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校长,首先我要做这个学校的设计师,为学校重建一幢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和宿舍楼。让老师和学生能在舒适的环境中愉快的学习、安心的工作、快乐的生活。
校长是学校的管理者,是学校的领导者,更是学校的策划者。为学校的建设尽心尽力,是校长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家或许不太理解,为什么我没有更高更远的追求,只有是到过我们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才能理解!我们学校是一所寄宿制农村小学,坐落在铜梁、潼南两县交界处,那里的农村既偏僻又贫困。学校的硬件设施可以算得上是全县中小学中最落后的了,虽然学校的面积不少,房子到处都是,但十分的零乱无序、杂乱无章。为了连接高低不平的校舍,学校随处可见长短、大小、宽窄不一的梯子。这给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困难和压力,如遇下雨天,老师们时刻都是提心吊胆,害怕学生摔倒了,特别是班主任,心更是绷得紧紧的,一点都不敢马虎!室内更是令人寒酸。
虽然近年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非常关心我们,通过我们校长和教职工的不懈努力,得到了教育局的大力支持,陆续给我们拨了几次危改款,用于改善学校的校舍场地。现在学生的教室宽敞明亮了;学生的宿舍规范多了;学生的活动场地平整多了。可是我们的老师却仍然住在那低矮、狭窄、阴暗、潮湿的房间里。记得上半年教育局校安办组织重庆市和铜梁县的有关专家到我们学校来鉴定房子的时候,当看到我们教师的宿舍时,简直是大吃一惊。他们说,看到这样的房子,就想起他们知识青年下乡时的情景,因为这样的住所只能在他们过去知识青年下乡时才看到过,没想到今天居然在我们学校看到了六七十年代的人才居住的房子,说句实话,这哪像是人住的房子呀!当时他们真的很震惊!很感动!是呀!我觉得我们的老师们真的很伟大!很伟大!
上学期末,教育局又特别给我们拨了20万元,专用于整修学生的食堂和厕所,我们按照上面的要求进行了改建,学生厕所终于在今年10月底完工了。就在11月份,教育局组织人员对学校进行年终督导检查和绩效考核,他们来到我们学校,并去参观了我们改修的厕所,大家都还开玩笑说,我们学校最高档最漂亮的地方就是这里了!当时大家都不由自主的笑了。虽然当时我也陪着笑脸,可心里却非常非常难过!是呀!那只是一间再普通不过的厕所了,可在我们这里却是唯一一间最高档最漂亮房子!而我们的老师呢?他们一毕业分出来,或者从调到这里开始,就踏踏实实的工作,默默无闻的生活,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年?甚至是一辈子!从不埋怨环境的恶烈,条件的艰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把青春和热血洒在了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把一生献给了学校的教育事业。作为校长的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全心全意、设身处为他们去考虑,去想一想呢?假如我是校长,我一定要为老师们修建一幢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和温暖舒适的宿舍楼。虽然这也许只是个梦想罢了!
假如我是校长,我会运用自身的教育资源,利用自身的天时、地利、人和,将我们的校园打造成一个“家庭式”的校园。全力营造一个平等、团结、尊重、互爱的家庭氛围。
在这个家庭里,校园就是我们的母亲,老师们就是我的兄弟姐妹,学生就是我们的孩子。我们只是分工的不同而已,在这个家庭里,我们能做到从内心深处互相帮助,互相关爱,互相尊重,互相信任。古人云:“士为知己者死。”就充分强调了彼此尊重、互相理解和信任的力量是多么强大。为培养孩子们我们共同努力着,奋斗着!我们一起同甘苦,共患难。我们不要名,我们不要利,我们倾其所有,为的只是希望孩子们在这个大家庭里平平安安的学习和生活;希望孩子们在这个大家庭里能健康成长;希望孩子们个个将来有所作为;希望他们今后能在社会上有立足之地。这样,我们就知足了!孩子们有进步了,工作中取得了成绩,我们大家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工作中有困难了,我们一起面对,共同商量解决的方法和途径。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我们一起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彼此尊重,相互理解和信任,因此,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我们都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幸福!相信只有这样,才能创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管理环境,促进教师之间思想的统一、责任感的唤醒、事业心的激发。校长一句贴心的关怀,一次真诚的鼓励,带给教师的将是对工作的无比信心和勇气,在施教的道路上,他们会走得更细心,更踏实,更稳健。而我们的学校也就在这一个又一个“更”字当中不断发展,不断进步。
假如我是校长,我要带老师们走出铜梁县,走出重庆市,走出中国,去学习更先进的理念,掌握更先进的教学手段;假如我是校长,我不会让老师身上有太大的压力;假如我是校长?.. 作为校长,我想要为学校和老师们做的事太多太多了,今天我只是把自己心中的其中一个梦想描绘了出来,欠缺的还很多,要深刻思考的还有很多。但不管怎样,只要在工作中与教师互相合作,团结一心,我相信我们的学校会在教育改革的道路上乘风破浪,大步前进。