氏天下变成了吕氏天下,朝中老臣,刘氏宗室深感愤慨,但都惧怕吕后残暴而敢怒不敢言。吕后病死后,吕氏家族害怕受到刘氏家族的排挤,密谋彻底夺取刘氏江山。刘氏宗室刘囊,为保住刘氏江山,联合周勃、陈平起兵讨伐,最后平定了“吕氏之乱”,这一天正是正月十五。平乱之后,大臣们拥立刘邦的二儿子刘恒为皇帝,称汉文帝。汉文帝深感太平盛世来之不易,便把平息“吕氏之乱”日子,定为与民同乐的日子,京城里家家张灯结彩,以示庆祝。从此,正月十五便成了一个普天同庆的民间节日——“元宵节”。
按民间的传统,在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节日夜晚,人们赏花灯、猜灯谜、放烟火、吃元宵,合家团聚,其乐融融。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