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在儿时,我的老师就在我的心中播下了一颗种子,一颗对“教师”这一职业期望的种子。这颗种子在她爱的雨露和关怀的阳光下,渐渐地在我心中生了根,发了芽。常听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就是这份激情,这份执着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使我的人生信念更加坚定。于是,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我毅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当我带着这样一份崇敬走进教师的队伍,才渐渐地理解了它的内涵。教师,人是平凡的,但事业却是伟大的,因为他们所从事的事业是默默的奉献和无私的牺牲。 多年的幼教工作让我亲身体验了它的辛苦,也充分认识到了它的重要性。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孩子一生的学习、生活将从幼儿园开始,一切将从这里延续和发展,我们每个幼教工作者肩上所担负的,是让每个孩子在人生的起跑线上成功地迈出第一步,使幼儿园真正成为培养未来有用人才的摇篮。
“每个人都需要爱,都需要尊重”这是我的老师当年教给我的一句话。多年以后,我还时常的细细品味,是啊:教师的爱不同于一般的爱,她高于母爱、大于友爱、更胜于情爱。这种爱是教育的桥梁,是教育的推动力,是幼儿转变的催化剂。我试图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幼儿的心扉。因为我知道,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即使是只有几岁大的幼儿,他们也需要我们给予的尊重与爱。
在一线工作中,教师每天都要说很多相同的话,都要做一些非常烦琐的事,所以我们要学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找到成就感和满足感。只有自己有了一个良好的心态,才能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对待工作,才能对工作投入自己的热情。作为教师要从心里真正喜欢幼儿、热爱幼儿,对幼儿要具有细心、耐心、责任心。不仅如此更要在孩子面前要能摆正自己的位置,敢于知错就改。我有一个朋友,给我讲过这样一件事:在她班上平常老师要求小朋友洗完小手一定要用毛巾把手擦干净,如果谁没有擦手,就被老师视做不讲卫生,是要被老师批评的。有一次,老师急着要为小朋友们发午餐,洗完手顺便在衣服上蹭了两下。突然有一个孩子说:“老师,你不讲卫生!”老师被孩子批评觉得很没面子,就连忙找借口说:“不是老师不擦,是老师没有毛巾嘛!”“我的可以借给你”一时间很多孩子都表示要将毛巾借给老师。老师羞红了脸,这才向小朋友承认了错误:“老师错了,不该这么不讲卫生,让老师重新洗一下借你们的毛巾擦一下好吗?”从此老师也用更高的标准约束自己,班上的孩子也养成了知错就改的好习惯。相信,这样的例子在我们的身边也有不少,看来老师错了能知错就改,会让孩子感觉到老师的诚恳与和蔼,这样孩子心中会加倍尊重老师,把老师当成自己的知心朋友,愿意学习老师的优点,这也是我们常说的言传身教的作用。
幼儿是祖国的花朵,他们芬芳、灿烂;幼儿教师是花朵下的绿叶,平凡而谦逊。今天,我站在这里,感到神圣与自豪。因为我就从事着绿叶的工作,因为我是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