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90后演讲稿
我演讲的题目是《我是谁》,有感于王潇的作品《三观易碎》,王潇并不是一个著名的作家,是趁早shape your life的创始人,并定期举办趁早读书会、女子马甲比赛等等,正是她举办的这些活动吸引了我对她的注意,她曾任时尚杂志主编,获有著作《女人明白要趁早》、《三观易碎》、《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等。选择谈论这本书并不是因为它很经典,只是觉得她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美女ceo,在对生活的思考、工作的坚持、美丽的追求、身体的锻炼等方面值得我去学习与借鉴,其中的某些观点引起了我的思考,也或多或少的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书中说“说不清自己三观的,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明白人。”成功励志的女性是这样对待生活的,那大多数普通女性是不是也应该认真的思考下,我是谁?我从哪来?我到哪去呢?我的三观应该是怎样的?
所谓三观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你眼中的,世界的运转规律和逻辑关系,你觉得这世界是精神还是物质主导的?你是相信我思即我在的唯心论,还是相信这个世界的本源是物质的?从小到大,我们的政治书中,就学习马克思唯物主义,并告诉我们物质要决定意识。物质是第一性,意识是第二性的,我也相信世界是物质主导的,相信努力是创造财富的必要条件。
人生观,你觉得人之所以被生下来,活着,是为了什么?
活着是为了衣食足,为了更好地生活还是为了创造更多的价值呢?我认为活着就是可以让自己生活更好的同时,创造价值,进而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那么如何创造价值,如何让自己生活的更好,又如何获得自身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呢,我想就是工作吧。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自己的工作呢?我想应该心怀感恩与热爱之心去对待它,认真思考一下,那么我作为马背银行的一名员工,我应该熟知行里的使命、愿景、价值观,认同企业文化,因为那些都是我工作行走的方向。作为计划财务部的一名出纳,我想这个岗位的使命一方面是做好对内员工财务的服务工作,另一方面是做好费用的监督把控,还有数据上报及分析。在履行好工作中角色的同时,完善自己。
价值观,有一首诗最好理解,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对于这位为“为爱而歌,为国而亡”的诗人裴多菲来说,自由对于他是最重要的。嗯,对,价值观就是在同样有限的生命里,你觉得什么对你是最重要的。书中说三观健全的人都知道自己是谁,要去哪儿,眼下正在干嘛;又基于此做出选择时,不盲从、不矛盾、不混乱、不自我颠覆。
在寻找自我的过程中,我渐渐爱上了晨跑,从去年的四月开始,每天两公里的晨跑,让我可以更加清醒地、精神饱满的面对每一天的工作。在这近7个月的晨跑中,我看到了湖边花儿的盛开与凋零,鸟儿的飞来与归去,清晨的缕缕阳光,湖水的滟滟随波,我仿佛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了万物生命的灵性,以及他们那坚强不屈的、富有生机活力的生命力。
万物皆有生命,夹缝中生存的种子都有那顽强生长的生命力,更何况我们呢?是否也应在奋斗之年努力的拼博,正如歌中所唱“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飞翔在辽阔天空”。
我相信这里天空足够辽阔,也相信这里的舞台足够宽广,也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越来越了解自己,做一个不矛盾、不盲从,更好的自己。愿千帆历尽,每个人都有可以说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