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幼儿教师,从事幼教已经十二年了。在这十二年的工作历程中,我既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举世瞩目的功绩,和千千万万个幼儿教师一样,我在自己平凡的工作中,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也正是这平凡的工作,使我深深地体会到自己责任的重大,找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每当我看到孩子们有了一点一滴的进步,一种丰收的喜悦油然而生。日出日落,风风雨雨,我在孩子们的微笑中,我在孩子们的歌声中,感受到了世界的博大,生活的美好。
有人说,幼儿教师这一行工作琐碎,枯燥无味,但我说,幼儿教师是一所爱的港湾,她给予每个孩子以母爱、温暖和欢乐。幼儿教师是一剂心灵的良药,她驱除了孩子心中的阴影和伤痛。亦菲小朋友是个可爱的小姑娘,可是她的爸爸不幸患了神经性肌肉萎缩症,生活不能自理,靠她的奶奶来照顾,亦菲的妈妈在一家企业工作,经常上夜班。晚上,小亦菲由她姥姥来照看。大家都知道,孩子最需要父母的爱。看到妈妈上夜班,小亦菲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一样往下掉。来到幼儿园,她的眼里满含孤独和忧伤,当我看到孩子无助失神的目光,我的心都要碎了。为了驱散她心中的阴影,我慈母般地疼她、爱她。为了让她感受到生活的温暖,我和她一起做游戏,给她讲小白兔机智勇敢的故事,手把手地教她画画,哄她午睡。
一次次爱的传递,一次次心灵的沟通,小亦菲的脸上渐渐有了笑容,看到孩子那甜甜的笑脸和那双明亮的大眼睛,我心中感到一种说不出的甜蜜。世上没有哪一位母亲拥有这么多的孩子,可我拥有;没有哪一位家长每天付出这么博大的爱,可我付出了。我被人们称为“孩子王”。是啊,我既没有科学家渊博的。知识,也没有企业家灵活的头脑,更没有白衣天使的回天之术。然而,要使摇篮里的生命长大成材,哪能没有幼儿教师?一个人当他有所建树,名扬天下时,也许是老年、青年或是少年?而支撑他伟大成就的宝塔里底座里,绝对少不了幼儿时期的良好教育。对天真无邪的孩子来说,世界是神奇的,他们的小脑袋里总是装着“为什么”,在孩子的眼中,老师是一个无所不知的天才,老师的脑子里充满了智慧,孩子们都想从这里得到满意的答案。张晨是一个聪明的孩子,记得有一天区角活动时,张晨跑到我的面前问:“老师,您喜欢小青蛙吗?明天我逮个送给你。面对天真孩子的童稚话语,我给他讲了有关青蛙的常识。当我告诉他像小青蛙一样小时候生活在水里,长大后到陆地上生活的动物是两栖动物时,张晨问:“蛇也是两栖动物吗?”张晨一问把我问住了,对这个问题我也含糊不清,但我不愿给孩子一个模糊的认识,更为了让他们做个诚实的孩子和从小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就对他说:“这个问题老师也不清楚,我们都查一查书,看看谁能找到答案,明天再讨论,好吗?”课下我查阅了有关书籍,终于找出了正确答案。第二天一早,张晨看到我时,兴奋地告诉我:“蛇是爬行动物,不是两栖动物。”我听了向他伸出了大拇指,我和孩子的脸上都露出了满意地微笑。
通过这一件事告诉我:作为一名幼儿教师,不仅要有爱孩子爱事业的心,还要有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要给孩子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我阅读了大量幼教方面的书刊。通过学习,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不再害怕和回避孩子们的提问了。这些聪明、活泼、爱动脑子的孩子人见人爱,可那些性格内向、孤僻的孩子更需要老师的引导、帮助。常伟小朋友刚到我班时,性格孤僻且十分古怪。有一次,一个与他挨着的小朋友不小心碰了他,他竟毫不犹豫地在小朋友的胳膊上狠狠地咬了一口,当我教育他这样做不对时,他竟抬起胳膊大声说:“让他也咬我一口,咬吧!”就是这个事事处处不讲情理的常伟,在以后的一次美工课后,我帮他洗手时,他发自内心感情地在我脸上亲了一口。这是多么大的转变,和以前简直判若两人。
看到他的转变,平时对他教育的艰辛化作一股暖流从心中流过,难道还有比这更幸福的时刻吗?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待性格内向、胆小怕事的孩子应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我教他们擦鼻涕、擦眼泪,哄他们吃饭、午睡,有时还要给打扫呕吐物和清洗拉在裤子里的大便。但当我看到这些孩子一点一滴地进步时,就是再苦再累我也无怨无悔,幸福的泪花在眼中闪过。是什么激励我去拼搏奋斗?我的回答是:历史的重托,教师的责任。孩子从我们幼儿教师的怀里迈出了启蒙人生的第一步,能不让我感到自豪和骄傲吗?我虽不能成为爱因斯坦、保尔,不能登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国际学术交流的论坛。但我坚信,只要我撒下一滴汗水,就能收获一份希望。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祖国边防持枪站岗的战士中,有我们的孩子;在祖国希望的田野上奋斗开拓的企业家中,有我们的孩子;在进行高科技实验的科学家中,有我们的孩子;在奥林匹克体育场上升起五星红旗的也有我们的孩子……为了祖国的明天,为了祖国的未来,我愿终身奋斗在平凡而伟大的幼教事业上,用自己全部的青春和热血去描绘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